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点”“面”结合 社会服务有声有色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搞好社会服务是发挥参政党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来,金华金华市委会在努力搞好自身建设、积极参政议政同时,充分发挥会员的技术特长和会的整体优势,不断拓展社会服务领域,开拓新的形式,从“点面结合、有思有行、发挥优势、借力使力、宣传引导”等五方面着手,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了中共市委统战部的充分肯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提高了民进的社会影响力和声誉。

  一、创品牌,做好“点”上的社会服务工作

  (一)婺城区沙畈乡 “点”

  婺城区沙畈乡下辖32个行政村,87个自然村,总人口 12760余人,耕地面积6402.5亩,山林面积达232645亩(其中12.9万亩属生态公益林)。为了保护水源,沙畈乡政府采取措施禁止开矿;关闭所有锯板厂;限制和禁止农业养殖业的发展;限制木材砍伐量,致使全乡每年减收近千万元。水源地发展受强制性制约,“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日益困难,“出门行路难、有病求医难、孩子上学难、饮水用水难、发展经济难”成为当地真实写照。

  1、争取政策支持。从2008年始,金华市委会组织相关会员深入农户、深入群众,取得一手资料,召开座谈会、认证会等广泛征集会内外专家、行政领导的意见建议,形成提案和建议案,先后呈交了《关于扶持市区饮用水水源地发展的建议》的集体提案和通过会员中的人大代表呈交了《健全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推进生态功能区和谐发展》的人大建议案。受到了提案办理单位市农办的高度重视,专门向分管副市长作专题汇报,分管副市长带队深入沙畈乡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各职能部门形成合力为沙畈乡解决实际问题。金华市委会跟踪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对没有解决的问题继续予以关注,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并主动与联系党派的副市长汇报工作。通过三年多的努力,生态功能补助金从每年100万元增至800万元,至2013年已达到2800万元。另外,帮助呼吁解决开通了公交直通班车,结束沙畈乡没有公交直通班车的历史,大大方便群众出行和新鲜农特产品外销。积极协助沙畈乡争取到市长专项基金3万元,用于沙畈乡的六旬村、半溪村、水碓基村、大角坞村等修复水毁桥墩等。

  2、服务于沙畈乡高儒生态蔬菜基地建设。金华市委会向沙畈乡政府建议建蔬菜优良品种引进繁育,通过基地来筛选出适合当地种植、具有当地特色有优势的蔬菜品种,通过基地的示范和推广来推动当地蔬菜的发展。金华市委会协助基地申报《优良品种引进繁育示范推广项目》,被省农业厅立项并获得15万元省财政经费的支助。开展了送科技送服务到基地活动,基地建设已步入正轨,成立了金华市沙畈五丰农业示范农场。

  3、结对帮扶沙畈小学(全乡只有唯一一所学校,最远的山村离学校有20多公里,由于交通不便,从星期一到星期五,这些年幼的学龄儿童都得住校)。开展教师间的一对一帮扶活动。金华市委会小教界部分资深老师成为沙畈乡小学的“教学指导师”。另外,不定期地组织小学界教师去沙畈小学上公开课,开展教学研讨。另外,捐建计算机室(赠电脑和电脑桌50套)、建不锈钢防护围墙和不锈钢宣传栏,捐赠学习用品和文体用品、建立“金华市少儿图书馆流动图书站”,设立教师奖等。

  4、结对帮扶沙畈乡卫生院。(沙畈乡卫生院人员不足,设备简陋,目前只有7名医务人员,医疗卫生条件滞后,连妇产科的医生都没有。)婺城区第一人民医院民进会员中的医卫专家,定期到乡卫生院义诊与指导,提高卫生院医疗水平,方便当地群众就医。

  (二)新园社区 “点”

  2010年金华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走进社区,对接新园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金华市委会发挥会员人才聚集的优势,对接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组织民进专家义工为社区提供法律、文学、艺术、心理咨询、金融理财等方面的服务,同时也宣传了民进,扩大了民进的影响力。不定期与新园社区联合举办活动,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生活。

  (三)金华市第二人民医院 “点”

  2014年9月始,金华市委会再增一个“点”,绘画康复基地。金华市委会发挥书画界会员的优势,与金华市第二医院精神康复科合作,义务开展书画疗“病”活动。发挥书法绘画在精神康复治疗中有独特的作用。

  二、在“面”上的社会服务工作

  金华市委会把服务会员作为社会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市举办申报科技项目培训;防范企业经营风险的法律问题讲座;侵权责任法(学生伤害事件增多);房地产;购车;保健等讲座。为会员牵线牵搭桥。金华市委会把关怀会员的基本需要、关怀会员的个性发展、关怀会员的价值实现、关怀会员的幸福追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会领导、机关干部联络支部制度,深入基层,参加支部活动,听取意见,关爱会员,增强凝聚力。对需要关怀、帮助的会员进行物质、精神上的关心,或帮助协调关系。对事业有成的会员做好助推工作。每逢重要节日,金华市委会领导都上门走访、慰问退休干部、资深老会员。机关工作人员经常走访关心金华市委会老领导的遗孀或家属,帮助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金华市委会领导也非常关心年老体弱、生活困难的会员,给他们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凡会员生病住院均前往看望。

  金华市委会下属的各基层组织结合自身的实际开展各有成效的社会服务工作。如浦江总支:与杭坪镇程家村结对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每年选择一个主题,组织会员到程家村开展医疗、教育、文化以及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服务活动。成立浦江民进博爱基金,与县红十字会合作,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心理咨询等活动。金东支部:金东区孝顺镇上范村(麻风村)。东阳支部:白云初中建立“民进东阳市支部同心·实践基地”。金职院:在石门小学和雅畈镇二村建图书流动站。

  三、加强联动,做好宣传

  参政党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具体到操作层面,必须要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创新思路。要真正解决一个社会问题,仅靠一个基层组织或者一个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甚至一个党派的资源,往往是力不从心的,这就要发挥党派作为一个组织的优势,整合会内(包括上级组织和兄弟地市组织)资源、牵线搭桥,争取多方联动,才能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并进一步把实事好事做大。同时,党派社会服务工作体现的是社会效益,除引导会员积极投身到公益事业外,更重要的是通过我们的结对帮扶等社会服务工作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形成人人关注弱势群体,人人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奉献的良好氛围。如果只做不宣传,那就会大大降低社会的影响力。金华市委会在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后,一般都要通过《金华民进》报、金华民进网站及时宣传,并把相关信息及时报送中共市委统战部、民进浙江省委会等会刊、简报、网站。同时,根据需要联系公共媒体予以报道,加大宣传力度,力求做到电波中有声音,电视上有影像,报刊上有文章。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