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在社会服务的实践中充实自己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年来,民进南中医支部按照会中央的总体部署和民进省委的具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共江苏省委十二届六次、七次会议精神,积极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立足“双岗建功”进一步做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充分履行党派职能,不断取得新成绩。特别是在创新社会服务工作方面,成绩显著,切实做到了重在坚持,重在品牌特色、重在实践。

  一、统一思想认识,准确目标定位。

  社会服务工作是统一战线成员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开拓前行的真实写照,是体现立会宗旨的重要形式,其工作成效直观,贴近百姓,能直接体现组织形象,展示会员风采,打造参政党的惠民工程。因此南中医支部高度重视,上下一心,不断提高对社会服务工作的认识,积极响应民进中央提出的“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把社会服务作为我们工作的着力点不断加强,认真围绕形势发展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关注国情民情,突出中医药特色,形成符合南中医实际情况和可行、规范的长效机制及动态服务的快速机制,细化工作计划、工作制度、工作方法,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总结可持续发展地进行社会服务,并及时上报社会服务活动情况,彰显了工作实力和实效,展示的是一个知识丰富、领域宽广、多专多能、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的、能够与执政党共同经受各种困难和风雨的、团结而又充满生机的和谐的、高素质的民进团队。

  二、发挥特色优势,创建服务品牌。

  支部全体会员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在社会服务的实践中不断创造、创新公益品牌,使社会服务工作形成专项产品,建立社会公信度,融入和谐社会建设的主旋律,以“需要我做什么”、“我能做些什么”找准能量释放点,以特色互补,优势互补求得空间拓展,充分发挥中医药专业优势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最大限度的实现资源共享。每年的“三八”节、“五一”节、国庆节、教师节、护士节等重要节日义诊、医疗保健知识讲座、咨询服务活动、暑期社会实践(送医下乡至宿迁、靖江、泗洪等地区),还有金贸花园的定点保健咨询、参加市民政局组织的“自律诚信”主题咨询服务、参加省医卫体工作专委会组织的盱眙县兴隆镇义诊活动和秧歌进校园活动、参加省直庆祝“老人节”活动、为省直会员做“围绝经期保健”讲座等,以及文明共建活动(植树节种树、公益劳动、帮助孤寡老教师打扫卫生等)、爱心助学、扶贫帮困工作都按计划如期常态进行。与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举办“歌唱祖国”活动,“珍贵古籍开放日”活动;还接受《光明日报》采访,就中医古籍收藏及利用价值作重点介绍,以《睹古籍真容 传岐黄薪火》刊出。还有捐赠救灾活动。等等,重点打造了义诊送医和爱心助学这两个比较有影响的中医药民进会员社会服务品牌。

  三、注重服务成效,实现集成创新。

  一路走来,支部的社会服务工作在追寻中、探索中不断抓新机遇、开辟新途径、注入时代新元素,赋予工作新内涵、新特点、新形式,逐步建立工作新机制,汇聚一份爱心、一份责任,一份深情,开辟、建设社会服务之路,让我们的智力资源集中宣传表达并发挥出最大效益。从文明共建到健康联建,从扶贫帮困到爱心助学,从“曾莉奖学金”到“李正钧奖学金”,从保健咨询到送医送药,从业务指导到职业规划,等等。体现多样化,保持连续性,实现了社会服务的集成创新。

  一直以来,支部坚持义诊、咨询服务、保健讲座等公益活动上百次,多次得到校统战部、扬子晚报、快报、晨报的新闻支持,受到广大群众和患者的欢迎,其相关活动方案被编入《民进是我家》。除此,我们在努力做好传统公益活动的同时,支部还将服务社会工作着力点放在助人为乐新风尚的倡导上。一方面,积极开展助学活动。支部会员坚持结合并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每年为困难学子提供勤工助学岗55个,2003-2010年“曾莉奖学金”设置期间,以民进支部成员为主体共捐赠资金7.1万元,资助校内外贫困学生102名(含支委潘扬教授恩施扶贫资助贫困生35名);2011年“李正钧奖学金”设立以来,以民进支部成员为主,李正钧奖学金已捐赠资金2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8人。通过这一形式,使寒门学子在“杏林春暖、橘井泉香”的大爱氛围感染下顺利完成学业。自2003年奖学金设置以来,受奖学金设置的渲染,校内院处自愿参与的爱心人士越来越多,不仅扩大了支部的影响力,也使更多的学子在志愿者活动中感受到杏林之暖。许多受助生在获奖之后以实际行动感召更多的杏林学子在认真学习之余,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形成良性循环。学子们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获奖时将“仁德、仁术、仁人”理念薪火相传的诺言。另一方面,注重行业引领和示范作用的发挥。我们坚持开展多年的“李正钧奖学金”评比活动,被社会和学院领导认可的同时,更激励了众多中医院的在校学生,他们用心读书,立志回报社会。2013年作为唯一的民进组织受到江苏省教育厅优秀统战案例表彰。奖学金管理依托的图书馆成为学校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基地,其素质教育示范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2010-2012年被江苏省教育厅授予“江苏省高校先进图书馆”,被中华医学会评为“中医药标志性图书馆”等荣誉称号;支部工作获得“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称号。“杏林春暖,桔井泉香”的爱心助学活动已成为民进南中医支部的品牌,民进南中医支部人日积月累的淡然执着,爱心传递、薪火相传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接力…。

  另外,汶川、玉树地震灾害发生后积极捐款,得到江苏省红十字会颁发的荣誉证书;拓展的服务活动“中医珍贵古籍展”,吸引了广大学子及包括中国新闻社、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在内的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南京新闻眼进行了播放。我们始终坚持开展各项活动在力所能及、思行并举的主旨下运作有限的人力、财力,确保群众受益、社会欢迎,取得实实在在的社会效益。

  坚持用“勿以善小而不为”、“涓涓细流汇成海”理念引导会员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民进南中医支部立足身边做实事,保持本色,积极献爱心,不仅将中医药界提倡的“仁德、仁术、仁人”的“三仁”理念传承工作落到了实处,使支部成员的社会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李正钧”奖学金设立以来,无论数额多少,每年年底“为贫困学生献一份爱心”已成为民进南中医支部成员的一种习惯举动。而利用一个活动,营造一种氛围,奉献一份爱心,传递一份希望,也正是千百年来“杏林春暖,橘井泉香”的中医寓意得以薪火相传的根源所在!

  服务、扶贫、助学,开个好头不难,没有人不肯善始,但能够持之以恒,做到善终的则难能可贵了,做成任何一件事情,信心、恒心、耐力是前提,贵在坚持。风中、雨中、烈日中、严寒中……民进南中医支部人最大的特长是坚韧和执著,在与众生相处的时间里,我们都是快乐的。

  总之,近年来支部所做的一些工作得到社会各界和上级领导的认可,全体会员都十分激动、十分高兴,纷纷表示,会更加努力,使支部会务等工作呈现新局面、更上新台阶,以不辜负省委、省直及各兄弟单位领导、同仁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帮助、厚爱和期待!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