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宫丽丽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宫丽丽,女,大庆立英人才学校校长,民进大庆市委会社会服务部部长(兼)、民进机关三支部主任,“共享蓝天”志愿者团队发起人。

2009年3月宫丽丽创办了大庆立英人才培训学校。6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学校逐步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地发展起来。目前,立英人才培训学校汇聚的名专家、名教授有200余人,形成了强势的专家团。2010年8月,在大庆市妇联的帮助支持下,立英学校开设了国家心理咨询师培训班,5年里共开办14期,培训行业性人才1310人;国家公共营养师培训开办4期,培训行业性人才240人;2010年与大庆市团市委合作“青春大讲堂”开办4届27个班,培训年轻干部3000人;2011年与大庆市妇联合作“水木清华女子学堂”三届,11个班,培训女工干部2000人;2011年由大庆市机关工委和民进大庆市委联合主办的“清华卓越领导学堂”开办三届6个班,培训管理人才950人。

立英人才学校在不断发展,她的梦想也在成长。她觉得应该帮助更多人实现梦想,多为社会尽一份责任。2010年1月9日“共享蓝天”志愿者团队正式成立,由立英人才学校心理咨询师班30名老师学生一起服务9户空巢老人,与老人聊天、定期看望慰问老人,帮助空巢老人买菜做饭打扫卫生。2011年5月感召15名民进会员和好朋友,一起去做“共享蓝天▪爱的旅程”代理爸爸妈妈。这16个人平均年龄34岁,一群好朋友,成为了“共享蓝天”第一期代理爸爸妈妈,形成了共享蓝天志愿者公益组织社会服务团队的发展雏形。母亲节前一天,一对一对接了第一批林甸县红旗镇单亲贫困留守小学生16人,共同承诺陪伴孩子从小学至高三毕业,每年教学资助一千元,奉献父母般亲情,给予适当物资帮助,关注身心灵成长。

“共享蓝天”志愿者团队的愿景是构建快乐成长的学习型公益组织,铸造真诚奉献大爱共赢的家园;宗旨是关爱单亲贫困留守儿童、服务社会、促进和谐。她自己就在单亲留守家庭中长大的,她深深懂得单亲留守儿童的需要——他们需要关爱、关注和认可,需要亲人的呵护,渴望被爱。为什么叫代理爸妈?因为这是一份长期的爱,不是一次性的捐赠,更不是简单的助学,而是必须坚持到受助儿童读完高中的持久关注;是必须每月2次的沟通联系、每年节假日都要见面送温暖的互动成长;是必须融入孩子生命、积极影响引领他们,让孩子亲切称为爸爸妈妈的心灵之旅。

有了第一期志愿者,积累了一些经验,也得到社会和领导的认可,她更加坚定了要把“共享蓝天▪爱的旅程”公益爱心活动这份光辉的事业,当做自己一辈子公益事业的信心和决心。五年来,“共享蓝天”志愿者公益已经发展到1200人,其中有空巢老人服务心理咨询师志愿者310人,环保志愿者340人,单亲贫困留守儿童代理爸爸妈妈志愿者520人,物资捐赠者30人。这1200名志愿者中有民进会员,有政府公务人员,也有石油石化等国有企业的中管和广大民营企业家和社会爱心人士。

5年来,志愿者团队开展了很多公益活动。从2010年1月起服务空巢老人9户至今服务已达54户;资助林甸县、肇源县贫困单亲留守儿童420名,捐款100多万元,捐赠书包、学习用品420套,棉被100套,羽绒服420套;代理爸爸妈妈们经常开车将孩子们接到自己家里过节日、度假期,城乡结合教育,帮助孩子建立自信、自强、自立、自理,让孩子们感受父母般的亲情和家的温暖。多次组织夏令营,分批领着孩子参观大庆科技馆、铁人纪念馆和大学校园,激发鼓励孩子努力学习、奋发有为。

随着志愿者团队的不断壮大,为了更健康有序地开展“共享蓝天”公益活动,2014年1月9日,建立了管理团队,做为发起人,她参与整个团队的管理工作。志愿者管理团队整合成员资源,形成了总务处、法务处等12个管理处,21个服务大队、210个临时家庭1对1长期性服务蓝天宝贝分层管理机制,建立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工作团队的发展壮大,相关制度与流程的完善,为“共享蓝天”公益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牢固基础。

对于“共享蓝天”,她心中有两个梦想:一个愿景是“共享蓝天”有自己的200平办公场所,做百年公益,让“共享蓝天”走出大庆,走向黑龙江省,走向全国,甚至走向世界。另一个愿景是为代理爸妈志愿者们做点事,通过各种方式帮助他们的企业更好发展。志愿者们是在奉献,不是在牺牲。牺牲是痛苦的,奉献是快乐的,奉献是不以索取为目的的。做为发起人,她要为志愿者们考虑,当他们有需要的时候,共享蓝天怎么去回爱他们。这个问题解决了,“共享蓝天”的百年公益就不再是梦了。

爱就是最美的蓝天,心中有爱就有力量,她愿意奉献社会,把“共享蓝天▪爱的旅程”公益活动一直做下去,把“共享蓝天”这个社会服务品牌打造成百年公益品牌!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