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大爱医者心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我经常告诫自己,我是一个民进会员,要乐于奉献,热心公益事业,不图名利。我能为妇女的健康事业作出贡献而感到欣慰。” ——金杭美

金杭美,民进浙江省委委员、民进浙江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民进医卫工作委会委员,民进省妇保医院支部主任。1985年,年轻的金杭美就成为了一名民进会员,自此,她的工作和生活注入了民进组织的大爱宗旨。30年来,她用自己的言行证明了一句话:大爱医者心。

为妇女的健康保驾护航

“行医,是一种以科学为基础的艺术,是一种专业,而非一种交易;是一种使命,而非一种行业。”金杭美就是以这样的使命感、艺术感行走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浙江民进的医卫服务工作最早就是从为妇女儿童服务开始,为妇女儿童的健康保驾护航已成为民进的最具有特色的社会服务工作之一,自金杭美加入民进以来,不但自己积极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去,还不断应社会所需,组织带领本支部成员,拓宽服务外延,加深服务内涵。近十年来,每年的“三八”节、教师节,金杭美总是组织支部成员开展为妇女提供咨询的服务项目;平时,省妇保医院的工作本来就很忙碌,可是会员们仍然挤出个人业余时间,到街道、学校、工厂为妇女进行医疗服务,进行健康检查、医疗会诊和健康知识讲座;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各种信息爆炸式传递的今天,金杭美急社会之所急,带领妇保支部不定期的到浙大为青年学生做青春期保健讲座,举行“如何做好艾滋病预防” “关爱青春、关爱自己”等科普讲座;当我国进入老龄时代,察觉到老年妇女需要专业的医生进行生活指导时,金杭美联合街道居委会,为离退休人员做老年妇女病的病防治、女性尿失禁的防治等讲座,这些讲座深受老年人的欢迎。作为支部负责人,她在每次活动之前都要作大量的准备工作,如场地的联系、合作单位的落实、专家(会员)的调配等等。这些准备工作量大且繁琐,可金杭美却乐此不疲,因为她说,我是一名妇产科医生,理应为妇女健康保驾护航,当看到别人得到帮助而高兴时,自己也就得到了快乐!她的这些善行,给妇女们带来了极大的实惠,她的工作也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为民进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用自己的言行践行民进的信念

2013年,民进浙江省委会在衢州市衢江区妇幼保健医院成立了全省第一个医卫工作站。省妇保医院支部和省儿保支部共同承担了衢州市衢江区妇幼保健院的帮扶工作。杭州到衢州,车程要四个多小时。可是,金杭美主任没有一句怨言,克服工作忙、人手少、路途远的困难,坚持每月派出妇科专家,解决疑难疾病的诊治,为当地百姓谋福祉。2014年初,为了进一步开展帮扶工作,省委会邀请了医卫委员会金杭美主任等专家,赴衢江区进行帮扶效果调研,刚走进医院,就有患者及家属围上来打招呼,有些还现场开始了咨询,因为这位来自省城的金医生,已经在衢州妇女患者群体中名声赫赫了。不用去省城,不用抢挂号,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和省城医院同样的治疗,对患者而言,这确实是个福音。座谈会一结束,金主任就穿上了白大褂,进手术室进行技术指导去了。这两年来,金杭美主任率先为该院开展了微创手术、阴式手术、腔镜下的三、四类和妇科恶性肿瘤的根治性手术;为该院首次争取到了省级继续教育班和省卫计委科研课题各一项,还为该院首次召开的继续教育班担任主讲老师,大大提升了该院在当地的影响力。仅2014年一年中应衢江妇幼保健院的要求,金杭美主任赴衢州开展义诊达4次之多。通过省妇保支部和省儿保支部的共同努力,衢江区妇幼保健院整体的医疗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当地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很多病人早早就惦记着每月最后一个周末来找专家义诊和复查。

历年来,只要组织上需要,金杭美主任总是积极配合省委会及医委会组织的支边扶贫工作和医卫服务工作,自己积极参加的同时还组织支部的相关专家参加。她多次赴边区、山区、海岛参加医卫服务,贫困山区松阳、隧昌、缙云、云和、磐安和海岛岱山等地都留下了她的公益脚步。松阳、隧昌她就先后去了四次,每次时间都长达一个月左右。当地生活条件艰苦不说,工作强度超乎想象。上午门诊,下午手术,晚上还给得基层医院的医生讲课,指导急诊和重危疑难病人的诊治,可是金杭美主任任劳任怨,殚精竭虑,为提高基层医院的医疗水平做出了最大的努力。

让百花齐放才能迎来满园春色

支部主任没有报酬只有奉献。在金杭美主任接手支部主任工作的五年以来,她充分团结支委一班人,发挥集体力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以个人的魅力和精神影响会员和吸引先进会外人员加入民进。前几年她得知景宁的四年级小姑娘王玉婷生活困难,主动与王玉婷结对,通过各种渠道给小姑娘送去钱、衣服、书包、学习用品等,解决她生活上的困难;还经常通过写信、电话与小姑娘交流,了解并指导她学习。在金杭美主任的带领下,支部充分发挥会员的优势,通过热心服务群众提高支部的整体素质,使会员的自身价值得到充分地发挥。五年来,省妇保支部以医疗服务于社会为抓手,加强支部组织建设,践行“爱满民进”的宗旨,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也吸引优秀人才充实到支部中来。在这支团结的队伍的感召下,省妇保医院最近五年来每年都有新会员的加入,他们用爱心凝聚力量,用热心传递温暖,形成了百花齐放满园春的公益局面。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媸,怨亲善交,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功夫行迹之心,如此,可为苍生大医。(孙思邈《大医精诚》)” 这一段话也是金杭美医生从医来的真实写照。

附:金杭美简历

金杭美,女,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主任医师、科主任、硕士生导师、担任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盆底学组委员、浙江省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盆底学组组长、浙江省免疫学会继教科普分会副主委、浙江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常委、浙江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委员、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抗衰老和女性生殖整复分会常务理事。1982年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医学系后一直从事妇产科的医疗、教学、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妇科疑难疾病的诊治、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以及生殖道畸形的临床与基础研究;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手术操作技能,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能解决妇产科疑难病症,各种妇科手术娴熟,特别在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诊治、生殖道损伤修复、各种生殖器官畸形的矫形再造以及妇科泌尿学方面有较深造诣在全国享有盛名。主持及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及厅局级项目1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先后培养出研究生10余名。近年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著80余篇,其中SCI论文20余篇,相关学术论文多次被国内外学者在学术期刊引用。分别编写妇科泌尿、盆底重建学等著作七部,其中二部副主编。

作者: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