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乐于担当社会责任的企业家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善无以成大德。每每谈起公司的发展历程,谈及公益事业,温飞总是感慨万千:十五年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他热衷公益事业的心也伴随着企业的发展历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现在,他的企业已稳步驶入了健康、持续、快速发展的轨道,他也逐渐担当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温飞的老家在黑龙江省的一个农村小镇,1991年他从部队复员,被安排到盘锦市糖酒公司下属的一家企业,后来企业实行下岗分流,他失业了。直到2000年,北京牛栏山酒厂在盘锦招经销商,他偶然得知这个消息,从战友和朋友手里东挪西凑了3600元,历尽艰辛,从厂家拉回了第一批货30箱52度北京牛栏山二锅头酒,开始了真正的创业生涯。

只要与温飞打过交道的人,都会对温飞的人品赞不绝口。温飞的善良、厚道、诚信、踏实好像与生俱来,再加上他对市场的探索把握和营销推广的钻研及尝试,所以他事业的发展也是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水到渠成。几年前,眼光独到的他就意识到刚刚推到市场的外包装酷似白醋瓶的42度陈酿性价比高,一定会受到消费者青睐。于是,他利用各种方式广为营销,向盘锦市场大力推介。结果,果然如他所料,这款42度陈酿,不仅成为盘锦酒民的最爱,在全国市场也是销量第一。如今温飞在盘锦拥有两个牛栏山白酒专卖店,30多家二级分销商,终端店覆盖率100%。经销的种类从接手时的一个单品发展到40多种高中低档品类,在盘锦白酒市场长期占据主导地位。2012年和2013年,盘锦吉昌商贸有限公司位居东北区域代理商前十名。

温飞的成功只有两个诀窍,做人做事始终贯穿着“诚”和“爱”两个字。对超市、饭店等客户因倒闭等自身原因要求退货的,温飞从来都是二话不说,货收回来,现金及时兑现;对公司购房困难的员工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先后帮助10名员工垫付购买婚房的首付款。25岁的员工陈旺,家在外地农村,生活困难,来公司仅3年,去年温飞拿出6万元帮助陈旺解决了婚房首付款问题,解除了陈旺的后顾之忧。每年温飞都组织员工旅游两次,逢年过节的福利品从不落过,员工平均工资远远高于同行业水平,让每一位员工充分分享公司发展带给大家的爱心和保障。

与此同时,温飞还尽自己所能诠释着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作为民进盘锦市委副秘书长、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无论是教师节、重阳节还是其他需要奉献爱心的活动,他都是一马当先,率先垂范,积极组织和倡导。温飞已经连续十一年,带领公司全体员工去社会福利院看望这里的老人和儿童,每次都会带去价值5千元左右的各种生活用品。团市委希望工程办举办的企业家与贫困学生结对子活动,温飞更是积极参与。他从初中就开始资助大洼县唐家乡贫困女孩周媛媛,现在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准备资助到她大学毕业。温飞连续三年专程去朝阳市木头城子镇,看望一个生活在极度贫困家庭、偶然结缘的5岁女童,每次带去2千元钱和一些食品及生活用品,这个女童称呼温飞为爸爸。汶川地震、雅安地震,温飞也都在第一时间捐款捐物。十一年时间里,他从未间断过为孤寡老人、孤残儿童、贫困学生和困难员工奉献爱心,用真情实意去帮助困难的人,从不计回报,用行动来诠释自己的人生信条。

2014年,他当选为市政协委员,倍感身上有了更多的使命和责任。他经过大量市场调研,在会上提交了《关注小微企业发展,增强小微企业信心》等提案。小微企业关系民生,关系到百姓生活。不过,今年不少小微企业,发展却遇到了困难。异常严峻和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让生产经营难度加大。他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千方百计为企业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给小微企业更多的关怀和支持,进一步提振小微企业家的发展信心。

今年4月,温飞参加了由民进中央在北京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企业家培训班,辽宁省只有4个人参加,他感到荣幸的同时,更多的感到了社会责任。

十几年的创业经历,带给温飞如今衣食无忧的生活和一生受之不尽的精神财富。“一切都会过去,唯有爱和奉献的脚步能够追随时间的长度,在时光的轮回中永远鲜活有力。”温飞常用用这句话警醒自己并鞭策自己。面向未来,他相信人生会更加精彩!

作者:     责任编辑:戴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