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关注民生 服务社会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孟杰,男,汉族,1958年6月生于本溪市。1994年12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现任本溪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经济检查分局科长,民进本溪市工商局支部主任,民进市委法制委员会主任,民进本溪市开明书画院秘书长。

一、创建社区“消费维权站”,维护居民合法权益。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消费者维权意识的增强和投诉范围的扩大,市消费者协会、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消费者申(投)诉数量持续攀升。他提出在社区建立“消费维权站”,探索工商局支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新途径、新办法,更方便、快捷地接受处理消费投诉,将大量的消费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这一想法得到了市工商局、市统战部、民进本溪市委大力支持。2013年7月16日,民进工商局支部“消费维权站”新德社区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本溪市第一个走进社区的消费维权站。社区主任张金玲深有感触地说:消费维权站走进社区,为社区居民、经营者和工商机关搭建了一条顺畅的渠道,给社区居民提供了便捷的维权服务平台,不仅让社区居民享受到了“投诉维权不出社区”、“解决问题在家门口”的零距离服务,同时也有助于提高社区居民的自我保护意识。他在“消费维权站”组织召开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代表座谈会,广泛征求社区居民对社区开展消费维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掌握本辖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热点消费问题,明确消费维权站的工作重点。为了提高消费维权站工作人员素质,确保消费维权站有效运作,他邀请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市消费者协会的业务骨干对维权站工作人员进行集中授课培训,使工作人员熟知消费维权受理范围、维权知识熟练应用。他又通过社区居委会,邀请政治素质好、懂消费维权知识、协调工作能力强、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委员会干部担任义务维权工作员,积极开展社区维权活动。举办社区居民消费维权书画展及“消费维权在身边”征文等文化活动,使广大居民消费者都能参与进来,使消费维权宣传教育活动深入人心。通过与消费者面对面地开展消费知识宣传教育,社区居民和业户逐步了解国家消费维权方面的政策、法律、法规,掌握消费维权知识,形成自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社会氛围,促进了社会稳定。

二、借助“消费维权站”平台,宣传改革,鼓励创业。为了使群众充分了解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相关内容,激发全民创业活力,他决定立足社区,在维权站开展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宣传工作。组织开展社区普法宣传,利用消费维权站窗口、社区便民宣传栏、发放宣传单等载体,大力开展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宣传,提高公众知晓度,激发社会创业激情。向企业代表、经营者和社区居民发放了宣传资料500余份,并进行现场答疑。对社区范围内未办理证照的经营者他反复进行宣传教育,督促、引导其尽快办理相关营业执照,接受监管,诚信经营。宣传活动利用社区消费维权站与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广大人民群众接触密切的优势,主动深入企业、社区和群众中间,宣传改革有关政策,在社会上形成了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共享改革成果的良好氛围。

三、关注民生,参政议政,服务社会。孟杰在日常工作中非常注重学习和积累观察、关心人民群众的诉求。由于他的工作性质是到基层检查,在检查的同时对企业进行调研,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几年来,他多次组织协商会,就我市市场经济管理、工商系统内部自身建设,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等,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措施20余条,一些建议受到市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得到了明确答复。

他坚持活动多样化,慰问驻军、扶贫救助、送教下乡,到处可见他的身影。组织法制专委会会员到桓仁考察林业保护,到学校调查普法情况,对农贸市场蔬菜中蔬菜农药残留问题进行市场调查,形成调研成果,取得显著成效。他连续多年参与拥军慰问、送教下乡、帮贫扶困等活动。在活动中,他听说在桓仁县夹皮沟村小学有一部分小学生,家庭贫困,离校又远上学经济上有一定困难,他就主动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开展帮扶,自己也帮助几名学生,为其解决经济上的困难;多次参与民进市委组织的捐资助学、送医、送温暖活动,到南芬区下马塘镇苗可秀学校捐资助学。

他任民进本溪市开明书画院秘书长,成功组织了多次民进会员书画展、摄影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正能量,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其他支部搞活动,他积极组织人员帮忙,参与活动组织工作,帮助策划、摄影、宣传,体现了民进团结、奋进、向上的良好精神面貌。这些服务活动的开展,丰富了支部的工作内容,增加了工作活力,增强了影响力,也增进了社会各界对民进组织的认可,并在工作中培养人才、壮大队伍。作为一名民进基层组织成员,孟杰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怀着极大的热情投入民进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多次被工商局授予办案能手、先进个人、打假标兵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民进省委和民进市委优秀会员、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等称号。

作者:     责任编辑:戴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