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爱的接力 美的传承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这是一份坚持了二十八年的爱心接力,更是一尊二十八年风雨不倒的民进丰碑……二十八年来,每个月的10号,嘉兴市社会福利院的两百多名老幼病残的入院人都会满心欢喜地迎接亲人们的到来。这些亲人是来自嘉兴市各大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民进会员”。

  二十八年前的那个承诺

  1987年6月,在市第一医院护理部工作的民进医卫支部主任李郁找到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吴振华,主动提出将福利院作为民进会员提供社会服务的基地和窗口。双方商定每个月的10日为爱心服务日,由民进医卫支部定期组织内科、外科、儿科、骨科的医生为福利院的孤老、孤残和孤儿无偿提供医疗保健服务。

  当时,嘉兴市福利院医务室只有两名工作人员,其中一位便是后来发展为民进会员的诸惜芳医生。诸医生回忆说:“那时候福利院有一百多名老人和孩子,大多有先天性疾病或者残疾,民进会员的送医问诊每个月都很准时,给了我很多帮助,有时候福利院的老人孩子有什么紧急情况,打个电话他们就会赶来帮忙,或者在医院提前帮我把挂号手续办好,我可以直接带着老人孩子去治疗。”

  现已退休的诸惜芳医生回忆起当年的情景仍然滔滔不绝:“我与民进会员接触时间长了,感觉他们身上那种医者仁心、乐于助人的精神特别值得我学习,我也处处以他们为榜样,在他们的影响下,我于1992年光荣的加入了民进这个优秀组织。虽然我退休了,但我是福利院的老职工,更是一名民进会员,我有责任跟大家一起把这个坚持了二十八年的优良传统继续发扬光大”。

  二十八年前的这个承诺,就这样由民进医卫界的会员一直坚守至今,风雨无阻,从未间断。据不完全统计,爱心服务活动中的福利院受益者已达4000多人次。

  无论何时亲人都在他们身边

  福利院中的孤老、孤残和孤儿大部分没有亲人或是被亲人抛弃,对他们来说享受亲人的关怀是最幸福的事。二十八年来,民进会员不仅仅为福利院的老人和孩子送医问诊,更多的是能带给他们亲人般的温暖。

  有个叫卜松龄的残疾老人,提起民进嘉兴医卫支部的医生,总是眼含热泪:“他们比我的亲人还亲哪”。卜老人出生时就因接生婆手术不当留下了终身残疾,后来亲戚将他送到福利院,从此福利院就成了他的家。2000年下半年,他右脚大脚趾长出一个山核桃大小的硬块,疼痛难忍,根本不能下地,只能整天躺在床上。当时的医卫支部主任、骨科医生李铭浩知道后给他做了全身检查,并亲自主刀帮他做了切除手术,很快就解除了老人的痛苦。

  2003年非典时期,医卫支部的医生在工作极其繁重的情况下,依然牵挂着福利院的老人和孩子。除了每月一次的爱心活动外,还另外安排人员到福利院宣传非典预防知识,定期对福利院进行消毒。期间,福利院87岁的老人陆玉书因为前列腺炎发作卧床不起,李铭浩医生得到消息后立即从医院赶来,先给老人做肛门检查,虽然戴上了一次性手套,但是由于肛门内积便太多,手上还是沾上了臭哄哄的大便,可李医生没有一丝嫌弃,亲自为老人清洗身体、喂药,还将一些日常护理的要点写下来交给福利院的工作人员。

  这样的例子,二十八年来发生了很多很多,也正是这样点点滴滴的关怀,民进医卫界会员和福利院的老人孩子们之间建立起了亲人般深厚感情。

  这是一种美好的传承

  2007年,市社会福利院整体搬迁至郊区,交通不如在市区方便。但医卫支部的会员在没有分文经费补贴的情况下,轮流用私家车作为交通工具,坚持每月按约定时间准时赶赴福利院。

  医卫支部成立初期,绝大部分会员是市第一医院的医务工作者。随着时间的推移,支部的新成员逐渐增多,成员结构和布局有了很大的变化。除了第一医院,市区各大医院陆续有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加入民进。2008年,根据工作需要,医卫支部发展为两个全新的支部——直属第一医院支部和直属医卫支部。第一医院支部由市第一医院的民进会员组成,直属医卫支部由市区其他各大医院(第二医院、中医院、妇保医院、新安国际医院)的民进会员组成。但是,这项爱心服务活动并未因组织结构的调整而受到影响,两个支部非常默契地共同承担了这个光荣的任务。

  用直属第一支医院支部主委曹伟中医生的话来说:“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爱心服务活动,更是一种美好的传承,我们每个民进医卫界会员都有责任共同推动这个美好的传承。”

  一定把这根接力棒传下去

  2013年4月10日,又是去福利院爱心服务的日子。市妇幼保健院的儿科医生黄华飞如约来到福利院,虽然入会时间不长,但小黄医生已经参加过好多次爱心服务活动了。黄医生说:“前辈们将这根接力棒交到我们手里,我们一定要接好班,把这根接力棒一代一代传下去。”

  活动中,小黄医生得到了一个好消息,他一直关心和牵挂的小姑娘张容(化名)即将被一个国外家庭收养。小张容2010年在嘉兴市妇幼保健医院出生,由于妈妈是梅毒患者,一出生她便成为梅毒病毒携带者被转入新生儿科病房,当时她的主治医生正是黄华飞。狠心的妈妈在她出生当晚就偷偷溜走了,再也没有回来。之后小张容被送到了社会福利院,得到了很好的照顾,在小黄医生的帮助下,她体内的梅毒病毒得到了有效控制。这一天,黄医生最后一次为小张容检查了身体。他开心地说,小张容的病已基本治愈,以后可以跟普通人一样正常生活了。

  目前,民进嘉兴市委会直属医卫界会员有27名,均具有高级以上职称,其中主任医师(正高)有5名。他们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在岗位建功的同时,坚守着这份爱的传承。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