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走近公益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刘志斌, 2010年底成为民进会员;现任浙江大滨节能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市民进上城区第二联合支部副主任、杭州民进经科法工委委员、东方智慧浙江企业家同学会会长等职务。自入会以来,他一直以“立德、立功、立言”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立足岗位,尽职尽责,规范自我的言行举止,热心民进会务工作,连续四年被省市民进组织评为优秀会员。

一、 让学习改变孩子们的生活

2011年,刘志斌参加了浙江省民进组织的“开展城乡少年手拉手助学活动”,对甘肃省临夏市铜匠庄小学进行帮扶。为了改善铜匠庄小学学生的学习条件,让那里的孩子有良好的学习环境,他购置了学生课桌椅和教师办公桌椅,赶在九月学校开学前,将课桌椅运到了该校,彻底改变了学校师生课桌椅破烂不堪的现状,学校为此寄来了感谢信,对此善举表示了深深的感激。从改变贫困学生的学习环境的公益活动开始,刘志斌对公益活动的理念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如何“从物质上去帮助孩子”转变为“从精神上去改变孩子”?

刘志斌觉得,阅读其实就是一个很好的改变一个人精神世界的途径,多读书,读好书,将会给孩子们打开一扇扇精神世界的大门。由此,刘志斌开始大力推广爱心传递慈善基金会下属的公益项目:“蒲公英乡村图书馆”。近年来,他连续捐赠了数十万元,分别在浙江省建德市李家村中心小学、浙江省遂昌县三仁畲族小学等处捐建了“蒲公英乡村图书馆”,为乡村的孩子们创造了良好的课外阅读环境,为孩子的幸福成长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在他自己捐赠“蒲公英乡村图书馆”的同时,还不断用心地在感召有爱心的朋友也积极参与进来,和全国贫困乡村的老师孩子们一起“创建最好的乡村图书馆”。通过多年努力,目前刘志斌团队已经在全国陆续捐建了数十个蒲公英乡村图书馆,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他们这一模式也实现了“从物质上去帮助孩子”到“从精神上去改变孩子”的转变,让孩子在接受爱心的同时,学会了把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用阅读的方法去改变乡村孩子的精神世界,让乡村孩子们更多地去领悟“如何通过自身努力”学会自强、自立。

二、公益事业无处不在

在刘志斌所做诸多公益项目当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近年来一直在捐款并积极推广的“东方智慧国学名师公益论坛”项目。从2012年至今,在浙江以及全国各地,他积极组织并感召各行各业的企业家来免费参加“国学名师公益论坛”,并取得了非常好的口碑。到目前为止,来参与过活动并受益的中小企业家已达数千人。这一举动为当代企业家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在理念意识方面帮助到了很多人;在弘扬中华悠久传统文化的同时,还有效提升了企业家的人生智慧,为中小企业的成长与长久发展助力。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与了民进支部困难会员之间的帮扶、为四川石棉地震灾区的孩子捐款捐物、为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更庆寺小学捐赠课本文具、为海南“威马逊”强台风灾后重建捐款、为安徽合肥剑桥中学“爱心手拉手”校园公益活动捐款等诸多活动;这些公益社会服务活动都取得了一定的实效性,同时也为民进会员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在物质捐助的同时,他还积极地进行智慧上与精神上的帮扶。在2014年,当诸多企业碰到发展瓶颈与难关时,他积极组织了一批优秀的企业家朋友与专家,进行“智慧上的抱团取暖”,相继对诸多有困难的企业进行走访,并出谋划策,为其提出了非常多的咨询方案,同时还进行跟踪服务,为困难企业走出困局起到了很好的帮助。参访的企业家们纷纷表示,这类互帮互助的活动只要是参与其中,“观别人、照自己”,对自己的企业也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刘志斌说,“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公益并非纯粹是钱的问题,我们哪怕是付出一个微笑、说一句真心的祝福、给予道义上的支持等等,都是爱心公益的体现。其实每个人只要愿意付出,就能积极参与在爱心公益活动当中。公益无处不在。

三、让自己成为正能量的传递者

刘志斌觉得自己成为民进会员之后,一直在不断地付出、不断地学习,而且改变以及收获很大,感悟也非常多。几年下来,他就萌发了“立言”的念头,于是就坚持每日分享。讲自己所行、行自己所讲,每天晚上,刘志斌将他的人生感悟以及学习收获不断地进行线上与线下的分享交流,将他好的心路历程记录下来,把分享的内容编辑成了读本,自己花钱印刷成册,免费分发给身边的有缘人,积极传播正能量,去影响他人积极地向上向善。这种正能量的传播,对众多企业家、朋友、同时也对他自己的修行成长以及事业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助人即助己。在公益的道路上,刘志斌一路前行,一路温馨。他说:“一路走来,是社会、是身边的朋友给了我很多有形和无形的帮助,才让我走到了今天;所以当我有能力帮助别人的时候,我就想把这份爱继续传递下去,最终报效到社会。”

作者: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