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发挥优势,量力而行,擦亮“同心走进”品牌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滨州市委会成立于2009年6月13日,现有会员94人,其中高级教师32人、书画界会员12人。5年来,滨州市委会积极打造自己的社会服务工作的新品牌——“同心走进”工程。“同心”意为与党同心同向、同心同德、同心同行,“走进”是一个动态的、不断探索前进的过程。“同心走进”意为滨州民进“情系滨州,服务发展”,贴近各阶层,服务各领域,寓示我会社会服务工作不断创新、不断向前。市委会根据教育、文化界会员多的特点,明确了社会服务工作总体思路,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寻求社会服务载体。做好社会服务工作首要条件,是要搭建理想的平台使之成为载体。经多方协调,2009年11月,民进滨州市委会与沾化县旅游局签订了《文化交流协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备忘录》作为双方全方位、深入开展文化交流合作的依据和指引,明确规定了双方的权利、职责和义务以及具体合作形式、合作内容、沟通方式等。双方经诚挚友好协商,达成的旅游项目策划、工业旅游项目文化设计、“大盐田”文化展厅布置等5个合作项目已全部完成。2010年5月,市委会又在沾化县建立了民进艺术家创作基地。2011年12月,与区教育部门联系在滨城区梁才街道办事处中学设立了教育教学共建基地,通过选派专家名师、学科带头人开展教师培训会、教育教学研讨会、送书送教等活动,积极促进双方共同发展。自2012年起,与滨州市文化艺术馆合作,连续三年开展“感受季节”外出写生和汇报展览活动,参与画家达80多人,创作作品近1000余幅,对滨州书画艺术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引起了社会极大关注,已成为滨州市文化艺术界的品牌项目。

  二是主打教育、文化两大品牌。教育、文化是民进会员发展的主要阵地,也是民进一贯特色。市委会紧紧围绕教育、文化组织活动,并逐步形成了“同心走进”工程的两大品牌。5年来,市委会共组织各类送教活动40场次,其中安排名师示范课30节次,评课10节次,专题报告6场,座谈交流5次;组织普法知识讲座1次,组织文艺演出3次,书画笔会5次、作品义卖1次。同时,2009年设立了民进助学基金,并已组织捐助活动5次,救助学生16人次。2013年11月,与阳信县劳店镇中心幼儿园结成帮扶对子,协调联系滨城区育英学园与之结成友好幼儿园,定期给予帮助指导。通过各项活动,会员们认识到了自身的价值,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极大增强,市委会的影响力日益提高。

  三是创新社会服务工作新形式。根据《备忘录》协定,2009年11月我们承接了山东滨化海源盐化有限公司工业旅游示范项目的文化宣传策划工作。我们结合海源公司实际,组织了我市30位优秀中青年书画家,通过画家采风、“大盐田-鲁北情怀”书画创作笔会、“大盐田——豪迈的鲁北情怀”书画展览、工业旅游项目揭牌仪式等一系列活动,对企业文化建设和社会影响力的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针对当前家庭教育相对偏弱的情况,连续两年组织家庭教育专题知识讲座,先后有3000多学生和家长受益。我们紧抓中央发展文化产业的大好时机,通过积极协调、多方努力,于2012年6月成立了滨州开明书画院。书画院由市委会直接管理,会员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和300多平方米的展厅,市委会负责提供艺术指导,在增加会员活动基地的基础上,丰富了社会服务的形式。滨州开明书画院自成立以来,共开展各类书画展览31次,组织各类书画交流创作活动40余次。书画院的成功模式,吸引了省内外兄弟市委会的关注。民进日照市委会、安徽省宿州市委会先后来滨交流书画院的运作模式。此外,5年来,我们还与滨州市现在美术馆、正阳文化艺术馆、莲花书院等文化艺术机构联合,开展各项文化艺术交流活动11次。通过这些形式,充分调动了会员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不但丰富了组织生活,还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四是社会服务工作与参政议政相结合。“同心走进”各个阶层、各行各业开展服务活动的过程,也是广大会员了解各方面情况的过程。通过深入了解,能够形成参政议政的第一手材料。因此,我们一直提倡会员把社会服务工作与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把调研课题带到活动中,并形成多篇专题调查报告和社情民意送交有关部门,真正做到服务社会。其中,《强力推动土地置换,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调研报告被省委统战部表彰为全省“建言献策优秀成果”。在市政协会议上,市委会连续四年至少有1件提案被评为“十佳提案”,至少有2件被评为“优秀提案”,先后有8人次被评为“市五好政协委员”。

  五年来,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民进中央、省委会和中共滨州市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市委会领导班子和广大会员的团结奋斗,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帮助与支持。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更加努力,发挥优势,改进不足,全力推进社会服务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为民进组织增添光彩。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