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医者仁心守正业 乐善公益始于心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他是西藏民族医圣措如·才朗教授亲传弟子,结缘西藏,从此至真不渝。

他是北京大学历史文化资源研究所藏医学研究室主任,致力藏医学推广传播。

他是石家庄同济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救治患者数以万计。

他是石家庄藏诺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累计捐款数百万元,热心公益,不遗余力。

他就是民进会员、民进石家庄市委常委王智森。

熟悉王智森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个藏语名字——桑吉群佩,这正是他的授业恩师措如·才朗教授赐予的,取意“佛法、藏医旺盛”。学藏医,赐藏名,王智森经常跟身边的朋友说起,措如·才朗教授不仅教给他谋生的职业技能,更是他一生的导师,从此钟情西藏,奉献西藏。

传承千年藏医文化,引领现代藏药航标。2004年,王智森创建了石家庄藏诺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民族医药的振兴与发展,不遗余力传播藏医药文化知识。造福一方经济,带动区域就业,积极接收大中专学生特别是藏族学生到公司实习就业,藏诺生物下属的西藏日喀则地区藏诺药业有限公司70%的员工是藏族。

大爱善举,赤子之心。西藏的发展和教育是王智森心中最牵挂的两个问题,怀着对公益事业的热心和对藏区人民的爱心,他投身于援藏、兴藏的行列中,承担起自己的一份社会责任。

说起甘孜藏族自治州,大家一定不会陌生,耳熟能详的《康定情歌》就出自这里。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适龄儿童的就学成为当地政府和社会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1999年,王智森在得知甘孜县的实际情况后,几天几夜合不拢眼。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他深知教育是最不能耽搁的事情。恩师的敦敦教导犹在耳畔回响,对于西藏的满腔热忱反复在心中激荡,王智森毅然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向甘孜县捐建一所小学。当时不到而立之年的他,几乎捐出了辛苦行医积攒下的所有积蓄。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万国权亲笔为这所小学题词——甘孜县智森希望小学。多年后回想起来,王智森仍觉得义无反顾做了一件称心如愿的事情,是很圆满,很值得纪念的。无私的爱心,孕育无限的希望,如今甘孜县的孩子们每天都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伴着阳光、欢声笑语地学习生活。此后数年间,王智森先后多次看望慰问在校师生,为其带去款物及学习用品。

除此之外,王智森还向阴法唐西藏教育基金会首笔捐赠十万元用于资助西藏教育事业。为了使藏区学生得到更好的高等教育,王智森在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以民进石家庄市委的名义,发起设立了藏诺奖学金用于资助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藏族学生;2012年,由石家庄市残疾人联合会、石家庄市教育局、民进石家庄市委、石家庄藏诺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设立的“石家庄市藏诺特教奖学金”项目正式启动,藏诺生物出资10万元将在全市24所特教学校中,每年评选出1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给予奖励;2013年,藏诺生物向南京癌友康复协会捐赠价值十万元产品,旨在帮助癌症康复患者们,树立健康乐观的心态,鼓起与病魔做斗争的勇气与信念。让他们充分感觉到,企业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让他们感觉到在与病魔抗争的路上,他们从不孤独;2014年,西藏藏诺药业远赴中国与尼泊尔的交界处的吉隆县进行捐赠活动,为沃玛村、夏村两个村的15户贫困家庭及6名贫困党员送去生活必需品;大灾大疫面前,王智森的亲自授意公司上下迅速行动,筹集款物支援灾区;寄情西藏,遍洒爱心,王智森一行还走访西藏地区多所寺庙、医院捐赠藏药及现金价值数十万元……这样的事例被王智森视为举手之劳,他觉得自己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还有很多路要走。

为何对这片热土难以忘怀,因为爱的无私、爱的深沉。回忆起结缘西藏,以及与藏医药渊源,王智森动情地说到:“藏医药蕴含着无穷无尽的能量,我与藏医药结缘,就愿让这份缘陪伴一生,更希望将这份缘传递到更多人的手中,让他们亲身感受到藏医药的伟大与神奇!”为了使更多人了解藏医药,他著书立说,影响世人。

王智森教授经过深入研究并与业界专家探讨先后发表了《Effect of Ethanol Extract of Rhodiola Rosae on the Early Nephropathy in Type 2 Diabetic Rats》、《中藏医对糖尿病病因病机的认识》、《中药治疗肿瘤作用机理的研究进展》、《藏诺牌景天红花胶囊治疗冠心病126例临床研究》等三十余篇学术论文,其博士论文《红景天提取物对大鼠肾小球系膜细胞增殖及分泌细胞外基质的影响》更是在中国-东盟传统医药防治糖尿病交流大会上获得“优秀论文”奖,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外知名专家面前为藏医药国际推广传播做出了应有贡献。先后出版了《中藏医诊治歌诀》、《中医藏医美容养生》、《基础藏医学》、《基础藏药学》、《基础藏药炮制学》、《基础藏医学史》等医学专著。其中《中藏医诊治歌诀》被冯理达教授誉为“填补了中华民族医学的空白,是有益于提升中华民族文化的益事,开创了中藏医有机结合的先河”,《基础藏医学》、《基础藏药学》、《基础藏药炮制学》、《基础藏医学史》这四本基础藏医药学丛书作为大学的藏医药文化基础教材已经开始在培养下一代藏医药的传承人。

2015年,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新型藏药制剂及藏药研发基地”在河北省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园建成投产,河北省藏医药科技馆也将正式迎来第一批客人,“传承千年藏医文化,引领现代藏药航标”的发展理念更加深入、坚定,随着不断做大做强,藏诺公司对中国藏医药的推广传播和区域经济社会的促进发展将作出新的贡献。

行医济世为健康,捐资助学育未来。未到而立的王智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满腔的公益热心,已过不惑的他,事业翻开新的篇章,内心关于公益的信念更加清晰,王智森在自己的日记本上写下了新的希望——感恩社会,不忘回馈,致力公益,乐善人生。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