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发挥优势 支教扶贫 积极开展社会服务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为了贯彻落实民进中央支教扶贫工作精神,响应中共市委统战部凝聚力工程号召,民进佳木斯市委会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如何发挥民进优势,开展好社会服务工作。

  一、深入支教扶贫工作点,了解实际需求

  1992年,民进佳木斯市委会就在半山区的孟家岗建立了第一个支教点。每建立一个支教点,市委会都会派出人员进行实地考察。会员发扬优良传统,下乡期间不在旅馆饭店吃住,时常住在乡村学校或是教师家中。会员们不畏艰苦,深入调查,掌握了农村小学教育的第一手资料,了解实际需求,为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克服困难,扎扎实实地开展支教工作

  2010年以来,民进佳木斯市委会先后10余次到支教点进行讲座。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克服了行走不便、交通不便、挤坐火车等困难,冒着大雪,顶着烈日,早出晚归,不计报酬。连公出补助都不要,深入学校听课辅导,研究解决教学上的问题,探讨课堂教学的新路子。

  一次搞完活动从桦南县往返回时已经是晚上九点钟,下着小雨,寒气袭人。借用的北京吉普车却坏在了半路上,等救援的车辆赶到,返回市区时已是夜里2点。会员们冻得瑟瑟发抖,却没有一丝怨言。还有一次授课教师高烧39度,硬是一刻也没有休息坚持把课讲完。

  为了扭转一些乡镇的教育教学不良现状,市委会采取了以下方式:一是组织专家讲学。几年来,市委先后组织和邀请会内外教育专家30余人次,10余次到支教点无偿进行专题讲座,使一些乡镇教师初步掌握了教学理论、教改信息和教学方法。 二是培训农村骨干教师。市委会协助乡镇小学,选拔一批青年教师,帮助他们备课、导课、评课、听课,带他们到市内重点小学参加学年组教学教研活动,参观观摩课。还聘请了获省市级优秀课的青年教师到乡镇示范观摩课。在手拉手教研活动中,支教教师和学生,支教教师和农村教师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离别时相互勉励,甚至流着泪道别,场面十分感人。三是改革农村课堂教学。支教过程中,市委会集中精力把改革农村课堂教学作为支教工作的主攻方向和落脚点,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的主导作用。

  民进佳木斯市委会一系列的支教扶贫活动,得到乡镇教师和家长的欢迎,都说这些好事是民进送来的,是山沟里得天独厚的。许多教师说:“在乡下教了一辈子书,还是第一次听到这样好的课。”通过多学科的教学改革,构建了一些乡镇教育教学的整体改革基本框架,提高了乡镇普通教育素质,从而促进了农民教育事业的发展。

  三、以点带面,推动佳木斯市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

  为了以点带面,民进佳木斯市委会在孟家岗召开民进支教推广教改成果现场汇报会。来自桦南周边县的600多名教师观摩了孟家岗教师作的5节汇报课和由佳市知名青年教师作的3节表演课。此外,还在孟家岗举办了“农村小学现代教学理论培训班”,使来自五个县的农村小学主抓教学领导及骨干教师得到了培训,为推动我市农村教育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扩大支教面,2011年市委会转移了对孟家岗中心小学19年的重点支教,先后在抚远、同江、富锦、桦川、桦南等县、乡、农场送课下乡,业务讲座,有教师近2000人次得到培训。我们的会员每到一处都兢兢业业、不计报酬、受到高度赞誉。

  在去我国东方第一县——抚远县送课下乡活动中,八名支教队员挤坐在松花江微型面包车中,行驶了10多个小时四百余公里的路,中午只花十几元简单的充饥。到达抚远县已是傍晚,队员们满身尘土,前来迎接的县领导十分惊讶,实难想象这车能跑这么远的路。

  四、结合支教,积极开展社会活动

  在支教过程中,市委会还根据自身特点,开展了新农村建设等一系列社会服务活动。

  1、在送课下乡的同时,带领医药界的会员为农村小学教师及农民送医送药,先后为10余个村镇教师及农民义诊。在义诊中,会员们从早上一直工作到下午2点,连口水都顾不上喝。东风林场小学校长激动地说:在市场经济社会的今天,民进市委无偿为我们送医送药,工作一丝不苟,如不是亲眼所见,实在让人难以相信。

  2、发挥优势、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市委会同郊区扶贫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到村屯开展“雨露培训助春耕”活动,请农技专家为农民进行农作物培植讲座、法律咨询等。有的农民听说有讲座,开着拖拉机从十几里远的村庄赶到现场聆听讲座。民进佳木斯市委会荣获中共市委、市政府帮建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3、调动会员积极性,开展“微公益”活动。几年来,市委会组织会员先后为农村及灾区捐赠图书、电脑及捐款合计人民币近十余万元。特别是响应民进中央号召开展的‘书香彩虹’公益活动,共捐赠图书2551册。在开展感恩行动中,还组织会员为省级劳模捐款,解决了困难劳模治病的医药难题,得到总工会的好评。2014年为抢救病危贫困学生,主委杨松带头捐款,组织经济界会员共捐款20000元,得到社会的赞誉。

  通过开展微公益活动,增强了会员的凝聚力,使广大会员认识到了服务就在身边,人人可参与,时时做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