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关爱无言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翁素萍,女,汉族,1972年出生,浙江杭州人,杭州唯一织造厂厂长、总经理,浙江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常务理事,杭州市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这位美丽的女人另一个身份是“中国盲人门球训练基地”的负责人,是中国盲人门球队所有队员的知心姐姐。她领导下的杭州唯一织造厂对于残疾人体育事业所做的巨大投入,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肯定,成为国内民营企业资助残疾人体育的典范。杭州唯一织造厂于2011年获得国家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奖提名奖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的“浙江慈善奖”。中国盲人门球训练基地也先后被授予2008年北京残奥会先进集体奖、2010广州亚残会先进集体奖、2011年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先进集体奖、2012年伦敦残奥会先进集体奖等荣誉。

让我来做你们的眼

干练的翁素萍,让杭州唯一织造厂如日中天;大爱的翁素萍,令国家盲人门球队蒸蒸日上。杭州唯一织造厂位于大运河畔的塘栖镇,是浙江省残联直属的就业基地,是一家以生产、出口各类化纤布为主的福利企业,从产品设计到工作环境,尽量为残疾人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2003年建厂以来,公司为上百个残疾人解决就业和温饱问题。翁素萍是厂长、总经理,法人代表是她的丈夫陆财良先生。2004年的浙江省盲人门球队还是一支比较分散的队伍。盲人就业困难,队员基本上是兼职的,只有训练时才召集而来。因为集训会影响工作,原单位大多不愿配合,因此,队员们难以安心打球,成绩无法达到理想的水平。翁素萍看过队员们的训练之后,欣然接收了这支盲人队伍,让队员们把这项运动作为职业,所有的工资由唯一织造厂支付,还拆资数百万元修建训练馆和球员宿舍。

2005年,国内还没有专门的盲人门球场馆,省队是借用塘栖小学的操场进行训练的。训练场地空旷,除了操场边几棵不高的小树,别无任何遮挡。烈日下,队员们的训练之苦可想而知。一次,翁素萍和陆财良到此观摩队员们的训练,中间休息时,几个队员脱下鞋子,竟然倒出了不少水!他们的腰部,也因为反复练习皮都擦破了。见此情景,翁素萍惊呆了,心中的敬意和怜悯之意油然而起:多么顽强的盲人兄弟啊!出于这种对盲人门球队员的特殊感受,翁素萍说:我们来建盲人门球训练馆!她在原厂房上加盖一层做训练馆,建造一所全国唯一的国家盲人门球队训练基地。2006年,在中残联和省、市、区民政、残联的关心重视下,“浙江省盲人门球训练基地”在厂区正式挂牌;2007年7月16日,“中国盲人门球训练基地”也相继在杭州唯一织造厂挂牌成立。为尽量优化场馆的条件,让队员们减少不必要的体力消耗,馆内配上了大功率的空调;同时,又腾出房子,为运动员装修了专用寝室,铺上地毯,档次不亚于宾馆。工资有了着落,训练有了场地,这大大地激励了队员,门球队的成绩一下就大大提升。同年12月,中国残联决定把国家队的冬训放在塘栖。2006年11月,国家队从塘栖出发,参加远东与南太平洋残奥会,队员们誓为祖国争光,全力拼搏,最终男女队都揽取了冠军。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上,全队再次齐力猛冲,突破重重障碍,摘取了桂冠。中国盲人门球队成为残奥会上一道灿若彩虹的风景。那道风景的背后,站着这位叫翁素萍的姐姐,她就是全体盲人门球队的眼睛。

我要把世界带到你面前

他们看不到世界,翁素萍把世界带到了他们面前。2008年9月,翁素萍夫妇决定在余杭塘栖兴建一座现代化的集残疾人训练、比赛、健身、康复于一体的“国家盲人门球训练基地”。2010年10月,这座宏伟的工程正式启动,浙江省陈加元副省长亲自为项目启动剪彩。在接下来的的一年多时间里,翁素萍整天穿梭在工地上,大到工程的材料供应,小到一座桥、一棵树、一片草坪,她都亲自定夺,亲自拍板,以减少流程,少些耽搁。经过一年多的奋战,目前主体项目已初见雏形,三个大型训练馆、比赛馆已竣工落成,并于2011年10月,出色地承担了全国第八届残运会盲人门球项目的全部比赛任务,受到“八残会组委会”的高度好评。新建的“国家盲人门球训练基地”总投资数亿元,目前一期工程投入资金已超过一亿元,全部由杭州唯一织造厂自筹投资。整个项目初步规划建四个国际标准的训练馆(含比赛场馆);一个盲人足球场;水上运动场(后续);残疾人公寓以及可接纳国家或国际残疾人集训需要的接待中心;同时还将建造残疾人康复、医疗保健用房和后勤保障等功能性用房。

这座翁素萍精心为盲人门球队员量身打造的场馆,有如一轮闪闪的红日,在队员们心中冉冉升起,尽管他们看不到,但摸得到。开训那天,队员们几乎把场馆好好摸了个遍,有的还亲吻了几下……

2011年5月,国际盲人门球协会主席基姆参观了正在兴建中的中国盲人门球训练基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2011年10月,应邀参加八残会开幕式和盲人门球开赛式的亚洲残奥会主席阿布扎林先生参观了中国盲人门球训练基地后,称赞这是世界上一流的盲人门球训练比赛场地;在杭州市政府和各级领导的支持下,杭州市政府与亚洲残奥委员会于2012年11月正式签约,国家盲人门球训练基地正式成为“亚洲残奥会运动中心”。在5年多的时间里,盲人门球运动员不负众望,数次在国际大赛上荣获桂冠,为中国盲人门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作出了贡献。在2008北京残奥会上,以杭州唯一织造厂运动员为班底的中国男女盲人门球队取得了摘金夺银的辉煌战绩,也为亚洲盲人门球在国际残奥会上夺冠开创了零的突破。在2012年9月伦敦残奥会上中国女子盲人门球又获银牌。中国盲人门球从弱到强、快速崛起的发展历程,被国际同行称之为“中国式奇迹”。

我来做你们的姐姐

对于这支盲人门球队,翁素萍倾尽了全力。对每一个队员,她都视为兄弟姐妹,他们的成长,几乎是全程贯注,大到每个队员的起居饮食,小到每个队员的心理活动。队里有人相互间产生了恋情,翁素萍细心察微,并乐意为他们牵线搭桥,乐当红娘。出于这种关心,队里有两位队员恋情成熟,决定结婚,翁素萍就为他俩操办婚礼,甚至把自己的奔驰轿车作为他们的婚车,使婚礼乐上加喜,一时传为四方佳话。

翁素萍不善言辞,也不慕名利。她为盲人朋友做了很多,却总说自己没做什么;她可以获得更多的荣誉,却总是推辞说自己还做得不够。这位善良的女人,参与赞助盲人青年捐赠眼角膜的手术活动,连续六年赞助浙江省台办、民进浙江省委会合办的《浙台往来摄影大赛》。她的大爱之心,宛如一阵阵暖暖的春风,吹进了让盲人朋友们的世界!她的爱心之举,不仅仅代表了她个人,还代表了民进组织的形象,在社会上展现了良好的风貌,产生了极好的社会效应。她一手筹建的暨“亚洲残奥委员会运动中心”,不仅将成为我国残疾人体育冠军的摇篮,同时,将开创福利企业资助残疾人体育的先例,为我们国家走出一条举民企之力兴办体育的路子起到示范作用,产生积极的影响。

大爱无疆,关爱无言,翁素萍的爱心种子将会继续播撒下去……

作者: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