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围绕中心任务和民生需求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五年以来,民进六安市委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国家发展和社会建设为宗旨,以“同心”思想为统领,发挥智力优势,突出民主党派特色,坚持找准角度、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务求实效,围绕中心任务和民生需求开展社会服务工作,近五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社会服务工作主要工作成果

  1、以政治性为导向,社会服务工作突出新亮点

  “同心示范工程”是民进全会倾力打造的品牌项目。自2011年省统一战线“同心示范工程”启动仪式在金寨县马石村举行以来,六安民进主动承接,省市联动,主动做好各项协调和服务性工作,使帮扶工作有序顺利地向前推进。几年来,在民进省委的统一部署下,共帮助马石村捐赠和协调帮扶资金494.6万元,在该村实施了10大项目,使该村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群众致富增收的渠道进一步拓宽,在今年实施的“同心示范工程”三周年成果点评会上得到了省委领导的高度肯定。

  每年,六安民进都会利用六安市消协“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的平台,组织会内法律界优秀会员搭建宣传台,向市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并免费发放法律宣传资料。五年来,共发放法律宣传资料2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128人次。

  2、以公益性为标准,参与公益慈善突出新特色

  针对六安不少贫困农村缺医少药,许多疑难病症得不到及时诊治,一些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配合民进省委定期举行义诊送医下乡活动。几年来,我们共组织和参与了民进安徽省委、安徽医科大学、民进安徽中医药大学支部、民进合肥二院支部、安徽英蕾教育有限公司、六安市人民医院、中医院等支部和会员单位在金寨县马石村、霍邱县长集镇、舒城县城关镇、金安区东河口敬老院等单位的对口帮扶、送医送药、义诊咨询及系列捐赠活动,共捐赠了价值近10万元的医疗用品、幼儿用床、幼儿书籍、电脑、办公用品等物资。

  在2010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由民进六安市委会、市数字公司协调牵头,金安区有关单位承办的大型儿童剧《永不凋谢的花朵》在金安区孙岗镇演出,向广大的留守儿童致以节日的问候。2011年,为了丰富五保之家老人们业余文化生活,提高老人们生活质量,民进六安市委会联系六安市数字电视发展有限公司、安徽巨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六安分公司、鸿达电器来到双河镇九十铺村五保之家,为其送去28台电视机及数字电视机顶盒,市数字电视发展有限公司为五保之家安装了电视信号接受器,并为每个房间布了电视信号传输线缆,通过测试,经数字电视机顶盒转换的电视画面清晰,接收的效果好,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2012年六安民进心系困难群众冷暖,关注弱势群体,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救助尿毒症患者并送去慰问金7000元;2014年,在民进会员科瑞达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鲍远志支持下给困难群众送去22000元慰问金。

  3、以务实性为原则,服务平台突出新进展

  为更好的服务群众、回报社会,2014年,民进六安市委探索新模式,将参政议政工作与社会服务工作结合起来,把参政议政课题、社会调研成果作为社会服务工作的理论依据,力争搭建更好的服务平台。为此,我们积极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联系对接,将他们的暑期社会实践基地争取到了舒城县,并于2014年7月,在舒城县人民医院开展义诊活动及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理论调研活动。同时以此次调研为契机,民进六安市委开展了“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专题调研,多次组织实地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并作为市政协的大会发言,得到市委书记、市长、常务副市长的批示和肯定,为社会服务工作与参政议政工作的有机结合作了积极的探索。

  教育和文化是民进的主界别,随着社会的发展、城镇化的加快,社区文化已经成为城市文化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强社区文化建设,更多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提供文化产品和服务,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建设幸福六安和谐社区,民进六安市委联合市文广新局对全市社区文化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赴全市四个县区,深入八个社区(村),与相关人员认真座谈,听取各社区文化建设情况汇报,深入社区进行广泛调研和了解,摸清了社区文化建设基本情况,发现了社区文化建设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并于事后于相关部门联系,在全市选择几个突出社区作为试点,帮助解决社区文化活动场所、服装、设备等等问题,截至目前,共帮助争取改善社区文化状况资金2万余元。

  二、社会服务工作经验和体会

  社会服务是我会优良传统,是会员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平台,是民进服务社会的重要任务,是社会认识民进组织的窗口,坚持社会服务的政治性原则,是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与此同时,“同心行动”开展充分体现了民进的界别特色和教育资源优势,调动了全会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六安民进全体会员在参与实践中得到了锻炼,发挥了所长。

  1、领导重视,是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根本

  五年来,民进六安市委领导始终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工作,特别是“同心示范工程”的相关工作,把社会服务工作作为每年市委工作的重要部分,每年年初都制定好工作计划,确立工作目标,成立社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专门的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具体工作分工落实到人。同时,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模式,在不断强化全会社会服务工作,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以服务群众回报社会为己任,全会社会服务工作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2、集智聚力、顺势借势,是社会服务的关键。

  坚持集智聚力的务实性原则,就是要充分发挥各级组织的引导与集成作用、会员的主动作用和机关的枢纽作用。努力把会中央与省市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的智慧凝聚起来,把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工作热情激发出来,把各级机关与专门委员会的力量整合起来,把代表人物、专家、学者与专职干部和广大会员的作用发挥出来,把会内力量与会外资源整合调动起来,摸索出符合规律性的路子和模式,使工作统筹协调发展,既巩固已有成果,又能拓展创新。

  会外资源的合力借势是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一个创新点,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我们在工作中看到,社会上有许多有爱心的企业家,他们虽然不是民进会员,但是乐于慈善事业,回报社会。我们就为他们搭建工作平台,使他们成为民进之友,共同为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贡献力量。这些力量往往能产生巨大的帮扶效应。

  3、有思有行、虚实结合,是社会服务的要求。

  按照有思有行的要求,实现理论与实际工作相互促进。处理好实与虚的关系。处理好办实事与树立民进形象、扩大党派影响之间的关系。开展社会服务工作,要实实在在,要力所能及、竭尽全力,要会借力、合力、用力,实现最优化服务,以最小的力产生最大的效益;要在实中求虚,在做实事中宣传多党合作制度,宣传民主党派,宣传民进。

  4、知行合一、献计出力,是社会服务的重要手段。

  要处理好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的关系。社会服务和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参政议政是“知”,社会服务是“行”,两者是互相联系、互相促进的关系。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有效途径,它直接面对社会、面对基层、面对群众,也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民主监督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

  5、开拓创新、可持续提高,是社会服务的目标。

  时代的发展要求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要不断创新。一方面要认真总结和继承发扬民主党派在多年社会服务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作法;另一方面要用开拓创新的精神积极面对当今社会给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提出的新需求、新问题。当前有些社会服务与当地政府的沟通合作不够深入,导致服务效率不高;有些社会服务未能长期坚持,呈现出社会服务工作的短期性与间歇性等问题。因此,要改革和优化社会服务工作的体制和机制,要创新服务领域,突出自身特色,找准角度,竭尽全力,务求实效。要把项目做实、做透,不摆花架子,使项目可持续发展,使效果可持续提高。

  下一步,六安民进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民进十一大会议精神,增强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作用。按照民进中央和民进省委的要求,探索民主党派社会服务的新途径和新办法,搭建同心同行工作平台,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开展社会服务,为建设法治六安贡献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