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詹仁左先进个人材料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詹仁左于 1983年加入民进,时年29岁,是当时全国最年轻的民进会员。在他个人的不断努力和民进组织的关怀、培养下,逐渐成为著名的中国画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并担任了民进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的副主委。

詹仁左热心于社会服务,是一位充满爱心的民进会员。三十多年来,他一直活跃于民进组织和文化艺术界。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他积极配合其恩师徐孝穆先生(柳亚子先生的外甥、民进上海市委常委)筹建民进业余艺术专修学校,为社会培养了不少书画、雕刻艺术人才。民进上海市委组织的各项文化艺术活动中(诸如:庆祝吴若安先生百年寿辰、民进会员艺术作品展、慰问高龄会员生日,等等)都能见到詹仁左的身影和他的书画作品。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第六天,他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了个人书画作品慈善义卖展,将义卖所得十余万元人民币全部捐献给了慈善机构,并专门成立了支助四川籍大学生的基金会。在全校及上海市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还将平时其他书画展中筹集的部分资金,在上海交通大学设立了“詹仁左书画艺术发展基金”,并经常毫不吝惜地义卖自己的作品,将所获资金充实基金,用于资助、奖励校内外书画团体与个人的书画艺术交流,支持上海交大书画篆刻协会的活动,举办高校书画邀请赛,等等,推动传统艺术在年轻学子心中扎根。

数年前,民进上海市委建立“阳光基金”,他捐出自己的书画精品,义卖筹款,得到了民进中央严隽琪主席的表扬。他积极参与民进上海市委组织的贵州山区支教活动,将自己出版等多种教材、画册捐给了山区学校,并亲自为贫困学生上课、讲解。

几年前,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成立了上海民进开明画院,当时,民进中央严隽琪主席亲自为画院揭牌。詹仁左为民进上海民进开明画院的成立做了大量的筹备工作。民进上海开明画院为民进组织中的书画家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艺术作品的平台。近年来,民进上海开明画院举办过近十次书画展,为扩大民进组织的社会影响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作为民进上海开明画院的执行副院长,詹仁左经常组织书画家们在画院内切磋技艺,并将部分书画作品捐献给新疆地区的信息中心、上海社会主义学院以及民进上海市委的重要外事活动。2015年春节前夕,民进上海开明画院组织十余位民进书法家进社区,义务为居民群众挥毫书写春联,受到了社区百姓的热烈欢迎。

詹仁左的书画艺术在业内享有很高的声誉,其高雅的中国画作品已成为国际交流中的珍贵礼品。其作品曾被克林顿、曼德拉、李光耀、奥朗德、卡梅伦、古斯塔夫、宋楚瑜等中外政要、名流收藏。

詹仁左教授又一名辛勤的园丁。几十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弘扬国粹,积极从事中国书画专业课程教学。他还不遗余力地将书画艺术教学搬上电视荧幕,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播放,并将视频制作成音像制品,在全国范围内产生极大的影响。1996年,他主讲的《小写意花鸟画》播出后,因收视率极高,不久,中国教育电视台又拍摄了《跟詹老师学花鸟画》40讲,向全国播放,社会反响热烈。2009年,詹仁左主讲的《小写意花鸟》在中国教育电视一台播出,其所撰《小写意花鸟》教材被教育部选定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教材。2010年,詹仁左荣获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