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承上启下的教育服务路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辽宁省实验中学支部是1952年我国老一辈教育家、被著名爱国将领张学良称赞为“一代师表”的车向忱同志在东北创立的首个民进支部。支部会员主要以高级教师、教辅部门技术骨干人员为主,拥有会员19名,在职会员9名。支部历经沿革,已走过了63个寒暑春秋,63年来支部在杨明书、王鹤年、孙乃增、钱永耀、王度庐、李家骥、胡丹和李建国这八位支部主任率领下,始终坚持和倡导“继承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不断进取、创新,工作成绩斐然。

  辽宁省实验中学是与新中国一起诞生,是新中国第一所“实验学校”,曾经担任过民进中央副主席、东北教育部部长、辽宁省副省长的车向忱同志是学校的创始人之一。学校的文化底蕴很深,在社会上享有广泛的声誉。学校坚持开展送教下乡活动,社会影响力与实效性都非常好。

  特别是近五年来,在民进辽宁省委、学校党委和校领导的支持下,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道德,为那些偏远欠发达地区改变家乡面貌,培养出更多更好有知识、有能力、有理想的一代新人,支部充分积极发挥辽宁省实验中学教育资源优势,在“为扩大教育开放,优质教育向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倾斜”的政策引领下,民进辽宁省实验中学支部承上启下,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教育服务于经济欠发达偏远地区的师资和孩子们的路。

  我们一路风尘,走过辽宁省内的朝阳、阜新、西丰等欠发达地区几十所学校。在民进辽宁省委支持下,跨省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蒙古族中学、通辽市第二中学、通辽市克尔沁大林镇中心学校建立起长期友好学校“手拉手”关系。为了把有限的时间充分利用好,在每次送教活动中都力求与当地的教育主管部门协调,组织周边学校的老师前来参加观摩课,并一起座谈讨论,场面十分热烈感人。当地一线骨干教师们说:能在家门口观摩上这么高水平的课,真是福分啊,太难得了,真是受益匪浅。我们参加授课的老师,还主动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听课的老师们,方便日后沟通。这样既拓宽了教育扶贫的路子,也为更快地提高贫困地区的师资素质走出了一条新路。

  辽宁省西北偏远地区是经济欠发达的贫困地区,在辽宁省统战部定点扶贫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支部积极配合民进省委重点扶助的西丰县天德镇,并与镇中心学校建立起校际友好关系。支部还定期选派优秀教师到镇中心学校授课讲学,深受师生们的欢迎。为了优化镇中心学校的师资队伍,学校将在近期接纳镇中心学校教师到我们学校初中部培训,此项工作在民进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正逐步加紧落实。

  支部成员还针对有特殊困难家庭的学生给予助学金帮助,先后资助了阜新县中心学校李东岩6年学费,资助辽宁省实验中学“宏志”生李红梅3年学费,这不仅帮助了贫困家庭的孩子完成学业,而且在学校里和社会上为民进党派树立了很好的形象,它充分体现出民进组织的一种社会责任感。

  近年来,我们支部还组织人力和车辆,把我校在化学物理实验室和图书馆的改造中的旧教学仪器设备、桌椅等教学用品挑选整理好,送给阜新、西丰等偏远欠发达地区学校,五年来输送教学用品共计五辆加长卡车,折合成人民币近10万余元,是爱心和牵挂使得每一次的发送都会得到全体会员、学校教职工及民进省委相关领导们的大力支持。

  支部会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努力工作,还不忘走出校门,关心走访老劳模,从老一代光辉榜样身上汲取新时代的正能量。学校领导和全体会员在2000年的第一天,专程前往全国老劳模、毛主席13次亲切接见的尉凤英家中慰问,老人家十分的开心。每年的“五一”、“十一”双节到来,全体会员都要带上水果和鲜花去看望她老人家。在接触中,我们深切感受到老劳模对党和国家的一片真情和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尉老今年已经84岁了,每天关注国家大事,还经常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给学生们做传统报告。在她的生命中,共和国的发展与未来永远是她的生活动力和追求的目标。为了丰富老人家晚年的生活,我们支部的一些活动请她老人家参加,如:参观抚顺雷锋纪念馆、辽宁省历史博物馆、中国工业博物馆,到内蒙古通辽参加教育教学交流活动等。支部关心老劳模的活动受到新闻媒体的关注。《沈阳日报》《沈阳晚报》、辽宁电视台都有相关的报道,无形中我们带领全社会关注老劳模的生活状态,弘扬老劳模奉献精神。

  做为参政党重要任务就是参政议政,把来自基层的合理化建议及时反馈给执政党,这充分体现党与民主党派间“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关系。为此,支部的许多提案和建议都得到了民进省委、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如“关心义务教育,加强发展农村和贫困地区教育”“不断升温的中招所引发的思考”“关于加强学校学生管理的建议”“校庆60周年策划方案”等,特别是校财务制度申请单上的温馨提示“你是学校的主人,用好你手中的钱,为学校发展尽一份义务,同时还要肩负一种责任”,一直延用至今。

  支部全体成员用真心服务社会,用爱心奉献真情。在学校里、在贫困地区的群众中、在抗震救灾爱心的行动中,树立起一面民进先进团队的光辉旗帜。支部曾6次被民进辽宁省委评为先进支部,连续9次被民进辽宁省委评为省直先进支部,30人次先后被评为先进会员,1人次被省委统战部门评为标兵,1人次被评为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个人,支部被中国民主促进会评为全国先进支部。

  成绩只代表着过去,把具有着光荣传统的辽宁省首个基层支部建设发展好,支部一班人要同舟共济,为实现“两个”100年书写新篇章,做出新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