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扎根在乡镇的爱心使者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潘堂根,现任民进遂昌县总支副主委,遂昌县黄沙腰镇镇长,一名深扎在基层、出色实践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民进会员。他始终以一颗赤子之心,满怀着对民进社会服务工作的深情和热爱,求真务实,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为民进遂昌总支这个“爱心服务队”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受到了总支各会员和社会群众的好评。

一、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做社会服务工作的引领者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民进遂昌总支分管社会服务工作的副主委,他深知社会服务工作是民进“参政为民”宗旨的具体实践,更是民进总支展示自我的形象的窗口,为更有效地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他总在“精心组织,科学管理”上下工夫。他在工作中追求实效,不搞面子工程,不搞花架子,而是通过深入研究群众的现实需求,取得第一手资料,把解决群众最现实、最关注、最需要的问题作为社会服务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为防止服务工作“走过场”,他非常注重服务项目的前期规划及运作管理,建立健全了可持续的长效机制来保证工作目标及重点的落实;他重视群众评价,认真落实会员达标考核机制,把社会服务工作纳入考核范围,激励会员参与社会服务工作的积极性;他工作思路清晰,善于整合力量,既能鼓励会员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开展专项服务,又能加强各会员之间的横向联系,联合开展社会服务。善于将总支各项活动与社会服务工作密切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在他的带动下,民进遂昌总支的社会服务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深入民心。

二、积极参与,身体力行,做社会服务工作的践行者

遂昌哪里有民进社会服务,哪里就有潘堂根的身影和足迹。在工作中,他既是社会服务工作的组织者,又是一个忠实的参与者。他好像总有忙不完的事,总想着要为总支多出点力,总想着要为百姓多办点实在事。套用一句广告词,“根本停不下来啊”,这或许就是他的工作写照。

近年来,他充分运用岗位优势和特点,使民进遂昌的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他带着会员关注着留守儿童,送去民进的关怀;他留意着农村敬老院老人的生活,送去民进的关爱;他感知着山区的寒冷,送去民进的暖冬……每年腊月底,他都会带着会员们冒着严寒奔赴乡镇农村,向农民赠送春联,为农民兄弟现写现送新春联。红彤彤的春联,映射的是会员们火热的爱心……结合革命老区文化滞后等特点,他带领会员,拉起一支文化下乡的服务队,到王村口、黄沙腰、大柘等山区乡镇进行送文化活动,一次次把文化大餐送到农民兄弟中间。歌舞、器乐、小品……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赢得了村民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声。村民们高兴了,他也乐开了怀。他充分利用文卫支部的优势,组织会员下乡开展生育健康知识的宣传,免费为当地群众进行义诊,宣传常见病预防保健知识;举办怎样鉴赏油画等讲座,提升会员的艺术鉴赏能力。带领教育支部全体会员到北界中心小学、三仁民族小学等地指导如何更好地开展国学经典教育和民族体育活动。他主动联系民进杭州市委的会员多次来山区开展支教活动,让城、乡老师以“同课异构”的模式,共同开展教学研讨活动,促进教育的良性发展,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缩小城乡教学的差距。他积极组织科技支部开展服务农村、服务基层活动,指导村镇建立健全村级档案,帮助农民拓宽我县优秀农产品外销通道,指导年轻人参与网上创业,利用涉企办事律师服务中心工作平台,为企业排忧解难,组织开展“3·15”价格咨询,为群众宣传物价政策解答价格问题……一桩桩一件件,没有一件不倾注了他的心血。

有一年,在北界镇白水村社会服务活动时,潘堂根得知当地的一家鸡鸭养殖场出现了“瘟疫”现象。他召集了会员中的农业科技人员前往养殖场进行就诊,分析病情,改良用药,通过几天的努力,“瘟”情终于得到了控制。场主在感谢时一边说一边哭,“没有你们,我的鸡场也就完了,我们一家也就完了”……

三、努力探索,不断创新,做社会服务工作的开拓者

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随着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社会服务工作渠道必定也要不断地拓宽,社会服务工作的模式也要不断地创新,这是潘堂根给自己立下的又一个服务原则。

他积极协调县中医院开设“民进看病”服务窗口,通过“上下联动”“左右互补”打响“要看病、找民进”的送医服务品牌。多年来,民进遂昌总支一边充分挖掘内部资源,定期组织医卫界的会员下乡为农民送医送药,一边积极争取民进省委会的支持,真正为山区群众带来实惠。多年来省民进医疗队坚持每年至少一次到遂昌,他们的足迹遍及了遂昌的山山水水。这种送医送药的服务活动,为山区群众解除了许多病痛,也培训了本地的医疗队伍,完善了医疗设备,积累了医疗经验,有力地推动了革命老区医疗事业的发展。2014年7月,黄沙腰镇大洞源村65岁的林在督老人患了突发性偏瘫,如不及时抢救,将会危及生命。恰好县民进医疗队在黄沙腰镇开展送医服务,民进会员医生马上把老人接到遂昌中医院,通过专家会诊,病人转危为安。如今,老人仍念念不忘地说:“要不是民进的医生,我这条老命早就没了。”现在“要看病,找民进”已深深地印入遂昌老百姓的心里。短短的六个字,使民进遂昌总支赢得了社会的认可,也增进了社会各界对民进总支的了解。

他积极投身于建设大洞源村“民进社会服务基地”。全体会员与该村村民进行了帮扶结对,并组织开展送医、送教、送文化、送科技等一系列社会服务活动。使原先分散的、小范围的、短期的服务模式转化为固定的、集聚的、长期的服务模式,使得服务农村、服务基层的理念得到进一步传播和实践。大洞源村以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制定养生食谱,推出“客家文化节”、“红提采摘节”为主题的各类季节性活动,打响了大洞源高山‘养生避暑名宿’品牌。服务基地的建设影响了全县多个农村,并被推广运用。

潘堂根,一名普通的民进会员,他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民进宗旨。他是民进遂昌总支社会服务工作的设计者和组织者,更是为基层百姓服务的践行者,他的无私奉献,他的辛勤耕耘,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他,就是民进遂昌社会服务工作的代言人。

作者: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