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办一个充满活力的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我要在有限的生命日程里,将全身心的爱投入到书室的工作中,用书、用人类的文化之光去点亮年轻一代前进路上的希望。” ——王亚萍

2002年7月,民进会员、宁波市东恩中学退休教师王亚萍自筹资金建立起宁波市青少年希望书室。这是一个小小的民间图书馆,位于仅有5千人口的柳锦社区,仅有20平方米,以450本书起步。现在,这个图书馆藏书6000余册,加上三所大型图书馆提供的资源共享,共有万册图书,书室虽以“青少年”冠名,但随着书源丰富,早已男女老少共享,常借读者300人左右,累计借书人次60000以上。为使图书室能更好地发挥作用,王亚萍老师呕心沥血,“以德立室、文化活室、智慧治室、科研兴室、质量强室”为五大建室要领,实施“活动创新、服务提升”的宗旨,以提高读者“全面素质”教育理念为前提,利用图书资源,精心策划活动,努力做好阅读推广工作,图书室已办成拥有特色、充满活力,对青少年具有相当吸引力和凝聚力的一个求知乐园和精神家园。

以德立室是书室的发展之本。面对出生于世纪之交的独生子女,王亚萍老师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国家文本为指导,引领他们广泛阅读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古今中外名著,培养他们学习上自强、思想上自信、行为上自律良好的人格品质。书室秉承德智并举的办馆理念,开展主题读书活动十年不辍。如2004年为欢庆祖国55周年华诞开展“中华魂”百日读书活动;2005年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开展“毋忘国耻、振兴中华”读书教育活动;2008年“高唱凯歌迎奥运”快乐读书节;2009年“祖国母亲,我爱您”百日读书活动;2012年“青春岁月与雷锋同行”等主题读书活动。此外,书室还先后自制图片十余套。如2002年“世纪回眸三巨人——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2006年“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2008年“邓小平改变中国——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2011年“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和中共建党90周年”;2012年“共产主义战士雷锋逝世50周年”等。图片形象直观,易于接受,在本社区展览外,以巡展的方式在周边社区,大、中、小学及市、区政府大院、青少年宫、消防部队等处展出,受惠者数以万计。

为维护书室永葆青春,书室建立奖评激励机制。在每届读书活动中,采用各种激励方式,鼓励大家创先争优,参与读书活动,然后以公正、公平、公开的方式公布评选结果,列出参与各项活动的胜利者名单,采用不同的方式,不一样的场合进行颁奖或合影(留念),并冠以“阅读之星”、“阅读标兵”、“阅读积极分子”、或“小书虫”、“小书迷”、读书“小博士”和“书香之家”、“文明家庭”、“伉俪共读”等美称,让快乐贯穿读书始终;其次,对中小学生优秀的佳作美文在专栏“读写园地”展示;再是认真填写小读者假期里“社会实践”卡,写上热情洋溢、表扬为基调的评语,如阅读的数量和质量、参加了哪几项活动和获奖情况以及参加了书室那些志愿服务,并将获奖喜报送往就读的学校。榜样的力量无穷,这样就形成了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读书浪潮,促进阅读推广工作不断持续、延伸。

经过十年经营,书源逐渐丰盛。以往苦于“粥少僧多”供不应求,现在是珍惜资源防止浪费。再因建室初期的小读者,现在已长成高中、大学生,离家去外地读书,还有迁居搬家的住户,由于社区图书室的特殊性,自然减员带来了读者结构的变更。为了充分发挥藏书的作用,书室与附近二所小学结对,二年中有近百名学生参与了阅读活动,弥补了寒暑假期学校闭馆的缺陷。春节前还为武警部队海曙支队60名官兵送上百本图书,让军营文化生活增姿添彩。当前民工子弟学校还处于雏形成长阶段,设施简陋没有图书室。为了填补阅读空白,书室与一所城乡交接处的小学结为合作伙伴,筹建图书流动站,为民工和留守儿童送上“文化”献爱心。

王亚萍老师说,图书馆是一项美丽的工作:以美益智、以美扬长、以美辅德、以爱健心,以美与爱的氛围充盈书室的每时每刻。作为书室创始人,她要维护这美与爱的结晶。王亚萍老师在工作中学习,在研究中工作,十年中写了18篇论文,如:《图书馆是社区文化的枢纽与主流》《构建和谐社会论社区图书馆的育人功能》《阅读——赋予人生无穷尽的智慧和力量”》《探索、拓展、创新,是社区图书馆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等。她还受邀参加省与中国图书馆学会举办的研讨会、交流会十多次,向同仁们学习、向先进取经。收到“实践——>理论——>再实践”良性循环效果,达到“科研兴室”、“质量强室”的目的。王亚萍老师认为,作为书室负责人必须要有远见,善思考、谋创新,应是一位学习型、研究型的领航人;应注重用科学、前卫的思想来设计书室工作,给青少年以真、善、美的熏陶和教育,感受到读书的乐趣,从而获得新知。

如今,小小书室已成为柳锦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各类媒体的多次报道和有关组织的各项奖励,使书室名声在外,载誉丰盛。2012年,省教育厅又授予王亚萍老师“浙江教育年度影响力人物”的美称。

作者: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