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基地化社会服务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贡献力量、了解社情、凝聚合力、树立形象的重要载体。民进江山市总支部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选择性地设立了新农村建设、结对助学、创业创新等社会服务实践基地,坚持长期服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发挥教师资源集聚优势,建立“书香校园”服务基地。充分发挥教育界会员为主体的优势,选择远山区的塘源口乡小学、城郊的碗窑初中和市区的江山二中作为“书香校园”服务基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支教、助学活动。每年组织优秀教师前往农村基地授课10多人次,帮助提升教学水平,碗窑初中考入重点高中的学生人数逐年增长;每年“六一”节在小学基地组织开展会演、知识讲座、赠送学习用品等活动;号召企业界会员资助基地办学,在江山二中设立了科润奖学基金,在碗窑初中设了天行健奖学基金,在塘源口小学与困难学生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每年资助教学资金50万元上下。

  二是发挥涉农会员特长优势,建立“幸福乡村”服务基地。总支积极参与地方党委政府部署的幸福乡村建设活动,充分发挥涉农分员的特长优势,在双塔街道杨墩村、清湖镇湖前村设立了“幸福乡村”服务基地,开展了一系列服务活动。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帮助村庄绿化,先后赠送绿化苗木5次1万多株,价值10多万元,每年组织会员前往基地植树或绿地养护,专门设立了共建绿化点,两个村都已被本市命名为森林村庄;在和谐乡村建设方面,经常性组织医卫人员前往基地义诊,组织文艺节目前往基地演出,组织会员前往基地清理垃圾等活动,帮助基地发展医疗、文化、卫生事业,改善基地软环境。目前,两个基地村均已通过了当地的“幸福乡村”验收。

  三是发挥党派联系广泛优势,建立“创业创新”服务基地。根据总支和相关会员联系广泛的特点,以科技中介企业为依托,建立“创业创新”服务基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当地创新发展贡献力量。连续8年参与招商引资,引进市外投资项目8个,引进资金5000多万元;通过会员牵线,帮助江山化工公司成立了博士后工作站,并攻克长期困扰企业的设备腐蚀问题,促进新增产值7000多万元;依托省委会资源,为浙江省邵逸夫医院在江山设立分院发挥作用;帮助指导当地企业申报专利,每年都有数十个专利成功认定。

  在基地化服务的带动下,总支上下还积极参与赈灾募捐、捐书助学、送戏下乡、文艺辅导、传播文化等多种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在汶川地震时捐棉被400多床,近年来捐书5000多册,每年组织送戏下乡、文化辅导、义务劳动等活动10多次。

  基地化社会服务针对性强,成果累积效应明显,为服务基地解决了一些他难我不难的实际问题,得到当地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同时,会员的特长在服务活动中得到有效发挥,会员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为会员实现自身价值提供了良好平台,有效增强了总支的凝聚力和会员的团队意识,也为提高会员的社会责任感、参政意识和参政能力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