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提质升档 培育践行 塑造形象 提升能力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绍兴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在很长的历史阶段里同全国民进组织一样走过了一段艰难岁月。近年来,绍兴市委会坚持民进中央“有思有行、顺势而为、积智聚力、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结合地方党派优势,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一些新成绩,为民进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规律性认识。

  一、不断推动社会服务工作提质升档

  民进绍兴市委会是与社会服务工作一路相伴而来的。绍兴市委会成立初期,民主党派的主要工作是社会服务。面对会员少、资源缺的现状,绍兴市委会通过发挥会员自身优势,连续多年开展助学兴教活动。同时,有计划的组织从事法律、文化、医生、教师职业的会员走进贫困乡镇、街道与全市统战系统一道开展“三下乡”等社会公益活动。

  进入2012年以来,绍兴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驶上了创新发展的路子。通过一系列举措,社会服务工作从最初的“零星散点”式开始向“规模化”发展。

  ——创立绍兴民进慈爱基金会。2012年11月,绍兴市委会广泛发动基层组织的企业家会员,将会员们平日捐助社会的资金集中到“绍兴民进慈爱基金会”中,用于扶持青少年教育事业,开展扶贫济困、助学兴教等各种社会公益、慈善活动,社会服务工作有了较强的经济保障。

  ——建立绍兴民进社会服务基地。2014年1月,绍兴市委会在绍兴市上虞区下管镇革命老区建立了“绍兴民进社会服务基地”,帮助下管镇中心小学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并能够及时了解我市山区经济、教育发展情况。一年多来,绍兴市委会捐助30万元为该校新建了塑胶跑道,利用“六一”儿童节、教师节等重要节日开展了助学送教、文化联谊活动,夯实了社会服务基地。

  ——创立绍兴民进社会服务点。2014年12月,为动态掌握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情况,绍兴市委会选择“常青树养老公馆”作为主城区的社会服务点,便于引导会员和基层组织将更多的“微公益”活动送进社区,服务群众。2015年2月,我们在这里举行了首场“迎新春、送春联——书画家进社区”活动就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给了我们办好这个服务点更大的信心。2015年3月,绍兴市委会拟在柯桥区柯岩风景区积极筹建文化服务基地。至此绍兴市委会“一点两基地”的社会服务格局将正式形成。

  二、用社会服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价值观是参政党政治交接的重要内容,传承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用社会服务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价值观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载体,有利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价值观融入党派思想建设,引领会员和基层组织凝聚共识。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形成了“同心同行 尽职尽责”的绍兴民进价值观。

  ——自然灾害面前,彰显爱心。2008年5月,汶川地震,绍兴市委会第一时间组织会员捐款,300多名会员积极响应,饱含爱心的69万元善款捐款汇往灾区。2009年8月,台风“莫拉克”侵袭宝岛台湾,绍兴市委会与当地民营企业一起捐款,是全市启动救助形式最快的组织。2010年西南大旱。绍兴市委会社会服务处同志带着20万元捐款,并组织部分会员深入贵州安龙县抗旱一线,打井施救。祖国有难,会员们慷慨支援,正是“爱国”的集中体现。

  ——关爱绍兴特殊群体。2008年绍兴市委会举办了绍兴市残疾人创业培训基地揭牌仪式。资助绍兴市聋哑学校改善教育硬件设施,举行了“愿聋生快乐成长”主题大型爱心助残活动。关爱我市特殊群体,正是民进“友善”的典型体现。

  三、用社会服务塑造好民进形象

  长期以来,民主党派在基层的宣传力度不够、范围不广,一谈起民主党派,很多基层干部和群众不了解、不熟悉的现象很突出。通过社会服务来宣传民主党派,塑造好民进形象是新的历史时期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

  ——与省内贫困村结成扶贫对子。2007年开始,绍兴市委会与丽水市松阳县象溪镇吴村开展了结对扶贫工作,在两年左右的时间里先后为该村捐款30万元修建村道、机耕路及建设老年人活动中心,一系列扶贫措施赢得了民心,吴村村委会先后赠送“无私援助 真情扶贫”和“扶贫帮困风格高尚 情系畲乡人民群众”两面锦旗。2009年,绍兴市委会在扶持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张坑村加快发展中通过产业培育带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后来当地村民自发为民进立碑铭谢,这也是该县第一次为民主党派立“功德碑”。民进的好形象逐渐在省内树立起来。

  ——开展“同心.彩虹行动”。绍兴市委会科学制定行动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发动社会责任感大、奉献意识强的企业会员深入支教扶贫一线,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有效地改善了当地乡校的办学和生活条件,落实了部分学生帮扶和升学措施,提升了当地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等一系列亟需解决的困难。附近的百姓常常拎着自家的鸡蛋,地里的新鲜豆子,来表达他们最淳朴、最真挚的感谢。到后来,箐门乡一个偏僻村的小学生,也能清楚地知道“中国民主促进会”这个响亮的名字,知道了他们都是“好人”。

  四、用社会服务工作提升参政党履职能力

  社会服务工作是参政党的社会责任和重要职能。绍兴市委会注重社会服务与党派工作相结合,让参政议政有了更多基层的声音,发现更多优秀人士并积极发展到民进组织中来,让宣传思想工作有的放矢,提升了参政党履职能力。

  ——增强了民进组织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能力。在同心.彩虹行动中,为解决帮扶支教中实际遇到困难,民进工作组多次与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沟通,提出了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有力地推动了箐门乡学校的改建工作。在上虞区下管镇的社会服务基地建设中,我们经过走访调研,取得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高效地解决了贫困学生家庭户口迁移和危房翻修等问题。

  ——为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积累了重要素材。在社会服务工作中,我们有机会走进贫困山区、民族地区,能够真实地触摸到基层的发展现状,深刻启发我们思考应如何发展那里的教育和文化事业,《以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为突破口,推动我市基础教育均衡化发展》、《关于推动我省民营剧团发展的建议》等提案相继形成正是得力于在长期的社会服务中的第一手素材的积累。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