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亲仁礼德 甘奉献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季丛奎,海拉尔双星办公设备公司总经理,“呼伦贝尔十大优秀创业青年”、 海拉尔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呼伦贝尔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尊师重教先进个人”、呼伦贝尔市青企协秘书长、呼伦贝尔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副会长、呼伦贝尔市第三届人大代表等。双星办公设备公司被海拉尔区工商局授予2005-2006年度办公设备行业唯一市级“诚信单位”,“政府定点采购商场”,被自治区消协授予2009—2010年诚信单位、呼伦贝尔市捐资助学优秀单位等。踏实做人、诚信做事,季丛奎已成为呼伦贝尔市办公设备行业的领航者。自2010年以来,季丛奎先后为社会捐款捐物达200多万元,2014年2月,被民进内蒙古区委授予“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1996年大学毕业后,季丛奎放弃了追求平稳的工作,突破创新,怀揣着梦想踏上了他的创业之旅。抢抓机遇,找准市场空白点,在国家与社会提供的自主创业大环境的良好形式下1999年12月,凭着3万元的资金成立了海拉尔双星办公设备公司,由此获取了他打开创业之门的第一把钥匙。“即使是碰破了头也要在向前拱一拱,看看到底是什么挡在了自己面前。”这是季丛奎创业与经营中的的感悟。季丛奎以“诚信就是市场,服务就是生命”为经营理念,以“致力于成为卓越的办公设备经销商”为使命,以“致力于企业与员工、客户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为价值观,最终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守法经营的诚信,优质专业的服务,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赢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关注和认可,他所经营的公司已成为呼伦贝尔市办公设备行业的一颗明星。

十几年的风雨兼程,驰骋疆场,成就的不仅仅是季丛奎的创业梦,致富梦,更多的是一种人生百味的感悟和体会。年轻的闯劲上多了几丝沉稳,季丛奎在自己本真的内心深处又有一粒种子萌生发芽,那就是用自己的金钥匙去帮助别人打开一扇天窗。

自从季丛奎加入民进以来,自身理想和信仰有了强烈的归属感,得到了各级会领导和会员给予的关心和培养,处处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和关怀,深切感知做一名民进会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当荣誉与光环纷至沓来的时候,季丛奎没有忘记自己的本真,没有忘记梦想起航的方向,更没有忘记回馈社会的奉献之心。季丛奎在发展企业自身经营的同时,在为社会解决就业、关爱弱势群体、捐资助残等社会公益事业服务方面让季丛奎始终挂记于心。把更多的就业岗位提供给更多需要的人,海拉尔双星办公设备公司在呼伦贝尔学院、满洲里职教中心定期进行人才交流招聘活动,已先后解决就业岗位近百人次,为带动就业、促进劳动保障做出了一位民营企业家的贡献。如果说季丛奎是一位追求梦想的拓展者,那么他在为他人提供一次次就业岗位的同时,他也演变成为了这些就业者的圆梦人。

孝做人、诚做事、亲仁贤、礼德厚,是季丛奎做人谨遵的人生信条。在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季丛奎越是心系着鳏寡孤独等社会弱势群体。呼伦贝尔市社会福利院已成为了季丛奎惦记于心的一份牵挂,他长期为一对孤儿兄妹给予生活帮扶,每年为孤儿院的孩子们按季过集体生日、给予收到大学通知书的孩子们资助、节日送去给孩子们的关怀,这些,季丛奎从没落过,2014年8月31日“守望相助 让爱不再孤单”_为主题,为70多名孤儿过集体生日。2014年7月26日得知孤儿院有两名孩子考入大学我两个孩子送去2000元钱作为学习费用,2014年8月1日在建军节到来之际为边防哨所送去5000多元的办公设备。不愿留名甘于奉献,和所有爱心人士一样被人们亲切的称为爱心企业家。并在2013年、2014年持续资助正阳街道贾静晗、王璞建、毛鑫3个贫困学生家庭捐助了近万元慰问金,2015年1月季丛奎再次为困难家庭送去慰问金。不仅把民进会员的温暖送到了社区百姓家中,更为民进呼伦贝尔总支与社区群众的和谐共建架起了友谊的桥梁。

季丛奎说:“能为孤老做儿女、为孤儿做父母,珍贵的是这份情意和来自社会大家庭给予的关爱和温暖,也许我付出的微不足道,但能让老人和孩子感知到这份在乎、体会到社会亲情,我就很开心了,我愿意一直默默地陪伴他们。”

源于本身季丛奎就与教育有着不解之缘,加入民进以来,他把公司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社会慈善事业的触角延伸到了这里,把捐资助学作为是自己人生旅程中必须要奉献的、回报的、感恩的,带着崇敬之情、爱戴之意,季丛奎曾多次以个人名义捐赠薄弱学校和贫困学生。自2010年来,“双星”成为海拉尔铁路一小、铁路二小、哈克小学、光明学校、铁路三中、海拉尔五中等学校运动会的唯一赞助企业,让孩子们在学习中快乐健康的成长。

十几年来,季丛奎先后为社会捐款捐物达200多万元,仅2012年就为海拉尔区教育局捐赠86万元教学设备,为海拉尔区改善教学环境,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增添了一缕阳光。

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是发展先进生产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祖国统一、民族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能够加入民进,成为民进的一份子,季丛奎兴奋不已,倍感荣幸,他说是民进让自己在海拉尔有了大家庭,让自己漂泊的心灵找到一份归属,他喜欢着、也深深地热爱着。他能自觉地加强理论学习,充分认识参政党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政治意义和社会效益,深入研究新形势对社会服务工作的新要求和相关方面期待,进一步发挥社会服务工作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助推作用,为此,自2014年起,他还建立起了企业与陈巴尔虎右旗边防支队的军民共建,定期慰问边防官兵。

季丛奎谨遵民进章程,自觉履行民进会员的职责和义务,在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参政议政、履职尽责上发挥了人大代表作用和民进风采。其中,所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菜篮子”工程建设力度的议案》被呼伦贝尔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提请通过,列为大会唯一议案,并交由呼伦贝尔市政府办理,充分体现了关注民生、积极推动发展的意识和建设幸福家园的美好愿景。能够以人大代表的姿态为地方经济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对季丛奎而言是一种肯定、一种激励、一种鞭策,更是一份肩负重担的责任和使命,他的身材高挑而显得瘦弱,但他的肩膀敢于担当,他的心灵敢于畅想,也许正应了那句话:“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季丛奎积极参与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人大代表举办的活动,认真履职,参政议政,通过调研、走访、建议参与等方式建言献策,为政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民生事业等决策提供参考建议,并在加快养老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上、《残疾人保障法》的落实上、《自治区道路交通法(草案)》的试行上等多项工作上提出了独到解决问题的见解。

季丛奎的事业竿头日进,季丛奎的梦想蹈厉奋发,季丛奎的故事兼程并进。在许多人眼里季丛奎是成功的,可季丛奎却说自己只是做了他自己觉得幸福的事情,他是幸运的,他享受着“起步”的艰苦,感知着“起来”付出的幸福。未来的征程,季丛奎志愿为美丽发展、科学崛起、共享繁荣的呼伦贝尔,海拉尔打造区域经济中心和区域中心城市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勃然奋励成就的是“双星”的精良品质,把梦想传递,把大爱延续;辛勤创业不断进取,回报社会尽心尽力是季丛奎的梦想,他,做到了,并将一直坚持下去……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