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用余热谱写社会服务篇章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寒冷的榆次,天空刚刚放亮。城区迎宾绿苑广场上,便绽放出一道靓丽的健身风景线。在一位老人的带领下,几十位身穿练功服的中老年人排成方队,迎着瑟瑟寒风,做着太极拳健身运动。他们精神专一,其步伐或前进、后退、中定,轻灵齐整,准确有力,整个动作柔和缓慢,贯串圆活,深得太极拳之要领。这便是曾获得国、省健身体育奖的民进晋中太极辅导站的活动现场,这位“领头人”就是年已七旬的原民进晋中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晋中市教育局退休干部,晋中市第一、二届政协委员李庆发。

2007年退休后,闲不住的他每天想着如何发挥自己的余热,且面对社会老龄化和中老年人退休后无所事事的社会矛盾,决心和老伴(民进会员)霍秀峰在新落成的迎宾公园办一个中老年太极拳辅导站,这一想法,经会市委的大力支持,并在他和老伴霍秀峰、教练韩祝英、老主委游郁文等组成的一支核心力量的积极组织和筹备下,2009年民进晋中太极拳健身义务辅导站成立,至今已经六七年。这些年来,他不仅自筹资金创办健身辅导站,还坚持每天义务传授市民太极拳,赢得了广大市民的尊敬和爱戴。由起初的十几人,发展到后来的几十人。他和他的老伴忙前忙后,从选场地、请教练、购买音响设备、制定活动的规章制度、外出的参观学习、表演比赛,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严寒酷暑,一坚持就是六年,就连元旦、春节等假日,只要公园里有活动的地方,就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2010年5月,为了让中老年朋友提高拳艺水平,他便自筹资金,组织人员到中国武术之乡河北省邯郸市永丰县广府镇杨氏太极拳发源地拜师学艺,切磋交流,这在全省的站点中是首家这样做。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六年来,义务辅导站培育和造就了一批中老年健身骨干和优秀学员,在李庆发的带领下组队,多次参加了省、市、区体协组织的表演比赛,均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8月,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的第四届传统杨氏太极拳(剑、刀)国际邀请赛上,健身辅导站骨干(60%是民进会员)代表省民进参加,在来自国内外近千名高手的角逐中获得老年组团体第二名和个人五金七银的好成绩。同月,他和副主委赵春喜带队参加晋中市第二届老运会太极拳比赛,以绝对的高分获得团体优胜奖,为民进组织争得了荣誉,受到了会市委的表彰与奖励。

2013年8月,经层层推荐筛选中华妇联授予民进晋中健身辅导站全国“示范站点”奖匾,此奖项在全国仅1000个,全省39个。同年9月,山西省体育局、省妇联授予该站“示范站”锦旗。荣誉面前,李庆发带领的义务辅导站的社会服务工作没有止步,而是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新步伐。

民进晋中太极拳义务健身辅导站的发展圆了李庆发推广太极健身中老年人的梦,一生从事教育的他又想到了校园,想到了学生。2010年,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出了《推广实施全国中小学系列武术健身操的通知》,提出了“武术进校园”的口号。李庆发获悉了这一消息后,以敢为人先的精神,组织教练编写讲义,购买校本教材,他要把太极拳健身运动推广到青少年中,促进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让武术成为青少年终身收益的运动项目。此外,太极进校园,还能让中华武术得到更广泛的传承。

目标锁定,李庆发开始行动,多方联系,热情宣传,他的余热汇成一团团祥和的云飘入一个个学校。

2013年11月,由民进晋中市委、郭家堡乡南沟小学联合举办的“中华太极进校园 阳光体育一小时”活动在南沟小学启动。仪式上,来自晋中民进健身辅导站的学员为该校的全体师生带来了精彩的三十二式太极拳、三十二式太极剑及太极功夫扇的表演。南沟小学为李庆发、韩祝英、霍秀峰三位教练颁发了聘书。由此,李庆发带领教练们开始每天到南沟小学进行一小时的太极拳传授。

“太极拳进南沟小学”的消息很快在榆次区的小学传开,一些学校开始找李庆发,要与民进合作,开展联手创特色活动,让“太极进校园”。

2014年5月,民进晋中市委与太行小学联合举办了“中华武术太极拳(段位制)进校园”活动,太行小学的校长张忠表示,学校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的号召,高度重视太极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学生们学会太极拳,并通过对太极的学习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武术。

小学生对太极的学习速度惊人,很快就取得了优秀的成果。2014年8月8日,山西省第二十届杨式太极拳邀请赛在大同举办。太行小学的学员们应邀在大会的开幕式上进行太极拳展示,他们的队伍整齐,招式精彩,博得了在场千余名观众的喝彩。大会组委会给予高度评价,授予他们“太极春苗奖”牌匾和证书。

“太极进校园”在部分校园中取得了成果,也促进了“太极进校园”的广泛开展。2014年11月,太极拳又走进了晋中特殊教育学校,典礼仪式上,经李庆发等四名教练培训的学生代表在操场上表演了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在悠扬的音乐声中,学生们的动作如行云流水,刚柔并济,阵势变化更是别出心裁,引得了现场观众的掌声。在这精彩的背后,是教练们的汗水。面对聋哑儿童传授,教练们除了公开示范后,更多的时间是面对面、一对一,一招一式地手把手去传授,工作量增加了不少,但是李庆发带领的教练组们不厌其烦,几乎把所有精力放在这些孩子身上,放在传承博大精深的太极身上。

太极拳进校园,成为校园“健康生活”理念的一大亮点。太极拳进校园,也为太极拳文化传承找到了最佳起点。

从办义务辅导站到太极拳进校园的六、七年中,“贵”在坚持,“好”在奉献,李庆发和他的老伴、教练组虽然在社会服务中付出了诸多的心血和上万的资金,但是看到参加锻炼的中老年朋友和得到他们传授的学生露出笑容,他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年已古稀的李庆发,以“不带扬鞭自奋蹄”的正能量,在晚年用余热谱写了一曲社会服务的动人篇章。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