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用新思维拓宽社会服务领域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郑莱毅,男,1978年12月出生,籍贯温州,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温州民进财经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毕业于英国莱斯特大学,现任康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先后多次被评为“全国用户满意杰出管理者”、 “全国质量管理知识普及教育优秀推进者”;2014年,他荣获“中国十大杰出质量人”、“温州公共外交年度人物”等称号。

一、热衷公共外交,推进中国鞋业与国际组织对话

2004年,在郑莱毅的牵头组织下,康奈集团有限公司和英国知名鞋类研究组织SATRA合作,建成中国第一流的鞋业研究室;其后,还创建了中国第一家舒适鞋实验室,制定出中国第一个《舒适鞋》企业标准;参与皮鞋国际标准的制定,为中国鞋业赢得了标准制定的话语权。在实施国际化战略过程中,郑莱毅又提出了“互利共赢、和谐发展”的经营理念,并于2005年12月牵头在温州举办了“和谐·共赢——从康奈之路看中国鞋业国际化战略论坛”,并邀请西班牙埃尔切市鞋业协会主席安东尼奥先生来参加论坛。在论坛上,西班牙埃尔切市鞋业协会与温州市鞋革协会、康奈集团三方共同签署了《温州宣言》,这标志着自2004年9月,西班牙埃尔切市“火烧中国鞋(主要是温州鞋)之后,两地鞋业前嫌冰释,握手言和。2013年11月,他受聘担任第18届世界鞋业技术大会中方主席,在国际舞台上,他代表中国鞋业,发出了鞋类标准制定的最强音。2014年,他被评为温州市公共外交年度人物。

二、积极参加社会各种公益慈善事业

在带领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郑莱毅还不忘回报社会,积极参加各种扶贫助学、救灾帮扶、慈善捐款、社会公共设施建设等公益活动,为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近年来,他带领企业累计捐献财物1000多万元。四川汶川5.12大地震、青海玉树4.14地震发生后,公司共向灾区捐款捐物共计人民币近500万元。2010年,他代表公司给温州市“六城联创”工程捐款150万元。2011年4月,他代表公司给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捐款100万元,给第八届全国残运会赞助100万元……今年1月31日,他还随温州市市长陈金彪赴泰顺县司前畲族镇进行扶贫结对帮扶,并且代表公司捐款10万元。

三、积极倡导诚实守信经营理念,树立行业标杆

2006年11月8日在华侨饭店举行的“借款企业资信评级推进会”上,郑莱毅积极呼呼温州企业要诚信经营,稳健发展。在业内,他率先提出“诚信于顾客、诚信于伙伴、诚信于品牌”新的诚信理念,使诚信涵义得到外延。由于他和企业高层始终坚持诚信经营,使康奈成为中信银行授予的AAA信用级企业,省级“诚信示范企业”,国家级、省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银行资信连续多年被评为AAA级,温州市建行给企业授信3亿元,温州市信用中心确定康奈的信用等级为AI级。

四、以专业的理论知识和超前的经营思维,推动中国鞋业跨越发展

郑莱毅利用自己学得的鞋业专业知识和工作中积累的经验,积极参与编纂《皮鞋制作工艺》一书,该书已出版发行,成为国内很多大中专院校皮鞋设计制作专业的指定教材,为中国鞋业发展留下宝贵的知识财富。2012年,他一手打造的“康奈世家”品牌荣耀问世,引领中国制鞋行业向着高端市场方向发展跃上新台阶,打破国内高端消费市场由洋品牌一统天下的格局。

对郑莱毅而言,社会服务不仅仅是捐款捐物,也不仅仅是日行一善。在他的理念里,尽自己所能,带动一个行业的发展,制定一个行业的标杆,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也是社会服务的新形势!

作者: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