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坚持品牌特色 持之以恒开展社会服务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社会服务工作是参政党服务社会的重要职责,是增加社会影响力与组织凝聚力的重要抓手,是体现民进立会宗旨的重要形式。长期以来,民进沈阳市委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工作,整合利用会内外资源,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多彩、满足群众需求的服务项目和服务活动,并从思想上、组织上和工作规范上提升了社会服务工作的总体水平。现将五年来社会服务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社会服务工作纳入总体规划

  社会服务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工作分工上,在专职副主委亲自抓的同时,还有一位资深副主委专门分管社会服务,在编委不给编制的情况下,建立了内设工作机构,设置两个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将社会服务项目和内容纳入全年工作规划,做到社会服务工作“长期规划有着眼点,年初计划有重点,日常工作有要点,年终总结有亮点”。此外,市委会还制订了《社会服务工作表彰奖励办法》,建立了社会服务工作奖励长效机制,对此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会员给予表彰奖励,极大地调动了广大会员的工作热情。

  二、持之以恒,不间断开展社会服务品牌项目

  重点打造了主题为“同心牵手,爱心扶助”扶贫助学工程和“为了孩子们快乐成长”书画表演及义卖活动两个品牌项目。“同心牵手,爱心扶助”扶贫助学工程自2010年起,用6年时间扶助50名品学兼优、家境贫寒的学生完成学业。市委会组织会员先后捐赠价值6万余元的助学款物,另捐赠教辅材料1000套,还为学生们购买了保额达75万元的安康保险。每年“六一”儿童节都开展“为了孩子们快乐成长”书画表演及义卖活动,把启发儿童艺术天赋和民进书画名家现场创作义卖结合起来,将艺术推广和慈善公益有机地融为一体,几年来共募得善款近10万元,全部捐赠给了特殊学校的孩子们。此外还发动基层组织,在会省委的统一部署下,连续多年对辽宁西部教师进行培训,先后培训教师8600余人次。

  三、集智聚力,调动会员广泛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按照会中央“有思有行、集智聚力”的工作方针,市委会充分调动全市会员的服务热情、知识技能和社会资源,鼓励会员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数次组织医卫界会员为郊区村民、偏远地区乡村教师们进行身体检查。2013年,以民进辽宁中医药大学支部为主体,将沈河区老年人休养中心做为长期的义诊爱心基地,开展了多次“同心帮扶,爱心义诊”活动,为老人进行身体检查和健康咨询。2011年,先后组织会员开展了两次“践行同心行动,资助贫寒学子”捐助活动,向当年考入大学的贫困大学生们提供助学金,先后资助188名大学生,会员刘炳旭等资助金额达56.4万元,民进沈阳市委被授予“沈阳市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2年,市委会组织10位企业界会员向阜新县大巴镇蒙古族中学捐赠了6万元助学款。会员赵飞龙多次响应市委会的号召,先后向沈阳市6个区县的农民工子弟学校和红十字示范校的贫困家庭学生捐赠书籍24万册,价值200余万元,受益学生约6万人;向沈阳市8个区县的部分中小学校捐赠了价值300万元的图书;向法库县双台子、秀水河子和卧牛石学校捐赠了5万余册图书,价值40余万元。会员朱云飞募集价值12万余元的1270套课桌椅捐给朝阳北票市台吉营乡中心小学。

  四、整合资源,与爱心人士联手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为了引领社会力量奉献爱心,携手知名童装厂商开展爱心捐助活动,向市儿童福利院和大东区聋校的73名学生捐赠了服装和学生用品,总价值10余万元。联手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设立银联卡助学基金,在刷卡消费每笔手续费中提取一分钱,帮助贫困优秀大学生完成学业。与市文明办合作,多次在广场举办“同心牵手,爱心扶助”学雷锋志愿活动,为市民们宣讲了中考备考复习、应试注意事项、法律常识,常见病诊疗和健康常识普及等方面的知识。与基层单位联合开展“沈阳民进大讲堂”进社区、进广场活动,发动会员和邀请有关方面专家学者,在街道社区等地弘扬民族文化增添正能量专题讲座,同时也开展生活技能知识培训,以解居民百姓生活之困难。

  五、搭建平台,建立社会服务工作主力队伍

  为更好地开展社会服务,2013-2014年着手成立了民进沈阳市企业界会员联谊会。2013年夏,辽宁抚顺清原县遭遇特大洪水袭击,联谊会在第一时间集合了企业界会员的捐款,购买了一万斤大米捐献给洪涝灾区灾民,中秋节时还向沈河区老年人休养中心捐赠了95套毛毯和围巾,以及粮油等生活品。向铁岭靖康康复养老中心捐赠了6000余元的月饼和消防安全器材,并同武汉、广州两地的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同仁进行了考察交流。遵照习近平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要求,按照“人民需要文艺、文艺也需要人民、文艺要热爱人民”的思想,市委会组建了民进沈阳市艺术团,在沈北新区文化艺术广场举办了以“祝福祖国”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文化艺术惠民演出。

  六、助推经济,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

  招商引资工作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民进沈阳市委通过调动会员中的各种社会力量和专业渠道,参与招商引资达22项,引资金额达8.34亿美元和181.76亿元人民币,使米其林沈阳轮胎有限公司、万科东阪置业有限公司等一批有影响、有实力的企业落户沈阳。

  五年来,民进沈阳市委累计参与捐建学校9所,资助学生679人次,资助款物460万元。向困难家庭等贫困群体捐赠款物934万元,应对重大突发自然灾害捐款96.1万元。开展科技下乡9次,培训农民1585人,开展医疗义诊23次,受益人员达1600人次,开展各类公益活动398次,参与(受益)人员134677人次,培训教师8600人次。招商引资22项,引资金额达8.34亿美元和181.76亿元人民币。五年来的工作实践使我们认识到,社会服务工作的过程,是宣传扩大我会的影响,使全社会认知认可我会的过程;是感召和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向往我会,使民进队伍不断壮大的过程;是对会员进行教育,加强思想建设的过程;是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矛盾、反映民意的过程;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过程。民进沈阳市委将团结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广泛参与社会服务实践,为和谐社会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