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以服务赢声誉 以实干求发展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浙江开明画院成立于1999年10月,现有画师近300名。15年来,在院长吴山明的带领和全体画师的无私奉献和辛勤工作下,始终坚持以公益为宗旨,以服务赢声誉,以实干求发展。先后开展各项艺术活动250余次,围绕党和政府及省委会工作中心举办大型展览50余次。组织扶贫、赈灾、助残和慰问解放军、武警和公安干警,慈善义卖及法律援助等公益活动100余次,共捐献书画作品1500余幅,价值人民币近1000余万元。为画师和社会美术爱好者组织、策划、主办和协办各类画展100余次,300余位书画家参展。画院多次被省市政府和民进组织评为“社会服务先进集体”、“优秀组织奖”和“公益慈善先进集体”等称号。2011年11月被中共中央统战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评为“全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社会服务先进集体”。

  一、 坚持为党、政府及民进中央、省委会的中心工作服务。

  1、①2013年以来,积极主动配合省委统战部和民进省委会对嘉善进行文化助推活动,建立创作基地,多次举办展览、笔会、讲座和送书画下乡等活动。②先后两次承办了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委托的“浙江省各民主党派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和90周年、“喜迎十八大·同心普·书画展”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美术摄影展览”等, 2013年和2014年二次配合省委统战部承办“全省统战系统廉政书画展”。③2009年积极协助民进中央筹建“民进中央开明画院”和筹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全国书画展”,④承办“民进浙江省委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和“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0周年美术作品展”等一系列重大活动。⑤2013年与台中市举办两岸女画家交流展,并多次配合民进中央和省市团体组织的赴台艺术交流活动,促进两岸文化交流。

  2、画院紧紧围绕和响应杭州市政府为开发和宣传西溪湿地的号召。早在2003年(未开发前)画院就组织画家进入西溪湿地并五次举办西溪美术摄影展。先后为宣传西溪湿地、运河文化、三江两湖和新西湖十景及新农村建设活动中积极和配合市、区政府组织书画展览和写生活动。

  二、坚持为社会公益事业服务,为促进社会和谐做贡献

  在吴山明院长的带领和感召下,画院多年来以极大的热情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画院先后组织扶贫、赈灾、拥军、助残、慈善义卖和法律援助等活动100余次,共捐书画1500余幅和人民币及物品价值1000余万元;与政府部门共同举办“城乡一家人·外来务工者美术作品展览”和评选优秀作品活动,表达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关怀;多次组织画师慰问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多次随民进中央和民进省委会到偏远学校和山区开展慰问和文化助推活动;积极参与援助汶川和雅安抗震救灾、扶助海啸灾民、省善慈总会组织的“慈善嘉年华”等公益活动。十多年来从院长到画师,从不计较得失,为创建和谐社会尽责尽力。

  三、坚持为美术的普及和提高服务,坚持为全体画师服务

  画院坚持树立包容并蓄风范,崇尚独立创新的精神,始终坚持在普及中提高,积极为书画家和美术爱好创造交流切磋的良好平台;坚持“大美术”的办院理念,集国画、油画、书法、版画、雕塑、工艺设计多门类专业人才,并相继成立了“书法篆刻专业委员会”和“油画专业委员会”。近年来,画院画师有30余件作品入选全国美展,近100幅作品入选民进中央、全国和省、市美展。有50余幅作品获金、银、铜奖和优秀奖,出版专著,画集、光盘50余册(件),画院独立编辑出版画册4集(本),出刊简报“院讯”共54期。画院画师的作品先后被民进中央、民进浙江省委会、浙江省档案馆博物馆、省公安厅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及省市博物馆、美术馆等机构收藏。画院还多次承担了中国文联和省、市文联和美协及政府委托的画展,先后为画师举办和协办各类个人画展近百次,使一大批有才华的书画家通过画院这个平台被社会认可。

  四、打响“开明”品牌,为中国民主促进会再做贡献。

  “开来而继往、明道不计功”是民进的光荣传统。2006年浙江开明画院向中国商标总局申请,成功注册了“开明”和“开明画院”的标识和名称,并多次向民进中央表明:此标识和名称是为民进注册的, “开明”的标识和名称民进中央和全国民进共同享用。在浙江开明画院的呼吁下,2009年民进中央在北京成立了“民进中央开明画院”。全国25个省市先后成立了开明画院。浙江省相继成立了丽水、金华、衢州、绍兴、宁波、建德、嘉兴、舟山等市县级地方开明画院。如今“开明”已经成为全国和浙江省一个响亮的文化品牌。

  回顾浙江开明画院十五年的发展历程,有以下五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团结了一大批文化艺术界人士,凝聚在党的统一战线周围,把这一平台建成统一战线凝聚人心的一个良好载体; 二是通过积极参与重大纪念日展览活动等,有效地展示了统一战线和谐的氛围,生动地介绍多党合作制度的成果;三是顺势而为,突出发挥民进的文化艺术人才优势,使得社会服务工作的有效性大大提升;四是不断开拓创新,由传统形式向新渠道、新领域发展,由纯文化行为,向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祖国统一大局服务,由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公益性进一步向体现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政治性升华;五是注重品牌建设,坚持长期培育,产生了连锁的、较强烈的社会效应。浙江开明画院为各民主党派、各社会团体、广大知识分子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较有示范性和推广意义的社会服务工作样本。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