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正心笃志 博学厚德 求源创新 乐善好施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回眸泛舟三十载,浮浮沉沉,荡气回肠;

纵观市场风云,艰苦奋斗,改变命运;

演绎商海传奇,脚踏实地,把握当下;

责任成就卓越,志存高远,勇于担当。

一身深色西装,温文儒雅,诚信谦恭,博学睿智,这是宜华集团董事局主席苏跃升留给大家的第一印象。

一、前行路上的阶梯

三十多年前,在大连126中学任教7年,在三尺讲台指点江山的那段日子,受益终身。教师无疑是端着铁饭碗,但是铁饭碗却无法养家糊口,一筹莫展之际,一颗“不安分”的心被叩醒,弃教从商,离开自己熟悉的教育事业,搏击在建筑业、房地产业、微生物投资等高科技产业。出身教育世家的他凭借年轻人的热情和闯劲儿,以不服输的精神为支撑,靠借来的200元钱走上了艰苦创业的多元化道路。如同大多数人一样,创业时期充满坎坷,接受磨炼,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终于,畅流在他血液之中那永不言败的精神,让他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二、脚踏实地踏商浪

1995年10月苏跃升成立大连宜华建设集团,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和国家改革开放的政策,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凭借矢志不渝的勤奋自信、坚韧不拔的耐心毅力、卓越过人的胆略睿智,以领航者的姿态,运筹帷幄,带领宜华人度过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将宜华集团从叁级企业不断晋升为一个极具核心竞争力、高度专业化的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企业,同时拥有钢结构工程壹级、土石方工程壹级、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壹级资质,现已发展壮大成为中国承包商80强,宜华的大旗在这片沃土上屹立不摇。

苏跃升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崇高使命,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不懈追求。他政治立场坚定,认真学习并贯彻执行民进上级组织的意见和决议,坚持学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作为大连市人大代表,多篇建议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并被采纳,受到各方面的好评;作为民进大连市委副主委的他,结合企业经营管理实际,认真践行社会责任;作为大连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的他,能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反应社情民意。大连金州新区商会会长的他,在政府和企业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为企业解难为政府分优,为地区经济的发展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是作为企业家的苏跃升选择的生存本色。也正因为如此,三十年的商海,五年商业,五年建筑业,和他近二十年之力打造的宜华集团,才能在强手如林的大连、辽宁建筑市场中脱颖而出,屡创辉煌。

苏跃升更是凭借过硬的个人素养和出色的工作能力,先后被评为中国工程建设高级职业经理人、首届中国“双优”民营企业家、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家、辽宁省第二届“建设者奖章”、辽宁省“五一奖章”、辽宁省劳动模范、大连市经济新闻人物、大连市劳动模范等。先后获东北地区、辽宁省、大连市数十项奖励和荣誉称号,其多项学术成果、学术论文在国家专业期刊、全国性论坛发表并分获一、二等奖,被选入《中国当代思想宝库》,并被聘任为中外五所大学的客座教授。

三、跻身慈善重责任

通过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推动社会发展,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义务。苏跃升一个人资助5名贫困大学生,负责他们的学费和生活费;由宜华集团出资1000万元创订大连金州新区扶贫基金会,承担金州新区61名孤儿从小学直到大学毕业的全部生活费用;资助贫困山区50多名学生完成学业等等,为促进城乡均衡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社会发展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社会发展,人才为先。

多年来,在苏跃升的带动和影响下,宜华集团始终如一地关爱着社会弱势群体,设立“宜华助学慈善基金”、年出资40万,与大连大学设立“大连大学创新人才培养宜华奖励基金”、“大连宜华建设集团慈善关爱基金”等。至今,宜华集团累计为社会捐款4000多万元。在首届“辽宁慈善奖”评选活动中,宜华集团荣获“最具爱心捐赠企业”。苏跃升不仅带动所在企业积极主办参加各项慈善公益活动,个人默默做出多次捐献活动,目前每年资助5名贫困大学生,负责他们的学费和生活费,2013年、2014年为白血病患儿捐款两次达15万元等。

三十多年的风雨兼程,三十多年的艰苦创业,三十多年的激情梦想。如今,苏跃升的事业驶入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他的坚强、诚信、感恩的品格必将成为他一生的财富,也必将成为他事业腾飞的翅膀。

作者:     责任编辑:戴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