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拓宽服务渠道,改进服务方式,加强品牌建设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年来,民进芜湖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在保持特色,巩固老阵地的基础上,着力在拓宽服务渠道,改进服务方式,加强品牌建设三方面下功夫,寓参政议政、社会调研于社会服务之中,发挥优势服务社会,传递民进正能量,集智聚力促和谐,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受到民进中央和省委的肯定。2010年,民进中央社会服务工作调研组专程来芜调研芜湖民进社会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2011年,我会被民进省委授予“民进安徽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社会服务上下联动

  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大和民进十一大会议精神,以“坚持社会服务政治性、公益性和务实性相统一,坚持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相结合,坚持以社会服务为纽带,增强民进组织凝聚力”的工作总思路,加强领导,建立机制,上下联动,推动工作。一是始终把社会服务工作摆上年度重点工作日程,建立健全社会服务工作机制,形成了主委亲自抓、负总责,副主委具体抓,常委合力协助,市委会与支部上下联动的工作局面;二是制定工作计划,列出时间进度,明确责任主体,以指导基层支部逐项落实,确保实效;三是秉持“发挥优势,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开拓创新,务求实效”的工作原则,积极为会员和支部参与社会服务工作,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四是努力营造“服务就在身边,人人可以参与”和“上下联动”的社会服务工作氛围,在全会倡导“莫以善小而不为”的“微公益”慈善理念,强化意识,增强责任,积极组织会员参加各种社会服务活动,引导其寓参政议政、社会调研于社会服务之中。

  二、响应上级号召, 积极传递民进爱心与正能量

  1、同心携手抗震救灾。2010年,在西南发生特大干旱,玉树发生地震后,我会先后两次组织会员向灾区捐款,金额达13757元 。灾情发生后,一些支部还第一时间组织会员,通过所在单位或社会其他渠道向灾区捐款献爱心,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展现民进会员的良好形象,用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3年,四川雅安芦山县地震发生后,我会在全省民进组织和全市统战系统中,率先发出支援灾区的倡议,启动了“同心携手·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款”活动,全市各支部积极响应,第一时间支援灾区,累计捐款2.038万元。

  2、书香彩虹爱心速递。民进中央在全会部署开展“书香彩虹”捐书公益活动后,爱心在芜湖民进会员中快速传递和扩散,短短一周左右,一件件散发着书香的爱心大礼包,集聚到市委会机关,如期超额完成了省委会下达的任务。芜湖民进共捐书1565册,其中1006本是崭新图书。

  3、参与同心示范工程。2013年,我会按照省委会工作安排,积极参与省市联动,共同推进省级“同心示范工程”的结对帮扶金寨县马石村工作,向市财政争取2万元帮扶资金,捐赠给马石村,积极参与帮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为了更好地参与“同心示范工程”,芜湖民进法律援助工作站还主动与金寨县马石村取得联系,结成对子,表示愿意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援助,当好马石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法律顾问,助推马石村的法治建设。

  三、突出工作特色, 聚力打造同心社会服务品牌

  五年来,我会以打造“芜湖民进助学会”、“民进法律援助工作站”、“环保宣教乡村行”三大社会服务品牌为工作重点,积极践行“同心”思想,开展形式多样富有芜湖民进特色的“同心”社会服务活动。

  1、捐资助学持之以恒。芜湖民进助学会坚持17年爱心助学活动已成我会社会服务品牌。五年来,助学会坚持爱心无大小,积极践行 “微公益”,累计资助贫困生173名,合计金额109600元。2013年以来,活动还创新助学形式,通过支部结对帮扶贫困生,实现了“一对一”帮扶的常态化,丰富了支部生活,取得良好效果。

  同时,我们还不断探索,创新思路,在每年颁发助学金时,发出了“努力学习、回报社会”的倡议(内容为:刻苦学习、不断进取;勇于负责、诚信做人;学会感恩、践行感恩),得到受助学生积极响应,表示要把倡议书作为成长档案加以收藏。

  这种以社会服务为载体,把捐资助学活动与青少年德育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做法,得到了广泛地好评与称赞。17年来,芜湖民进助学会资助贫困生590 名,发放助学金304000 元,2012年,芜湖民进助学会“微公益”先进事迹,被民进“十大”以来慈善公益成果专辑《大爱民进》收录,《团结报》、《人民政协报》、“中国日报网”、“民进中央网”等国家级报纸和会内外网站纷纷给予报道。2013年6月,在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暨慈善公益研讨会上,民进省委还就芜湖民进助学会这一微公益形式作了大会典型发言。

  2、法律援助共建和谐。一是积极组织开展“送法进社区”“送法进校园”、 “3.15”普法宣传和“农民工维权法律咨询援助”等活动,共计12场次;二是依托律师会员优势,探索法律援助维权常效机制,在全省民进市级组织和芜湖市各民主党派中率先申请设立了“芜湖市法律援助中心民进工作站”,旨在援贫、帮弱、助残,保障经济困难和其他符合法定条件的公民获得必要的法律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三是为让更多需要帮助的对象知晓法律援助申办程序,我们还将法律援助宣传册印发至社区,在网上宣传,既方便了群众,也扩大了影响。迄今已提供法律援助60余件。

  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建立法律援助常效机制,此举是我会在新形势下探索参政党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有益尝试,得到市委统战部、司法局的肯定,获到受益群体的欢迎和好评。2010年,一位受助的低保户向我会送来了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锦旗。2012年,民进工作站被市司法局确定为芜湖市创建法律援助“百佳”示范工作站。

  3、致力环保倾心宣教。2010年,我会向民进省委建议省市民进组织上下联动开展环保宣教乡村行活动,得到省委会重视和采纳,同时,得到各兄弟市民进组织响应。五年来,在民进省委的统一部署下,我会积极主动开展“环保宣教乡村行”活动,致力于农村环保事业,倾心于面向农村小学生的环保宣传教育,做实了芜湖民进“关注环境保护、建言环境保护、宣传环境保护、践行环境保护”的心灵工程。活动中,通过印制和发放环保购物袋,赠送环保宣教书籍,开展环保知识有奖竞赛、问卷调查等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将环保公益理念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农村孩子和群众。

  四、注重工作创新, 做好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相结合

  近年来,我会充分利用会内人才和智力优势,在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中,积极探索社会服务和参政议政的有机结合,找到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通过社会服务了解民情民需,获取有参政议政信息,开展针对性的调研,并及时传达民意,建言献策;通过参政议政平台,又提高了社会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如:在支部结对帮扶弋江区石硊学校贫困生的过程中,我会得知该校操场的改扩建计划因拆迁难而停置近五年,尽管区教育主管部门曾多方协调,但始终未果的情况后,进行了调研,形成了建议,通过社情民意党派直通车的方式,直谏中共市委有关领导,得到了重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注和督办下,有关单位很快解决了这一多年悬而未决的难题,还学生应有的体育活动场地。又如:在农村环保调研中,我会认为“加大农村环保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增强环保意识,培养环保行为习惯,必须从娃娃抓起”,由此顺势而为形成建言,向省委会提出了“全省联动开展环保宣教乡村行社会服务活动”的建议。

  此外,在开展普法知识讲座时,我们发现《宪法》第四十条有不妥之处,便通过民进全国人大代表和社情民意形式,进行建言,呼吁修改宪法时予以完善。

  五、做好会内服务,切实增强支部和会员的情感归属

  我会不仅注重服务社会,同时注意做好会内服务。一是机关努力做好会员的各项服务,为工作、生活中有困难的会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关心服务,并倡导会员之间互帮互助,互学互进,构建和谐民进、和谐机关。二是关心会员企业发展,了解他们办学、办企情况,做到知情出力,建言支持,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企业界会员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积极性。坚持从点点滴滴做起,润物无声地关心、服务会员,受到会员的欢迎,增强了广大会员的组织认同感和归属感。此外,五年来,芜湖民进两级组织还通过“同心、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共建农家书屋”、“情系盲女学生”、“看望慰问敬老院老人”、“送书画进军营”和结对辅导贫困生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助推社会和谐,传递民进正能量 。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