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发挥参政党优势,打造社会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辽阳市宏伟支部现有会员27人,在职14人,离退13人,其中有1名区政协常委、2名区政协委员。近年来,在民进辽阳市委和中共宏伟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民进辽阳市宏伟支部认真落实会市委的各项任务,紧紧围绕宏伟区招商引资发展战略,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全体会员的整体优势和特点,创新社会服务形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积极探索,创新形式,宣传树立民主党派良好的社会形象

  宏伟支部在民主党派服务社会服务创新方面作了有益探索。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服务社区”的总体要求,积极探索民主党派“走进社区、服务群众”的新途径,共同打造社区建设的特色、品牌,共同为社区居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2012年,支部为探索服务社会新途径,到宏伟区各个街道进行调研走访,了解到宏伟区长征街道辖下4个社区,2万多居民主要为征地搬迁上来的农民,急需在道德建设,家庭教育、健康指导,文学修养,文化活动等方面提供长期专业指导,但缺乏资金及专业人才。为此借助支部内人才优势,与该街道社区建立了 “帮扶对子”,开展 “道德讲堂”、“送文化进社区”、“送文艺进社区” 、“送教育进社区”、“送健康进社区”等长期、固定服务项目,经过一年的践行,取得了明显的帮扶成效,赢得了当地区委、政府的充分肯定,社会的广泛赞誉,树立了民进组织的社会形象。

  二、全力开展打造“科普进社区”服务品牌,不断探索民主党派“走进社区、服务群众”的新途径,为宏伟区“两个提升”做贡献

  支部与长征街道结成服务对子,捐助70余幅科普宣传画及400余部科普类图书、杂志等,为长征街道东方路社区建立“科普画廊”、“科普阅览室”,为居民学习科普知识提供了有利条件,使社区居民经常自我“充电”,丰富科学知识,成为社区居民学习科学知识的主要阵地之一,也为社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支部借助党派人才荟萃优势成立科普志愿者队伍,发挥他们在服务社区、科技咨询、科普宣传中的重要作用,与社区建立长期的服务挂钩、定点,让科普知识更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极大地调动了居民参与科普宣传的积极性,提高了社区居民投身社区建设的凝聚力,有效地促进了社区和谐,推进了社区科普宣传事业的蓬勃发展,为建设和谐幸福的社区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科普志愿者—民进市委会副主委张雅静,是辽阳市著名的眼科专家,多次走进长征街道各社区举办科普讲座,讲授眼睛保健,带着医疗设备为社区居民义诊,对生活困难的居民免费治病,服务群众300多人次。

  通过打造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品牌活动,使得我支部的社会服务工作有了新发展和新突破,加强了与群众的联系,增强了会员的社会责任感。支部的工作受到了上级的肯定,被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