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充分发挥支部特色与优势 努力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葫芦岛市教师进修学院支部,自成立以来,积极响应民进中央的号召,立足于发挥自身特色与优势,充分利用会内外资源,调动广大会员积极性,积极参与帮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支部开展的社会服务工作使广大群众受益,特别是为教育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社会的普遍欢迎。

  一、大力开展爱岗敬业和立足岗位做贡献活动

  根据民进教育界会员集中的特点,支部认为,民进会员为经济发展服务的最基本途径和最有效方式就是做好本职工作。为此,支部在会员中长期开展了“立足岗位做贡献”活动,在会员中开展了爱岗敬业活动,鼓励会员们教书育人,热爱本职工作,在本岗位上作出成绩,作出贡献。几年来,在这项活动中,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会员们受到省市及单位表彰的有40余人次;被评为市以上科研成果奖18项;获省市级优质课15人次,获国家级论文奖12篇,省市级论文奖19篇;在省级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教学专著6部;涌现出省市骨干教师8名。在职会员都成为单位的骨干力量。唯一的退休会员也积极参加讲学和社会活动,自觉发挥余热,贡献社会。

  二、积极开展引智帮扶活动

  支部多次邀请加拿大籍华人专家谭光华先生来葫芦岛市讲学。2012年5月,谭先生为1500余名中学生做了3场“怎样学习英语”的学术报告,还为5所学校的80余名教师辅导“双语”教学。2013年6月,谭光华先生为建昌县80余名英语骨干教师辅导英语教学方法,同时,还进行了人文知识、民俗知识的互动。历时三天,使广大教师受益匪浅。2015年5月,支部还将邀请谭光华先生来葫芦岛市讲学,重点是杨家杖子开发区中小学。

  三、广泛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2008年5月,支部组织会员及学院的初中部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研训员和各科骨干教师和教育专家,到连山区老官堡初级中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各科专家分别上示范课,针对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教材的编写特点,作了有关教师观念转变、教学设计、学生能力培养和教材促进的原则等方面的学术讲座。会员教师们的精彩的课堂教学艺术和学术讲座引起了听课教师的强烈共鸣,给参加活动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支部以此为契机,建立了一种机制,每年4、5月到一两个乡镇中学进行送教活动和中考辅导,收到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欢迎。

  2009年4月25日,支部邀请市师范附小教师丛云端、张淑娴到南票区暖池塘镇中心小学送教,该镇全体教师听课、交流。2009年10月,支部又组织进修学院会员和两名小学教育专家开展送教下乡活动,为杨郊乡中心小学的师生上示范课,辅导教学,受益教师80余人,受益学生500余人。专家们还为教师们做了学术报告,讲解了如何进行课堂设计以及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设计和处理教材。深受听课教师和连山区教育局领导的好评,乡政府和乡中心小学坚决要求下。支部还与乡中心小学建立了手拉手帮扶对子,进行长期教学交流指导。2010年10月20日,邀请市教师进修学院初中部全体教研员和实验中学部分教师到建昌县汤神庙和王宝营子两镇的中学送教,并促使两镇中学和实验中学建立互助合作关系。

  四、力所能及的开展扶贫帮困活动

  几年来,支部联合葫芦岛市教师进修学院、市三高中等单位为建昌边远贫困山区捐赠价值万余元的课桌椅子、教师办公用品、书籍等。会员们响应党和政府捐资捐物的号召,积极踊跃为灾区、贫困农村、下岗职工、失学儿童捐款40000余元。每年一次为残障孩子捐赠衣物、食品、玩具。另外,通过所在单位共向灾区捐赠衣物1600件,棉被40余床。2013年11月,支部给地处贫困山区的建昌县娘娘庙乡中小学送去了100套办公桌椅、160套学生课桌椅和可供56名学生上课的全套现代化语音设备,总价值达20余万元。解决了这个乡中小学校教学设备严重不足和落后的困难。这些教学设备都是支部会员经过多方联系,从外地争取来的。2014年5月,支部利用学院更新设备的机会,收集80余台电脑,联系了绥中县永安乡、明水乡中学,为他们改善了办公、办学条件,受到了学校欢迎,也鼓舞了他们的办学信心。2014年11月,支部通过对口援疆单位的教师向新疆塔城农16师下属的中学捐赠图书1200余册,传递大量的教学信息,形成时时互动,为促进该地的教学质量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今后,支部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适应新形势,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继续发挥本支部的行业优势,努力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为葫芦岛市各项事业的发展做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