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尽力而为 量力而行 注重服务社会出实效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延伸和拓展,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新时期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有力举措。民进南昌市委会在民进江西省委会与中共南昌市委正确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着力组织力量,切实可行的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社会服务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促进了基层组织各项工作的开展,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认同。近年来,民进南昌市委会先后荣获“民进中央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集体”、民进中央“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等荣誉称号, 2006至今民进南昌市委会年年都获得江西省民进参政议政、组织建设、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及宣传工作、机关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积极组织开展党派与社区和谐共建服务活动,力促社会和谐发展

  1、领导重视、建立基地,实现各县区基层组织“同心双共建”服务基地建设全覆盖

  南昌民进积极响应党委统战部门关于民主党派要为建设和谐社会服务作贡献的号召,创新社会服务方式,把建设和谐社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开展了与社区、与乡村共建活动。自2006年民进东湖总支社区共建服务基地在全省率先在东湖区滕王阁街道榕门路社区举行了揭牌仪式,建立了“共建和谐社区”党派服务基地以来,至今南昌民进已在西湖区天灯下社区、青云谱区洪惠社区等先后挂牌成11个“同心共建和谐社区(乡村)服务基地”,除没有民进基层组织的安义县外,现已实现各县区“同心双共建”服务基地建设全覆盖,为各基层组织开展教育、医疗卫生、科技科普、法律咨询、慈善救助、爱心服务活动,都将起到有力地推动作用,每个基层组织集中力量点对点服务一个共建基地,更加有效的保障了各项服务活动的开展的持续性。尤其市、区委统战部、市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共建活动,他们亲莅挂牌签订共建协议会议,经常关注“共建和谐社区”和“新农村建设”服务基地情况,大力支持共建活动开展,对共建活动寄于厚望,要求共建活动出成果、创品牌,给共建双方极大的鼓励和鞭策。

  2012年民进南昌市委会按照市委统战部工作要求负责拟定了市各民主党派《关于深入开展“同心双共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拟定并及时下发各基层组织,在全市掀起了组织开展以“共建和谐社区服务基地”、“共建和谐乡村服务基地”为主要内容的“同心双共建”服务活动的浪潮。2014年为了将“同心双共建”(共建和谐社区、和谐新农村)活动引向深入,南昌民进牵头设计并通过六党派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同心双共建”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按照该方案,民进要求各共建基地创新社会服务形式,优化社会服务效果,扩大社会服务的影响力。

  2、坚持以人为本,应时顺势的原则,着力推进“同心双共建”服务活动

  市委会积极参与和引导总支(支部)创新党派社会服务方式,在社区服务基地开展教育、文化、医疗、消费维权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在“新农村建设服务基地”开展农业科技、农村教育等咨询,参与新村规划。指定总支(支部)主任为共建联络员,建立经常性联系制度,了解服务基地居民的服务需求。坚持集中活动和日常即时咨询服务相结合,及时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探索有效服务形式,力争推出一批具有民进组织特点和优势、社区群众欢迎的品牌服务项目,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和谐共建基地建设活动中,坚持做到共建活动为全市中心工作服务,为百姓生活服务,为和谐社会建设服务。如东湖总支从2009年始在共建基地百花洲街道,连续几年组织25位担任了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会员与街道所辖将军庙等社区的25名单亲贫困家庭中小学在读问题子女结成“一对一”的帮扶对子,开展帮扶帮教活动,坚持做到帮扶人员与受助学生及家长建立长期帮教联系,为他们的学习、生活排忧解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市委会每年均通过参与帮扶人员向被帮扶对象支助一定金额的助学金、课外书籍和衣物,较好地解决了一些问题子女健康成长的问题,促进了社会的安定和谐。五年来,市委会积极组织开展送文化、教育、医疗、法律服务进社区下乡村服务活动,在各社区共组织送电影、送图书、医疗义诊、消费维权咨询、义务维修家电、法律咨询服务、扶贫助学帮困、教育咨询等活动80余次。

  3、关注社会热点,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是共建活动的重点

  把构建和谐社区作为共建活动的重点,共建有着广泛的社会基础和广阔的活动舞台。我们坚持把共建重点放在基层,形成了共建、共创和谐社区、和谐乡村,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特色做法。会员们在开展与社区和谐共建中,体察民情,反映民意,积极履行党派成员参政议政职能,抓住社会的热点问题开展调研活动,向市委和市政协递交了一批社情民意和提案。如为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我会相继提出《南昌市城市医疗服务体制改革的调研报告》、《关于加强社区医疗机构建设的建议》后,分别得到市委书记的批示与市政协主席的督办,市政府专门出台政策,落实对社区医疗机构的系列扶持措施,推进了全市实施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在全国率先进行城市居民基本医保试点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使我市社区医疗网络建设达到了同类城市领先水平,真正让普通群众得到了实惠。

  二、依托“1%工程”爱心平台,积极组织开展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爱心公益活动

  始于2009年民进江西省委会在全省组织开展1%工程,即号召全会企业界会员捐献1%收入,献出100%爱心工程以来,全会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活动更进一步得到扩展。近五年来,市委会在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东湖区百花洲街道、西湖区天灯下社区、青山湖区罗家镇慈母村、青云谱区洪惠社区、南昌县向塘镇等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捐资助学活动。仅2014年就资助130余人次合计近12万元的现金及慰问品。市委会连续四年在东湖区百花洲街办举行南昌“民进1%工程”捐资助学发放暨送书进社区服务仪式,每年都坚持向15至25名贫困中小学生捐赠助学金与少儿图书,4年来,共向该街道所属社区93名大中小学生发放助学金3.2万元和价值1万余元的少儿图书与学习用品。

  做一件好事容易,常年坚持做好事不易,南昌民进会员南昌金太阳印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志刚连续8年捐款捐物帮助南昌市西湖区南浦街道天灯下社区的困难群众,因为有他的支持,市委会连续八年在天灯下社区开展“1%工程”扶贫助学活动。每年年初,民进江西省委会副主委、市政府副市长、民进南昌市委会主委姚燕平,民进南昌市委会副主委付苏臣等都会坚持参加这一活动。五年来,南昌民进会员共通过向民进江西省委会“1%工程”捐款人民币达25万元人民币。“1%工程”助学活动,帮助困难家庭解决了暂时困难,将爱心如同涓涓泉水流淌,把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的关爱化作贫困学子的成才之志、发奋之源,乐于为祖国、为民族的腾飞而不断努力的动力。

  三、着力打造南昌民进名师服务品牌,坚持不懈组织开展南昌民进名师下乡村进社区服务活动

  南昌民进充分发挥教育界人才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具有民进特色的“南昌民进名师讲座”等社会服务品牌,坚持组织开展 “南昌民进名师下乡、好书进村”、“名师课堂”、“社区名师家庭教育咨询”等系列活动,并把视野拓展到全国范围,引才引智,助推南昌教育迈上新台阶。2009年,市民进与市教育局联合举办“朱永新新教育报告会”,特邀民进中央副主席、著名教育家朱永新来南昌举办专场报告会,为市、县、区教育局领导、学校领导和教育科研人员及民进教育界骨干会员300余人介绍新教育实验的理论与实践,在全市教育界引起良好反响与呼应,有效推动了一批学校开展新教育实验活动,促进了全市素质教育的发展。

  为发挥好民主党派服务社会的功效,更好地助推南昌教育发展,市委会充分发挥会内教育资源优势,积极组织会内名师前往南昌市属县开展南昌民进名师下乡支农支教服务活动。自2006年,市委会举办首场“南昌民进名师讲座”,由“张富教学法”创立者、特级教师、民进南昌市委会原主委张富主讲,拉开活动序幕以来,连续8年坚持组织开展“南昌民进名师下乡好书进村进社区”服务活动,先后组织南昌民进会员中的国家级、省级特级教师、优秀教师张富、蒋玉清、尚丽湘、万智儒、叶柯、裘勇、施虹冰、陈承伟等名师,深入乡村学校,举办教育教学讲座、上公开示范课、与乡村教师进行交流座谈,走进社区,为社区居民举办家庭教育讲座和开展教育咨询活动。近五年共举办“南昌民进名师讲座”、“南昌民进名师课堂”等各类名师服务活动80余场次,培训会内外教师近2000余人,受益学生与家长数千人。

  为更广泛地扩大民进组织服务南昌教育发展的覆盖面,更有效地帮助农村中小学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我会将部分送教送课下乡讲座、公开示范课录制成南昌民进名师教育教学特辑光碟及诚挚邀请“张富教学法”创始人张富老师将其毕生的教研教改经历、经验及其教学法的精髓进行总结,并在市委会的鼎力支持下出版《一生一事—与语文结缘》,赠送给全市百所农村中、小学校,得到良好反映。五年来,全会分别在青山湖区扬子州镇八一嘉实希望小学、罗家镇慈母村委会、塘山镇罗万村委会,南昌县八一乡中心小学、黄马乡徐家村小学等15个乡镇学校与社区组织开展好书进村、进校、进社区活动,分别向以上学校、村委会和社区捐赠价值30余万元的少儿课外科普图书,用以帮助以上农村小学校、村委会、社区建立起少儿图书室、图书角。仅2014年,通过民进江西省委会百万图书下乡村活动,市委会共募集万册少儿科普图书,向4个同心共建社区(乡村)与5所乡村学校捐赠了价值10余万元少儿科普读物。

  回顾几年来的工作,由于资源和人员的限制,南昌民进社会服务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些效果,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服务社会面还不够,所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还不多,深度、广度和形式还有待拓展。今后,市委会将继续突出重点,讲求实效,进一步推进社会服务活动向纵深发展。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