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发挥专业优势,建立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民主促进会是八个民主党派中唯一一个以出版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民进福建省直出版总支也是福建省较早成立的民进基层组织,现有会员38人。

  会员中先后有6人担任副处级以上出版单位领导实职,先后有2人担任民进福建省副主委,先后多有人担任省人大代表(常委)、省政协委员(常委)、省政风行风监督员、省机关效能建设监督员等。会员中副编审以上职称者占80%,多数会员为各出版单位业务骨干,多人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中青年编辑”、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福建省新闻出版(版权)行业“高层次人才工程”优秀专业人才、福建省“双十佳”新闻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近年来,民进福建省直出版总支的会员既在本职工作上做出了显著成绩,会员策划、责编的图书先后获得包括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国家图书奖在内的多项国家级大奖,还在出版领域参政议政上取得诸多成果,并在社会服务方面也做出突出贡献。

  民进福建省直出版总支社会服务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展开的:

  一、围绕海西春雨行动

  “海西春雨行动”是福建省统一战线把中央和省委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决策部署,化为春风雨露、滋润八闽大地,惠及海西“三农”的民心工程。出版总支历年都发挥出版界别特色,积极参与“海西春雨行动”。在民进福建省委的部署下,多年来,民进省直出版总支先后赴福安畲族经济开发区、屏南县、政和县开展“情系三农、科技服务”“海西春雨行动”,为各地学校、乡村送书助学。

  出版总支每年都与各地民进市委会、民进基层组织合作,配合各地科技(普)、文化、卫生(环保)“三下乡”活动,为各地“农家书屋”建设,赠送各种科学普及、农村实用技术、农村文化等图书。

  总支先后组织会员前往福安市民族小学、石狮绿洲书社、武夷学院图书馆、福建师大图书馆、长泰县图书馆、福清一都镇中心小学、莆田涵江区白沙村中心小学、澄源乡澄源村、华安县、平潭综合实验区流水镇北港村等地开展送书助学活动、海西春雨行动,受到各地教育、文化部门的好评。

  二、闽台联谊,交流合作

  福建出版界与台北出版同业公会多次组团相互往来,经过多年发展,闽台出版业建立了良好的互信合作关系。出版总支多位会员也与台湾同仁保持密切联系,如福建民进何强副主委任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海峡分院执行院长,郑霄阳作为民进中央联委会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海峡分院特约研究员直接组织、参与了多次闽台出版届同仁的合作交流活动,2013年6月16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海峡分院建设座谈会暨授牌仪式作为第五届海峡论坛子会在厦门举办,来自海峡两岸三十多位在新闻出版、文化产业及两岸文化交流等领域有重要影响与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2013年12月,两岸出版合作交流恳谈会在福州举行,台湾出版协会陈恩泉理事长等多位副理事长、理事、监事及秘书长等一行,专程从台北前来福州,参访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海峡分院。

  总支主委陈效东创意、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承办的“海峡两岸青少年快乐读书会”得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国台办的肯定,列入国台办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两岸青少年交流重点项目,先后在大陆和台湾举办了三届,来自闽台近千名青少年朋友以书会友,增进情谊。

  另外,总支郑霄阳副主委参与策划、组织的“海峡两岸科普论坛”已在大陆和台湾轮流举办了8届,成为两岸科普界每年一度的盛会,在两岸科普界产生了较大影响。2012年5月,第五届海峡两岸科普论坛在福建省宁德市召开,由民进福建省委员会与台湾元智大学等单位共同主办,来自海峡两岸的科技专家、学者和科普工作者近200人参加了论坛,其中来自台湾的专家、学者近60人。

  这些活动都为民进在两岸交流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参政议政

  在开展各种社会服务的同时,出版总支各位会员结合实际,展开参政议政课题的调研活动,先后在农家书屋建设、两岸文化出版交流与合作、青少年阅读与科普方面取得了参政议政调研成果,多篇调研课题获得福建省民进“年度参政议政调研成果奖”、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全面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建言献策论坛奖”等。

  另外,总支会员谢从容担任福建开明画院院长,总支会员叶家佺作为书法家,积极参与开明画院的各种公益活动,先后到宁夏、福建长汀、金门开展书画慈善行活动,到社区开展写春联等活动,为民进争得荣誉。

  据不完全统计,民进福建省直出版总支近年来先后参与各种捐赠图书活动,捐赠图书约5万本,码洋近百万元,为宣传民进的良好形象做出了突出贡献。总支及会员先后获得了包括“民进全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服务海西先进个人”、“先进基层组织”、“先进会员”在内的等荣誉称号近10人次。总支及会员在参政议政方面也获得“年度参政议政调研工作表扬单位”“年度参政议政调研成果奖”“全面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建言献策论坛奖”等荣誉。

  民进出版总支在参与社会服务活动方面体会与经验主要有如下几点:

  一是主要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专业优势。会员利用所在出版单位特色,收集相关书籍,有针对性地开展送书下乡活动,如科技出版社的会员提供适合农民阅读的三农类科技读物,少儿出版社的会员提供适合儿童阅读的读物,人民出版社的会员提供文化、教育类读物等,这样每次送书活动主题明确、针对性强,受到各地欢迎。

  二是利用人脉关系,凸显闽台出版文化交流合作特色。闽台间存在着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的“五缘”优势,出版总支会员多年来与台湾同行保持密切联系,如何强副主委与台湾出版界、陈效东与台湾童书作家及出版家、郑霄阳与台湾科技科普界等都有多年交流合作基础,这些都为两岸交流合作开创了机缘。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