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服务为民,大力弘扬公益事业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自从80年代成立以来,医卫工作委员会一直是民进浙江省委会开展社会服务的重要工作平台,是浙江民进社会服务的一面旗帜。2012年,医卫工作委员会顺利完成换届工作。新一届医卫工作委员会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努力适应社会发展新常态,在我会社会服务工作上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继承传统,巩固社会服务老阵地

  1、继续扶持衢州市衢江区妇幼保健院。上届医卫工作委员会已经在衢州市衢江区妇幼保健院设立了帮扶点,每月都派2名专家赴衢州义诊并指导工作。本届医卫工作委员会继续开展帮扶,派遣医卫专家进行帮扶,迄今已派出专家11批共22人次,受到了当地医院和群众的热烈欢迎。在各位专家的帮扶下,衢州衢江区妇保医院的医疗水平、管理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2013年6月22日,在对衢江区妇幼保健院连续帮扶几年后,民进省委会医卫工作委员会在衢州市衢江区妇幼保健院举行“民进浙江省委会医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民进浙江省委会医卫工作委员会在许茂盛主任带领下,参加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后,“民进浙江省委会医卫专家工作站”还进行了大型义诊活动,得到了当地群众和医生的一致好评。2013年9月28日,民进浙江省委会医卫专家工作站再次在衢江妇保院开展大型义诊活动,现场为广大儿科患者义诊,解决疑难杂症,为广大患儿家长提供临床咨询。据统计,省儿童医院的七位专家在短短的半天时间里共为204位患儿进行了义诊。

  2、每年教师节在浙江大学为师生进行义诊。在每年的教师节,派出各类专家在浙江大学进行义诊,是医卫工作委员会坚持了10年的一项传统社会服务内容。新一届医卫工作委员会继承了这一优良传统,继续为浙大师生进行义诊。据统计,新一届医卫工作委员会在教师节为浙江大学师生义诊3次,共有来自浙医一院、浙医二院、邵逸夫医院、省妇产科医院、省儿童医院的专家出诊30多人次,为数百名浙江大学师生进行了医疗服务。每年义诊期间,民进浙江省委会领导、浙江大学党委统战部领导以及浙江大学工会领导都来到现场。为浙大师生进行义诊已经成为浙江大学教师节期间一道闪亮的风景。

  二、创新进取,开拓社会服务新领域

  时代的发展对我们的社会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医卫工作委员会积极适应新形势,创新进取,开拓出了社会服务新领域,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

  1、开辟新的社会服务站点,并做好运行工作。为了适应社会服务新形势,医卫工作委员会决定开辟新的社会服务帮扶点。在综合考虑后,医卫工作委员会决定响应省委统战部的号召,对嘉善二院进行帮扶。2013年3月份,“民进浙江省委会医卫专家工作站”授牌仪式在嘉善县第二人民医院举行。4月份,在嘉善二院举行了大型义诊活动,为数百位患者免费诊治,为二位患者免费手术。从五月份开始,每月定期派医卫专家到工作站进行义诊、手术、查房、讲课等,免费为多位患者进行了手术治疗,推动了嘉善二院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使嘉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优质、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2、适应时代变化,创新帮扶方式。在帮扶嘉善二院的过程中,医卫工作委员会感受到,仅仅靠传统的义诊已经很难适应社会对我会社会服务工作的要求。为了更好的对嘉善二院进行帮扶,2014年2月27日,医卫工作委员会举行工作会议,邀请嘉善二院院长参加。经研究,决定重点帮扶嘉善二院的糖尿病防治、骨科医疗等,争取以点带面,提升基层医院的医疗水平,给当地百姓带来实质性的好处。3月份,协助组织嘉善二院两名骨科骨干医生赴邵逸夫医院进行为期两个月的进修。6月份,我会协助嘉善二院和省中医院糖尿病专科进行对接,在嘉善二院开设糖尿病专科门诊,并协助安排人员进修及义诊。省中医院首先采取脱产进修和远程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对嘉善二院糖尿病骨干医生的进行技术提升,开展创新疗法,推动了嘉善二院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

  这种为当地医院培养骨干人才的做法,是我们进行社会服务工作的新尝试,可以从根本上提供当地某类学科的医学水平,长期给当地群众带来好处。医卫工作委员会在今后的帮扶工作中,准备将此模式进行推广,像在天台等地设立帮扶点,为当地医院技术水平的提高作出一些贡献。

  近年来,医卫工作委员会在社会服务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省委会和社会给我们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医卫工作委员会会发扬传统,创新进取,为我会的社会服务工作作出更多的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