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技术下乡 服务三农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作为民主促进会会员, 牛铁荃在思想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光荣传统,牢记严隽琪主席“为党分忧、为国尽力、为民尽责”的指示,指导自己的学习、教学与社会实践活动。

“社会服务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是一项传统的工作,也是一项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任务”。牛铁荃自加入民进组织以来,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参与科技扶贫、文化下乡活动。

2012年,为深入开展“同心工程”建设活动,服务山西省“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战略,在 7月5日至6日期间,他赴晋豫交界的太行山深处——泽州县晋庙铺镇黑石岭村、后山尖村,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山楂树种植改造实地考察,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展相关技术指导。针对老树改造、新树培植、病虫害防治及山楂的优质丰产等生产技术难题,在晋庙铺镇,对百余名村干部和群众进行了山楂树种植讲座,并就有关山楂果树的技术改造,病虫害防治,深加工中遇到的一些技术问题进行了当场解疑,现场气氛热烈,效果良好。从2012年1月至2013年12月,对黎城县6个乡镇进行了桃树标准化管理技术推广,主要进行了土壤施肥、整形修剪、嫁接换优等一系列技术服务,受到了农民的欢迎。此外,还前往阳泉、临汾、襄汾、河津等地进行了果树生产技术指导。2012年,共计下乡16次。

2013年是社会服务工作遍地开花的一年,这一年他先后前往运城、平定、黎城、左权、泽州、灵丘、汾阳、中阳、柳林、石楼、清徐等地,深入农村,为农民田间授课,传授核桃、山楂、苹果等果树栽培技术;并分别在中阳、吉县、太原等地,对省林业系统技术员及当地核桃种植大户进行了核桃低产林改造技术培训,特别是2013年4月26日,在柳林指导当地果农春季核桃田间管理时,遇到了前往柳林陈家湾乡龙门垣村进行调研的时任省委书记袁纯清一行,袁书记对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2013年,牛铁荃从事社会服务活动25次,共计52天,培训农民2000人次以上,网络、电台、报纸等报道20余次。

2014年是13年工作的深入与拓展,2014年共下乡41次,总计63天,培训农民1500人次以上,先后前往祁县、清徐、左权、柳林、孝义、长治、晋城、襄垣、黎城、蒲县、运城等地,对农民进行培训或田间技术指导。涉及到的树种有核桃、苹果、梨、葡萄、枣和樱桃等果树。此外,还积极参与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带领大学生深入农村进行技术服务工作,受到了农民的热烈欢迎。

几年来的社会服务工作既辛苦又劳顿,可回想起来,让牛铁荃感受到的却是快乐与充实。他认为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1. 要有一支专注社会服务工作的团队。他认为,世上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每个专家都各有所长,各有其短,大家互相团结,取长补短,才能将社会服务做好。各种不同人才的搭配,才会实现一个完美的团队。不管是哪种果树,除栽培技术外,还涉及病虫害防治、果品贮藏加工、果园间作物管理等方方面面的问题,不是哪一个专家都能全面解决的,必须依靠团队的力量。

2. 平时要多学习、多积累,努力提升自己服务社会的能力。农村是个大舞台,农业是个大产业,生产上的问题五花八门、各式各样,作为专家应对自己专业所涉及的生产问题一定要搞清、摸透,要有过硬的实践技能。否则,无法让农民信服、满意。因此,平时要多学习、多积累,多向周围的同事、老师求教。

3.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山西东有太行、西有吕梁;北有恒山,南有黄河。各地气候、土壤、栽培树种品种等都不同,所面临的问题也各具特点。因此,在社会服务中,一定要事先利用网络等资源,对当地情况进行调查研究,面对生产问题能做到有理有据,有的放矢,让人心悦诚服。

4. 谦虚谨慎,放下姿态与农民交朋友。首先对自己所学知识要自信,要活学活用。另一方面,要谦虚谨慎,对农民的一些非科学规范的做法,不要一下子否定,要先听其言,知其情,再与其讨论,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指出其合理与不合理的地方。对于农民做得好、做得对的地方要充分肯定。有些果农与其喜欢的果树打过十几二十年的交道,对某种果树的了解是极为深入的,有很好的实践经验与技术,对这样的农民,要放下身段,虚心请教,不断学习、总结。

5. 依靠学校,依靠当地政府、合作社等组织最优化地去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作为专家只对自己所从事的领域有较深入的了解,对于其它领域则知之有限。面对生产上各种各样的实际问题,要依靠高校这个庞大的智力资源体系,解决农民的实际问题。另一方面,作为专家若想为社会多做工作,一定要依靠当地政府及合作社等组织,利用其搭建的平台,这样可少走弯路,实现服务社会的最优化。

6. 只有不怕吃苦的精神,才能真正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牛铁荃从事的社会服务工作所面对的是农业、农村和农民,只有经常与老百姓面对面接触,不惧风雨、不怕烈日、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深入田间,走到地头、把技术讲给农民听、示范给农民看,才能真正了解农村生产状况,有的放矢传授农业技术,让农民们真正掌握农业生产技能,才能早日让他们发家致富。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牛铁荃认为,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的有效形式和途径,更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方式和手段。通过参与社会服务,可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有机融合。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