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发挥会员优势,送医送药为民生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社会服务活动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的载体和延伸,民主党派利用成员的专业技能开展社会服务,不仅有利于展现党派成员的智慧、才能和爱心,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而且能够扩大党派的社会知名度,树立党派的良好形象,体现党派参政为民的宗旨和目的。民进舟山市委会医卫支部近年来在开展送医送药等扶贫助困活动中成绩显著,凸显了民进组织的立会宗旨。

  一、加强组织领导,支部战斗力强

  舟山医卫支部班子思想上高度重视社会服务,通过学习、外出考察等不同形式凝聚支部成员的共识,提高对社会服务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支部每年年初制定社会服务工作计划,及时与民进市委会、市红十字会取得联系,落实送医送药的经费支持,确保社会服务工作按计划执行;认真履行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制度,以制度来保证社会服务工作的正常开展,始终面向基层、面向渔农村、面向边远小岛群众,为百姓排忧解难,社会服务工作成为医卫支部最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

  二、支部成员专业面广,送医送药效果显著

  民进医卫支部成员绝大多数是医药卫生界的中高级知识分子,有的还是医院临床科室的主任和骨干,科室覆盖内科、外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妇产科、针灸科、临床护理、公共卫生防疫等。医卫支部每年进行大型社会服务二次,上、下半年各一次,每次活动支部成员均积极参加,构成了一支比较综合的流动医院队伍,在队伍中大多来自舟山医院,也不乏年龄较大的退休医务人员,每次义诊,乡亲们都早早等待民进专家的到来,有的医生还被百姓当场认出是舟山医院的名医,由于每次活动都深入到海岛渔农村、基层企业单位,为渔农村群众、企业员工送医送药,当义诊结束,还有许多乡亲们不愿离开,盼望下次能否再来为他们送医送药。每次活动支部都会发放卫生宣传资料,在为广大海岛群众和企业职工进行治疗的同时,普及医务保健知识,同时还开展呼吸道疾病的预防和控制、临床外伤急救等讲解,受到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每次下乡活动,支部也多次进入当地老年福利院,向老人们进行健康讲座,为他们免费进行心电图,B超等检查,并免费发放药品。近年来,支部对普陀南岙社区进行定点帮扶,给予人力物力的大力支持,为他们培训医务人员,帮助他们添置医疗器械,有力的提高了当地的医疗水平,也受到了当地政府的好评。

  三、融入多种平台,扩大服务影响

  近二年来市级各民主党派联合组建了“同心”服务团,舟山医卫支部有了更广阔的社会服务舞台,参加嵊泗花鸟岛、普陀朱家尖等地的大型送医送药活动,花鸟岛地处偏僻海岛,支部成员克服晕车晕船等困难到达花鸟岛,受到当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为他们义诊,测量血压,免费发放药品五千余元,发放卫生宣传资料三百余份,当地老年人居多,眼科疾病普遍,会员吴爱华连续工作三小时不休息,受到当地老百姓好评。支部每年派出二名医术精湛的会员参加市政协组织的联宜活动,为离退休干部进行休检,每次人数达一百以上。支部还组织会员积极参与市卫计委组织的海岛流动医院的送医送药活动,尽管有的小岛路途遥远,交通不便,但支部成员能够放弃休息时间,克服困难,积极参与。

  四、社会服务切入点好,展示良好的党派形象

  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需要耗费一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经费的保障又十分有限,支部在开展社会服务活动过程中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注重实效的原则,充分发挥医卫支部的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以缺乏医疗条件的边远小岛、船舶企业等为切入点,力戒形式主义,真诚帮助政府排忧解难和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和服务,在活动中利用横幅、资料加大宣传扩大影响,展示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的良好形象,为社会服务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条件。

  五、支部成员积极奉献,彰显热心服务的本色

  医卫支部会员章小戊尽管退休多年,但其精湛的针灸技术,深受海岛群众的好评。很多的困难群众、街坊邻居,章医生都免费为他们治疗,对一些行动不便的病人,她亲自上门服务。支部会员刘生然与杨松祥分别从事多年的临床耳鼻喉科与外科工作,他们医德高尚、医术精湛,尽管退休,仍被本地大型医院所聘请,继续发挥他们的光和热,特别是刘生然老师看病用药价格低廉,他用最便宜的药来获取最好的疗效,他用八毛钱的一瓶药水治愈患者困扰多年的外耳道炎,曾在舟山日报上评为百姓的好医生。市委委员陈红舟是舟山医院妇产科主任,尽管平常工作繁忙,加上自己身体也不是很好,但每次医卫支部的社会服务活动她均进行联系和指导,在门诊工作中和下乡社会服务活动中,看到有的病人生活艰难,她经常自己掏钱给患者买药,有一次病人钱包被偷,她掏出六百元钱给素不相识病人买药治病,舟山日报也对她的善举进行专门报道。支部会员乐秀漪是一位退休多年的老护理工作者,尽管年龄较大,但每次支部活动她都积极参加,在活动中测量血压人数多,任务重,每次听得耳朵发痛发麻,但她从无怨言,她总是微笑的对我们说“民进就是她的家,为老百姓服务她高兴”。以上的点点滴滴,是会员们发挥自身优势、热心社会服务的真实写照。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