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创新和完善社会服务机制和形式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江西科技学院总支成立于2006年,现有会员15人,其中博士1 人,硕士11人,海归学者2人,均为江西科技学院骨干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

  科技学院总支自成立之初即热心社会服务工作,近5年来更积极响应民进中央的号召,在民进江西省委会的领导下,在中共江西科技学院党委、统战部的帮助和支持下,以及在科技学院总支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我会“立会为公”、“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作风,求真务实,做了一些有意义的工作。

  1. 积极参与“1%工程”爱心活动

  “1%工程”是由共青团江西省委、民进江西省委会、江西省青基会联合打造的以助学、助孤、扶贫救灾、社区援助等为目的的慈善公益品牌。该工程以“捐献1%、爱心100%”为口号,倡导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事业单位捐献1%的年收入,用于充实“1%工程”专项基金,以开展各项公益活动。民进江西科技学院总支每年都积极筹集善款并认真组织、精心挑选资助学生对象,邀请民进江西省委会领导参与善款发放仪式。2011年5月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一行莅临江西科技学院(时称江西蓝天学院),参加支部活动并亲自给贫困学生发放“1%工程”善款。民进中央领导对支部工作给予了称赞,就支部如何进一步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服务社会等作了具体指示,科技学院总支全体会员受到了极大地鼓舞和鞭策。

  2. 积极组织参政议政提案报送和课题申报

  科技学院总支号召会员关注民生、关注本地经济建设、关注弱势群体、关注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并组织大家认真撰写参政议政提案和课题,其中关于提高民办高校教师收入的提案和南昌市厕所文化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等提案和课题都引起民进江西省委和江西省相关部门的重视。江西省民办高校办学特色建设研究、南昌市旅游业发展及竞争力提升研究、公共财政支持民办高等教育的问题与对策研究、南昌LED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究等立足江西的课题也起到一定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用。

  3.创新和完善社会服务机制和形式

  科技学院总支以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同时充分发挥民进人才和智力优势,扩大民进社会影响,大力开展社会服务,不断创新和完善社会服务机制和形式。按照省委会工作部署,立足本职工作,这几年中,多次参加了学校党委统战部组织的各种活动,如看望老同志、送技术下乡、看望敬老院老人、资助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资助贫困大学生等。同时科技学院总支注意结合学校及省委会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社会服务工作。叶圣陶教育思想研究是民进江西省委会主抓的一项工作,同时也是我校长期研究的一项内容,为了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科技学院总支积极配合省委会每年举办“江西省教育改革创新研讨会”,每次均尽可能争取更多的研讨会经费,每次都组织本校教师大量报送论文,无论参与论文数量还是获得各等级奖励论文数量均名列前茅。另外,根据民办院校生源特点,为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引导学生学习兴趣与形成好的学习习惯,会员们分别在校电台、校广播站及校学术报告厅为在校学生或新生开设主题各异的讲座,如“英、美、新与中国文化和教育差异浅谈”、“如何养成学习的好习惯”等讲座,并深受学生欢迎。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