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爱心同行 优势为本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五年来,民进南昌大学委员会在民进中央“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十六字工作方针的引领下,本着“爱心同行,优势为本”的工作原则,以民进江西省委“1%工程”行动为工作主线,倡导并带领广大会员,积极投入到社会服务工作中,做了一些实事,收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爱心同行”是以民进江西省委会创立的“1%工程”——即“捐献1%,爱心100%”为主导,民进南昌大学委员会,上至各级领导,下至全体会员,以奉献爱心为中心,集智聚力,同心同行,定位明确地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优势为本”,则表现为充分发挥南昌大学身为综合性大学,各行各类高级知识分子云集,且附属教育单位(中小学)齐全的优势,深入开展以智力服务为主,施行特色鲜明的服务社会工作,同时最大化的提升社会服务工作的效率和效果。

  身为江西省内唯一一所“211工程”大学,各类学术人才云集,是其一大特色,也是民进南昌大学委员会身为民进大家庭一份子的最大优势。

  民进南昌大学委员会以“爱心先行,优势为本”开展的社会服务工作,突出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送医下乡

  “送医下乡”是民进南昌大学委员会近几年服务社会最重要的一项活动,也是民进南昌大学委员会贯彻其“优势为本”服务社会工作理念的最典型体现。

  南昌大学,作为江西省综合类高校的最高学府,拥有江西省最优质的综合性资源——集江西省内最优质的医疗条件、最优秀的医生医护人员于一身的南昌大学一附院、二附院,就是其突出表现。

  近几年来,民进南昌大学委员会“送医下乡”活动,主要表现为医卫专家下乡义诊,并为各级地方医院、诊所开展医卫学术讲座等活动。活动所到之处,皆受到了当地广大民众的欢迎和好评。

  2013年3月,民进南昌大学委员会开展学习“两会”精神、践行雷锋精神活动,委员会主要领导率南昌大学一附院、二附院二十余专家、教授,及委员会各支部主任,赴江西婺源县清华镇中心卫生院进行“1%工程”爱心送医下乡活动。

  这次送医下乡活动,医卫专家、教授们不仅为当地医卫人员做了三场医卫专题讲座,还为当地近二百名患者进行了义诊。此次活动,既为边远山区群众看病提供了便利,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患者的医疗负担,同时,也体现了民进医务人员为患者着想的仁爱之心和新的医疗道德风尚,使雷锋精神在医疗卫生界得到了新的发扬。

  2013年10月,九九重阳节当天,民进南昌大学委员会协助省政协、民进江西省委会在南昌县蒋巷开展主题为“情暖金秋,爱在重阳”的大型义诊活动。

  活动中,民进南大一附院、二附院支部的医卫专家为参与活动的老人们义诊,并进行健康宣传教育,同时向老年人免费发放药品。参加此次活动的老年朋友们纷纷表示“送医送药送知识下乡”活动不仅给他们带来了健康和精神享受,更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使他们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心和关爱。

  2014年2月,委员会二附院支部还将送医活动开展到了江纺,为战斗在江西纺织、印染、服装生产第一线的江纺职工送去了爱心和温暖。

  2014年11月,委员会一附院支部、二附院支部的医卫专家,在民进江西省委会及委员会领导的带领下,前往江西广昌县驿前镇,为数百名当地民众开展了爱心满满的大型义诊活动。

  二、学术为民

  “学术为民”,以智力服务为主,是民进南昌大学委员会践行“优势为本”社会服务工作的另一突出表现。

  几年来,民进南昌大学委员会,充分调动会员中的专家学者的积极性,在参政议政中建言献策,在文化、科学研究领域出成绩,在地方企业及经济发展中出谋划策,让学术人才和学术成果为服务国计民生贡献一份力量。

  委员会会员赖卫华博士提交的“加强对‘瘦肉精’的抽查检测力度,预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的提案,邓丹雯、张彬教授提交的以“‘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调研报告”为依托的“关于支持我省国家食品质检中心发展”的建议,以及在三聚氰胺乳品事件发生后,几名从事食品专业的会员完成的“关于加强我省食品质量监管能力建设”的调研报告等,都为江西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出了有见地,有作用良策和建议。

  会员赖卫华博士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南昌市科技局党外专家博士产学研合作项目为中心的一系列产学研相结合的项目,将学术为国计民生造福、为社会经济建设服务落到了实处;

  会员曾华东博士的“科学发展观视野下的老区红色资源教育研究”及“我国多党合作巩固发展的三个政治化取向”课题,为江西省政经和文化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导向作用;

  会员罗坚教授获得第12届全国美展提名奖及获得“可见之诗——中国油画风景作品展”优秀奖的油画作品,为全国广大社会民众提供了美的享受。

  近几年,委员会会员还分期分批到奉新等地调研,考察当地的竹木产业、粮食加工产业的现状和未来,直接为当地企业服务,为他们献言献策。

  三、送书下乡

  “送书下乡”,是民进南昌大学委员会在民进江西省委会的领导下,响应民进中央提出的“书香彩虹”公益活动的具体行为,也是民进南昌大学委员会全会上下践行民进中央倡导的“服务就在身边,人人可以参与”的微公益理念的具体体现。

  2014年3月,民进南昌大学委员会参与省委会组织在九江县开展的“1%工程”百万册爱心图书送农村活动。

  2015年1月,参加民进江西省委会组织的“书香彩虹”爱心图书捐献活动。

  四、扶贫助困

  “1%工程”,是由共青团江西省委、民进江西省委会、江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以“捐献1%,爱心100%”为主题的活动,旨在扶贫济困,同时,帮助贫困孩子完成学业。

  自2009年“1%工程”创立以来,民进南昌大学委员会协助民进江西省委会、“1%工程”基金理事会,将“1%工程”爱心之火在南昌大学校园点燃。迄今为止,该活动已在南昌大学开展六年,共支助60名贫困学生。其中,2012年资助的10名贫困生,全是孤儿。该项活动不仅扩大了民进在南昌大学的影响,也是民进南昌大学委员会为和谐校园,为践行民进中央倡导的服务社会工作重点之一在于扶贫济困的最好说明。

  除以上几方面外,民进南昌大学委员会各支部还充分利用会内资源优势,开展、或参与了其它活动。

  委员会教工一支部会员,利用每年迎新年“1%工程”献爱心活动,分别以各种不同形式献上一份“爱心”,典型如2013年迎新年“1%工程”献爱心活动中,3位教师捐献他们花费巨大精力创作的美术作品,参加现场的爱心拍卖,并将拍卖所得善款,悉数捐赠给“1%工程”;各支部会员,分别以不同形式积极参加民进中央倡导的“书香彩虹”活动及“三下乡”活动;委员会附中支部,还经常不定期开展送课下乡活动,受到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