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韩乃容先进个人材料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韩乃容是静安实验学校教师,退休后担任民进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支部主委,带领支部成员加强支部自身建设,把社会服务作为支部的重点工作之一,连续多年坚持开展与南阳学校结对服务该校智障学生的工作,形成社会服务工作品牌项目。在她的带领下,支部每年召开支部委员会议讨论社会服务工作,并将该项工作列入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年末向支部全体成员通报社会服务工作情况,同时认真总结经验和需要完善的方面,列入支部年度工作总结。支部于2010年与南京西路社区联系,支部会员在石门一路23路车站担任世博会交通志愿者,此外,支部积极参与汶川地震捐款、民进市委“微公益”等社会服务活动。

韩乃容注重发挥支部成员的专业优势,带领支部成员参与各项社会服务活动,并形成长效机制。2009年起,由她和支部委员牵头,促使民进南京西路街道支部与南阳学校(智障学生特殊教育学校)结对,活动过程中注意充分发挥支部成员自身特色与优势,服务南阳学校残障学生,并坚持至今,社会服务活动更为常态化、制度化,服务形式更为丰富。现支部已与静安区南阳学校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并在支部成员中选择骨干会员组建“民进南京西路街道支部南阳学校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前往该校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支部在南阳学校开展社会服务的形式多样,如定期参与学校开展的活动,指导并和学生共同活动;定期上门走访该校重残学生;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购买学习用品等。此外,不定期地指导该校学生运动等。支部每年有两次固定的时间节点开展服务,一是每年五月的第二个周六(日)全国助残日,二是每年11月、12月南阳学校举办的特奥运动会,8-10名支部成员担任志愿者参与学校的活动,并未经济条件困难的学生送上学习用品、体育用品等。此外,每年有若干次不定期服务。支部还参与南阳学校庆“六一”、迎国庆等主题活动,帮助学生完成相应的活动任务,支部成员也会准备文艺节目、送上糖果,与学校师生联欢。例如雅安地震发生后,该校举办了爱心义卖活动,将学生制作的手工艺品义卖,所得款项捐赠给地震灾区,支部也参与了此次活动。支部成员在社会服务活动中发挥各自的优势,如会员运动会期间担任裁判、参与运动比赛、为学生颁奖等,又如会员王毅华为学生演唱歌曲,会员张义林指导该校学生练体操等,受到南阳学校师生的欢迎与好评。

韩乃容带领民进南京西路街道支部与南阳学校结对开展服务已坚持多年,2012年支部与南阳学校签订协议,支部将与南阳学校长期合作下去,支部优先选择较为年轻的、身体较好的、家庭住址相对较近的会员,成立了一支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作用。每年年末,两名志愿者为一组走访南阳学校重度脑瘫学生,用支部经费购买糕点糖果上门慰问,令学生家长非常感动,感到社会没有遗忘孩子,学校仍在关心他。为此韩乃容及民进南京西路街道支部也得到了南阳学校的好评和肯定。

民进南京西路街道支部与南阳学校结对开展社会服务已坚持多年,并形成品牌项目。支部撰写的组织生活案例《结对南阳学校,心系特殊教育》入选民进上海市委基层支部组织生活案例汇编《在正道上行》。支部开展社会服务的过程中也涌现了许多感人事迹,支部会员麦美红撰写征文《我与南阳男孩画国旗》参加中共静安区委统战部举行的“风雨同行90载——静安统战故事”征文活动,入选统战故事集,并获“优秀作品奖”,麦美红也被南阳学校聘请担任“校外辅导员”。

开展社区服务是民主党派基层支部和成员履行职责的重要体现。韩乃容认为,在基础教育阶段实现“零拒绝”就是以人为本理念的重要体现,南阳学校的智障孩子们,他们非常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关心与帮助。她与支部成员走进南阳学校,并决心与南阳学校长期结对开展社会服务,为孩子们献一份爱心,发挥退休民进会员的余热,不断努力将这项社会服务工作做得更好,更实在。

韩乃容和民进南京西路街道支部在南阳学校开展社会服务的工作仍在继续,支部成员与该校学生已经非常熟悉,支部参与学校活动时,学生们会亲切地称呼他们为“民进的爷爷奶奶”。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