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3861”爱相随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背景:弱智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的成长离不开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宁波恩美福利院和达敏学校是宁波市专门针对这一特殊群体孩子实施帮扶和特殊教育的机构。

  关爱:民进宁波市妇女工作委员会自组建以来,就高度重视和十分关心我市特殊儿童的健康成长。从1996年开始,在时任主任汤兰君的倡议下,借每年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契机发出倡议,希望全体女会员自愿捐出一些钱物,到六一儿童节前夕,专程将这一钱物送到宁波恩美福利院孩子们的手中。第一年的活动就得到了积极响应,女会员们纷纷解囊,用实际行动支持活动的开展。从那一年起,定点帮助福利院的活动一直延续到2004年。从2005年开始,经研究,与宁波达敏学校结对开展定点帮助。妇委会历任主任包括刘群、沈丹丹都秉承这一传统。妇委会的帮扶从最初的捐款捐物、节日玩教具的赠送,到成员们利用闲暇时间参与到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呵护他们身心的健康成长 ,再到介入帮助提高他们的生活技能和职业技能,以提高他们的生活能力和就业门槛。据不完全统计,19年的帮扶中,参与捐款捐物的女会员达到近4000人次,累计捐献善款物资近10万余元,受助特殊儿童2000多人次。

  效果:随着民进宁波市妇女工作委员会定点帮扶特殊儿童活动的深入开展,从最初的广泛发动、积极动员,到现在时间还未到就纷纷追问活动的开展情况,每次活动的参与面都达到90%以上,会内广大女会员已然将这一活动当作自己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道“营养餐”,做后方感心里的踏实和精神的慰藉;同时,在长期共同的合作帮扶中,民进与结对帮扶学校及所在社区也日益亲近,活动报道也经常见诸于宁波日报、东南商报、现代金报和宁波电视台,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现在,加入结对帮扶的单位不下十家。宁波达敏学校也在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走出了一条自己独特的教育之路,其“社会融合教学模式的建构与运用”探索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学校与国内外的教学交流也日益增多,这其中也有民进妇委会作出的贡献;民进宁波市妇女工作委员会也因为务实和出色的工作,先后被宁波市妇联评为“宁波市2004-2005年度三八红旗集体”和“2009-2010年度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可以说,民进宁波市委会妇女工作委员会的“3861爱相随”活动已经成为甬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是我会社会服务工作的一个品牌,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和参与,向社会传递着关爱、呵护弱势群体的正能量。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