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与优势,努力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几年来,民进鹤岗综合一支部在民进鹤岗市委会的正确领导下,秉承民进“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传统,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积极响应民进中央“2015年是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的号召,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与优势,挖掘利用会内外资源,开拓创新工作方式,努力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为促进鹤岗社会经济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

  一、整合资源,创新方式,参政为民

  民进鹤岗综合一支部积极拓展多种渠道,吸纳人才,将一批人品好、业务精、热爱民进事业的中青年同志纳入视野,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展现支部集体的活力,吸引他们的目光,将优秀人员吸纳为民进会员。目前综合一支部有会员29人,其中:有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9人、市工商联常委1人、区人大、政协委员16人,还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2人,市青联副主席1人、青联常委1人,会员素质明显提高,在参政为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参政为民,建言献策。每当市及区人大、政协会议前,综合一支部中各级人大、政协委员围绕市、区经济发展重大问题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前期深入调查研究、充分了解社情民意的基础上,认真撰写议案、提案,几年来共撰写议案、提案60余件,其中,《关于加强中小学书法教师队伍建设》《关于建立办事中心分中心的建议》《设立“爱心服务室”为我市招商引资创建人文新环境》等三份提被市政协列为重点办理提案被有关部门采纳。几年来综合一支部还有16人分别参加了区人大、政协会议,累计撰写区级提案30余份,积极主动建言献策,为区经济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得到了区领导的好评。二是开展调研,效果显著。几年来综合一支部注重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工程改善的调查研究,共形成3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其中《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优势,为构建“文化鹤岗“提供助力》和《推进生态建设,打造美丽家园》两份报告在市政协常委会上进行了座谈交流,得到与会同志的一致好评。综合一支部主任孙鸿叶代表民进会市委高质量的完成了《强化行政审批工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切实保障“四增攻坚战”夺取全面胜利》的报告,并在市政协常委会上进行了交流,得到了与会领导的好评。

  二、发挥优势,顺势而为,服务社会

  综合一支部积极响应民进中央的号召,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与优势,充分利用会内外资源,调动发挥广大会员积极性,积极参与帮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开拓创新,不断丰富工作内容,创新活动形式,逐步建立创新工作机制,开展的社会服务工作。一是春节前慰问老会员及困难会员。春节前夕,综合一支部成员民进市委主委于冶铭带领民进鹤岗综合一支部部分成员走访慰问老会员金学启、尚作轩等人。给老会员们带去节日的祝福和新春祝愿。二是新春送温暖—— 走访慰问贫困学生和困难残疾人。民进鹤岗综合一支部为三名贫困大学生和一户困难残疾人家庭送去了4000元慰问金和新春问候。八月末,民进鹤岗综合一支部为我市6名高考优秀贫困学生共发放6000元助学金,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三是开展向贫困母亲失学儿童捐资助学活动。主委于冶铭带头捐款3000元,会员们纷纷响应,特别是民营界会员白艳梅、丁宁、谢伟彦、刘立山积极捐款各20000元。王茂亮、王伟、杨延东各捐款5000元。仅当日募捐善款十多万元。这些善款将会陆续、持续资助贫苦母亲和贫困学生,并勉励他们要克服困难、努力生活、完成学业。四是成立了爱心车队和爱心救助服务团。孙孝波、施胜得、刘永涛、周洋等十多次帮助有困难有需要的人,为社会救助奉献了爱心。五是开展扶困助学活动。在向阳区委开展了“金秋助学”活动中,综合一支部区政协委员有6人捐款近4000元,受到了区委书记和区政协主席的表扬。会员们无私地奉献,使得民进综合一支部的工作得到中共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及社会一致的肯定与认可。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