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挚爱艺术 倾情奉献

——朱丽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她是山西这片文化沃土培育出来的优秀艺术人才;

她是经历了三十五年勤奋执着追求之后成就的当代京剧名家;

她是三晋梨园这个名家荟萃大家庭中熠熠生辉的好角儿;

她是民进以文化为纽带连接大众传播精神文明的使者;

她就是山西省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民进中央委员、民进山西省委会常委、山西省政协委员、山西省三八红旗手、山西民进艺术团团长朱丽。

朱丽自幼喜爱京剧,17岁考入了山西省戏曲学校京剧班,三年后出类拔萃,被分配到山西省京剧团工作。工作期间还得到李鸣岩、王玉敏等京剧名家的亲授,深受教益。她还潜心研究京剧前辈的表演艺术,并专攻了汉语言文学专业,使自己艺术理论和表演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1978年以来,朱丽主演过《岳母刺字》、《钓金鱼》、《罢宴》、《赤桑镇》、《打龙袍》、《四郎探母》、《狸猫换太子》、《红灯记》、《沙家浜》、《蔡锷于小凤仙》、《穆桂英挂帅》、《三关明月》、《走西口》等剧目。

在诸多的剧目中,虽然剧中人物是老旦行当,但人物的身份、人物的性格、人物的情感跌宕各有不同,朱丽凭着自己艺术上的驾驭能力,都能用心体验、准确把握、丝丝入戏,把人物演绎得生动感人,把一个个鲜活的形象立在舞台上极具感染力,并收到良好的艺术效果。著名导演谢添1981年在《蔡锷与小凤仙》剧观感《情长气不短》一文中写道“扮演蔡母的朱丽,嗓音高亢,做戏沉稳,压得住台”。朱丽因其精湛的表演和突出的艺术成就,1982年获全省中青年演员调演一级优秀演员奖,1987年获全国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荧屏奖,山西选拔赛一等奖,1997年被评为国家一级演员。

做为一名老旦演员,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难能可贵的。评为一级演员以来,朱丽仍坚持在演出第一线,不断向艺术的高峰攀登。2001年,经过三年的创作排练,她主演的《三关明月》入选参加中国第三届京剧节,该剧目获得京剧节的优秀剧目奖、山西省五个一工程奖,她个人获得了山西省杏花表演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的表演奖,先后有多个地方剧种学习排演了该剧,中央电视台四次播放了此剧,在全国声名远播。

  2009年,朱丽已届知天命之年,但仍然在艺术的道路上求索,她在山西省京剧院和国家京剧院联合演出的《走西口》一剧中扮演老夫人。2010年5月,已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京剧《走西口》首次“走”进了国家大剧院,在上千名观众的见证下,晋商故事再次震撼京城,剧院里掌声如潮。朱丽说:“作为山西的京剧演员,能站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传播晋商文化,宣传晋商精神,我感到特别幸福。”演出大获成功,朱丽站在这中国戏曲舞台神圣的殿堂,手捧着鲜花,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此时此刻,坚守在京剧舞台三十多年的她感到无比欣慰。

面对荣誉,朱丽体会到的是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老演员,更应该做好京剧的传承。她爱惜人才,倾囊授艺,奖掖后辈,甘为人梯,多年来坚持为省戏曲学校京剧班学生授课不讲报酬,她不厌其烦地辅导学生,对悟性好的“苗子”还单独授课,表现了一位艺术家的宽广胸怀和为京剧艺术传承发展的强烈责任感。

  三十多年来,朱丽的艺术足迹遍及全省各地,从贫困山区和革命老区到山西省重点工程工地,从城市乡镇到山庄窝铺,都留下了她的足迹。有一次,扶贫慰问团到临县慰问演出,她患了重感冒发高烧,但仍然充满激情地坚持演唱了《打虎上山》,深深地感动了当地的领导和广大群众;有一次在山西省慰问某基地,为使导弹发射架旁一个班的战士们都看上节目,她站在零下30多度的冰天雪地里为战士们唱了一曲又一曲,令全体战士倍受感动。像这样的义演,她自己也记不清经历了多少次。正是这种强烈的责任心和崇高的艺德,让她在京剧的舞台上一站就是三十多年。无论是怀孕期间、自己生病住院,还是父亲病重期间,她总是把演出放在第一位,她的敬业精神在山西省文艺界有口皆碑,她尊师如亲生父母,三十年来在生活上对老师关怀备至。师傅晚年远居北京,她经常去探望,十几年来开药寄药从不间断,2010年6月师爷不幸辞世,朱丽亲临现场,像儿女一样为老人送终,一腔孝敬之心、三十年师徒真情令人感动。她视剧团为家,只要剧团需要,就会不遗余力地去工作。她连续多年被评为山西省京剧院的先进工作者和优秀艺术骨干。尽管如此,她仍然没有停下在艺术道路上奋斗的脚步,在2011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剧目《知音》中,她扮演的蔡母又获成功,在武汉中国京剧节上受到专家和观众的热烈欢迎。她所做的正如她所说的:“作为人民培养起来的戏曲工作者,立足舞台,为观众奉献,是回报人民的最好方式。”

2002年,朱丽加入了民进组织,开启了人生新的大门。在她的影响和感召下,山西省文艺界一大批艺术人才加入了民进组织,在文艺界影响很大。

2006年,她参加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十五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的学习,把班里的文艺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得到了中央统战部一局和中央社院领导的表扬,充分展示了山西民进会员的良好素质和风采。

2008年,朱丽担任了山西民进艺术团团长,在民进山西省委会的领导下,她组织山西民进艺术团,不仅为会内的春节元宵、中秋国庆活动进行多次演出,而且应邀承办了“山西省统一战线‘凝聚力工程’表彰大会”、“山西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暨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朔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暨建市20周年”、“山西省统一战线光彩事业左权行”、民进65周年祝贺演出、参加上海部分民进合唱节、民进山西省委换届主题晚会“同心在和谐大路上”等演出活动。艺术团100多位演员,无论哪次演出都不收报酬,无怨无悔,乐在其中。 山西民进艺术团多次演出表现出一流的艺术水准,得到了民进中央、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文化厅的好评和充分肯定,从而大大提升了山西民进的社会影响力。

  沿着朱丽艺术人生的轨迹,我们不仅看到了鲜花簇拥时的绚丽风景,也看到了她在奋斗之路上持之以恒、默默耕耘的艰辛和奉献。正因如此,才赢得了领导的信任、同行的爱戴、观众的喜爱、社会的尊重。才使她文学艺术修养、思想品德修养不断得以升华。京剧名家名不虚传,德艺双馨名至实归。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