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乐于回报社会的民进企业家陈月祥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陈月祥是嘉兴市美克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是一名嘉兴民进企业家会员。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从一个只有10来个人,年产值只有一、二百万的小企业到现在拥有员工300多人,年产值达2亿多元的大型设备制造企业,陈月祥走过了一条艰难的创业之路。而伴随着他艰难创业的还有他回报社会的拳拳之心。

心系家乡

陈月祥是嘉兴海盐百步镇人。2001年,海盐百步镇开展招商引资,呼唤着能人回“家”创业。当时的陈月祥还在杭州,正值创业的起步阶段。满怀对家乡这片黑土的深情厚谊,陈月祥毅然带着管理团队,回到了海盐,创办了以铆焊制造、机电一体机加为主的非标准专用设备加工制造企业。在家乡这块热土地上,陈月祥不仅绘就着企业的发展蓝图,也奉献着对家乡的一片赤忱。

百联村和超同村同属于百步镇,陈月祥本人虽不属于这两个村,但这两个村的发展依然牵动着他的心。2005年,当听到百联村要将原来那条坑坑洼洼的乡村道路改建成水泥路,村里却缺少资金时,陈月祥克服了厂里资金十分紧张的困难,毅然拿出5万元捐给百联村修建道路。2012年,听说超同村也要建造道路时,陈月祥二话没说,又捐了8万元。

2014年,浙江大地上轰轰烈烈地开展“五水共治”活动,各级党委、政府提出以“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洪水、抓节水”为突破口,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陈月祥积极响应号召,在百步商会二届七次执委会议上,他第一个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我是做企业的,我认为保护好水资源跟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作为在这片土地上成长起来的企业家,有责任将“五水共治”作为自己应尽的义务”。 2014年5月6日,百步镇收到的第一笔善款便是由陈月祥担任法人的嘉兴美克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捐助的10万元资金。在他的影响下,百步镇的企业家积极响应“助五水共治,塑优美百步”倡议,捐资出力,参与“五水共治”行动。

陈月祥在带头捐赠10万元的基础上,还认领金范门、俞家漾1300米河道的义务保洁任务,承担了一个民进企业家的应尽的社会责任。他说:“家乡的优美,我们企业家必须积极参与。”

心系教育

作为一名企业家,陈月祥深谙一个国家的强盛、百姓的富裕不仅需要经济的发展,同样离不开教育的发展。多年来,陈月祥一直心系教育,为教育的发展奉献爱心。

走进海盐百步镇中学,你会为崭新的校容校貌所吸引。宽大的操场,色彩鲜艳的400米环形塑胶跑道,让农村的孩子享受着良好的教学设施。这些设施中,最吸引人的是那幢建筑美观精致的网球馆。球馆面积5500多平米,可同时容纳三个班活动。球馆两侧的二楼,还设有音乐舞蹈房、乒乓球室等。这样的网球馆,不要说农村,就是整个嘉兴市也是屈指可数的。而这个人见人赞的网球馆就是民进企业家陈月祥出资捐建的。该馆于2013年年初破土动工至2014年底竣工验收,资金投入约1000万元。该工程还被评为海盐县“秦山杯”优质工程.

2015年1月16日,民进浙江省委会赵光育副主委到嘉兴调研社会服务工作,实地参观了百步镇中学的网球馆,并与百步镇分管教育的镇长和百步中学校长进行了座谈。赵光育副主委高度评价了陈月祥的善举,认为这样的一份厚礼体现了一位民进企业家对教育、对下一代的拳拳之心。陈月祥发自内心笑了,他说:“为了教育、为了孩子,值”。当地镇政府积极支持百步中学借助网球馆的优势,加强学校网球特色教育,通过学校网球特色教育,辐射和带动当地的体育事业。

陈月祥就是这样对教育、对孩子充满爱心。每年,他总是默默地向百步镇教育奖励基金捐赠1万元。这笔教育基金每年都要向百步镇中小学优秀教师、优秀学生进行奖励,他的善举共同推动着百步镇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陈月祥还先后为海盐体育局举办的一系列体育赛事捐款10多万。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为家乡的教育体育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心系困难群众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每当回顾自己的创业史,陈月祥十分感激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他总说他是幸运的,赶上了好时代。他常对身边的人说:“现在我们有了一点财富,但不能忘了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不能忘了社会上陷入困境的人。我们有责任帮助他们。”陈月祥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多年来,陈月祥是海盐县慈善总会的积极捐助者。对于慈善总会发起的扶贫帮困活动,陈月祥总是积极参与,慷慨解囊。2006年起,他每年向海盐慈善总会捐款3万至5万不等……用于帮助生活困难的群众。从2009年起,他连续5年向海盐慈善总会捐款5万元。2014年,第二轮连续5年每年5万的捐款善举又从他这里开始了。近年来,陈月祥的慈善捐款累计已达60多万元。

陈月祥在关爱身边困难群众的同时,也关心着素不相识的灾区困难群众。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陈月祥第一时间捐款2.5万元。2013年4·22云南雅安地震,民进浙江省委会举行“同心赈灾,心系雅安”活动,号召全省民进企业家积极奉献爱心,陈月祥又一次积极响应,捐款5万。2013年7·22甘肃地震,陈月祥怀着对灾区同胞的深切同情,走进甘肃,捐款5万,帮助灾区百姓重建家园。

心系民进

陈月祥还是一位优秀的民进企业家。他2009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对民进有着深厚的感情。2013年,听说民进嘉兴市委会要筹建“嘉兴民进之家”,他主动向民进嘉兴市委会表示,愿意将位于南湖区美克斯大厦17楼无偿提供给市委会作“嘉兴民进之家”的活动场所。由于他的无私奉献,美克斯大厦17楼近1300平米楼面成了“嘉兴民进之家”、“嘉兴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嘉兴开明画院”的活动场所。经他花费100万元进行装修,现已成为全省面积最大、设施最全、条件最优的“浙江民进自身建设学习培训现场教学点”,多次承接省市县民进组织和民进会员参观学习。

2013年10月,嘉兴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完成社团登记,成为独立法人,陈月祥担任首任会长。他感到自己不仅要感恩社会、回报社会,还要带好嘉兴民进企业家这一班人,共同从事公益活动,打响民进社会服务品牌。在他的倡导下,嘉兴民进企业家联谊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先后组织医药企业到嘉兴市社会福利院开展送医送药送玩具活动;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嘉兴学院大学生毕业招聘活动,每次提供近百个工作岗位;组织会员深入社区慰问孤寡老人;资助困难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帮助残疾人建房……等等。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嘉兴民进企业家联谊会会员企业参与社会公益捐助近90万元。2014年,嘉兴民进企业家联谊会荣获嘉兴市统一战线“同心·建功”先进集体称号。多年来,陈月祥所在企业也获得了众多荣誉,其中最被他看重的是:“2010年度突出贡献企业”和“2012年嘉兴市优秀公益捐赠企业”。这些活动的开展、成绩的取得,与陈月祥的带头作用和影响分不开的。

“企业发展了,要懂得回报社会,要努力去做一些公益。”这是陈月祥朴素的语言,也是他的一份承诺。为了这份承诺,他在一直在默默地付出,在默默地奉献……

作者: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