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陶艺大师的爱心耕耘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蒋国兴,民进无锡市锡山区基层委员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师,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爱党爱国爱民进,政治觉悟高

蒋国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信念坚定,平时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自觉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积报参加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学习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理论,思想理论水平不断提高,认真贯彻执行民进上级组织的意见和决议。他对共产党的感情是深厚的,2009年就跟随习近平主席出访比利时、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五国。积极参加民进组织的各项活动,围绕经济社会建设参政议政,他参与调研形成的报告《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和服务社会管理的建议》获无锡市政协优秀调研成果奖。积极参加无锡市双拥文化建设,他所领导的工作室被评为“军地文化交流活动基地”。

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奉献文化事业

作为一个陶艺工作者,蒋国兴立足本职,坚持走艺术创新发展之路,博采众长,多元包容,挖掘并丰富了环太湖地区传统彩陶艺术的表现形式和内涵,先后获得国家认定的设计发明专利46项。

他将传统陶瓷艺术演化创新为具有现代观感、质感和审美情趣的大型陶艺壁挂、景墙、照壁、壁画等,并成功地引入现代公共建筑空间,开创了独特的“大陶瓷”艺术之路。其中有: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的大型陶艺壁挂《身如彩翼双飞舞》、上海世博园洲际酒店大堂的《京剧交响》、上海地铁11号线龙华寺站的《龙华钟鼓》等。去年,他又将大型陶艺装置作品《鱼乐图》植进了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用充满活力与想象空间的陶艺景观弘扬海纳百川的上海精神,将专门设计的《山水禅》《梁祝情》《氿光曲》等大型陶艺装置植入位于江苏宜兴东氿之畔的宜兴文化中心,弘扬当地的人文精神。

在古建筑保护领域,蒋国兴有诸多建树,他为上海音乐厅、马勒公寓、外滩源、绿房子等古旧建筑研制配套的多种琉璃、装饰等艺术陶瓷构件,为攻克古建筑修复中陶瓷构件的修复还原这一世界性难题作出了独特的贡献,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被业内外专家认为达到了修旧如旧的效果。

蒋国兴创新工作基地陶运码头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他本人被无锡市文广新局认定为“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多年来,为了保护和传承好这笔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蒋国兴带领团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梳理传承脉络,汇集传承资料,先后投入近200万元资金用于传统陶瓷文物收藏保管和维修,目前陶瓷仓储技艺已列入江苏省级非遗的申报对象,为保护和传承陶都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热心传承、潜心研究,弘扬中国陶瓷文化

蒋国兴长年担任上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陶艺设计课程的特聘教授,位于宜兴的创作基地每年都要接受2至3批学生来这里实习。蒋国兴和他的团队对这些实习学生,热情接待,倾心传教,近五年来,共接待来自国内和美、法、俄等15个国家的本科、硕士学生500多人,通过实习,中外学生对宜兴陶艺特别是紫砂陶艺术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为宣传和弘扬中国陶瓷文化,为社会培养陶瓷艺术后续人才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作为一名中国的陶艺工作者,蒋国兴把宣传弘扬中国的陶瓷文化作为自己的社会责任和道义担当。2009年10月7日至21日,蒋国兴作为上海、宁波、青岛、大连等“16+N”城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联合体代表,随习近平主席出访比利时、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五国。期间,他与各到访国工艺美术行业专家学者进行学习交流,宣传中国文化。2011年起,他连续三届应邀参加了在法国卢浮宫举办的国际文化遗产展,还专程带着自己的弟子到现场演示独特的国家级紫砂制作技艺,受到国际陶艺界瞩目,作品“圣地十月”紫砂壶成为被法国国家艺术家联合会收藏作品。2013年4月26日,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期间,法国皮诺家族宣布向中方捐赠“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中的鼠首和兔首。同年6月,这两件国宝回归。这件事同样触动了蒋国兴,立即设计创作了一套中华紫金壶系列之十二生肖壶,在当年11月法国卢浮宫举办的第十九届国际文化遗产展会上亮相,作为“礼尚往来、投桃报李”,蒋国兴将其中的玉兔生辉(兔)、五谷丰登(鼠)两把紫金生肖壶赠送法方,法国文化部官员和法国艺术家联合会主席在卢浮宫卡鲁塞尔厅共同主持了两件象征中法友谊紫砂作品的永久收藏仪式。在近年中国倡导启动的“新丝绸之路”文化之旅行动中,蒋国兴又一次投身其中,去年底,他的作品《飞天云》《圣地十月壶》,成功入选远赴希腊亚洲艺术博物馆展出,其中陶瓷壁挂作品《飞天云》被希腊亚洲艺术博物馆永久收藏,《圣地十月壶》作为希腊与中国两国友好关系的纽带在展览后收入希腊国礼名录。

多年来,蒋国兴将自己在工作中的所思所想所得,陆续形成文字,著书立说,先后出版《陶艺人生》《田申醉陶》专著2部,在《中国收藏》、《美术大观》、《公共艺术》、《上海工艺美术》、《江苏陶艺》等多家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十多篇学术论文,公开出版发表专业著述近150万字。蒋国兴与著名作家叶辛合作,潜心搜集、精心考证,历时八载,投入60万元,编成人物传记文集《紫砂巨匠王寅春》,系统真实记载了有紫砂界“北斗七星”之称的紫砂巨匠王寅春的生平业迹和艺术之路。文集去年底面世后,受到普遍关注,业内专家称其是一部“鉴史明今,启迪后人”的宝贵文集,为中国紫砂历史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热心公益、助教助学,勇于担当社会责任

蒋国兴在做好陶艺创作耕耘、不断取得骄人业绩的同时,始终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和义务,热心公益事业,关爱社会弱势群体,也做出了突出的成绩。他积极参与江苏民进发起的“同心·阳光助学行动”, 去年6月,向甘肃省瓜州县双塔中学捐赠10.8万元,支持学校的平房屋面防水工程;此前,专程向江苏省宜兴市高塍中学捐资10万余元,设立田申助学基金,帮助母校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作为上海世博会筹建的专家顾问,蒋国兴在香港文汇报主办的《温暖残联儿童圆梦上海世博》大型公益活动中,捐赠价值50万元的实物,又捐赠价值200万元的陶艺作品,将上海世博的关爱情怀在残联儿童间传递;为了支持老区建设,蒋国兴先后两次向延安市人民政府和延安革命纪念馆捐赠自己精心创作的紫砂作品《圣地十月壶》和《紫砂博文壶》。2013年8月,向云南省个旧市人民政府捐赠实物支持当地文化教育事业。2014年12月,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赠实物2.8万元,用于慈善事业的发展。近五年来,他共向社会捐赠钱物折价近400万元人民币。2015年元旦刚过,新一年的公益活动已经开始,已向宜兴丁蜀镇捐赠3000元用于慈善事业。

鉴于蒋国兴同志在各方面所做出的突出成绩和贡献,近年来,多次受到民进各级组织的表彰,其中,先后3次被民进无锡市委和锡山总支评为优秀会员;2012年5月,被民进江苏省委授予民进江苏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5年1月,被民进无锡市委授予特别贡献奖。

作者: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