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有思有行 开拓创新 铸造社会服务新品牌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淄博市委会按照民进中央和省委对社会服务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服务就在身边,人人可以参与”的微公益理念为指导,以开展“社会服务基地建设”为重点,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创新形式,积极组织会员参与各项社会服务活动,社会服务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近年以来,民进淄博市委会组织会员及社会捐赠30余次,开展助学助教和送医下乡活动20余次,争取上级扶贫开发项目4个,总计争取170万余元物资开展社会服务,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因地制宜、规划长远,精准扶贫初显成效

  2013年以来,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委会挂包淄川区太河镇西余粮村开展扶贫,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立足长远规划、精准扶贫,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帮扶工作,取得显著实效。

  一是以千亩核桃园种植基地建设为重点,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林果产业。2013年初,市委会与西余粮村两委通过考察调研,确立了发展纸皮核桃种植项目的目标。通过协调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及争取省级扶贫资金,免费为全村种植核桃树1400亩,户均6亩左右,为村民脱贫致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以道路拓宽和自来水改造为重点,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13年9月,实施了生产道路拓宽工程;修建生产桥梁,将1500米的生产路由3米拓宽至5米;积极协调市领导及市直相关部门,为西余粮村投资18万元打了一口300米深井,至2014年底,自来水管道改造工程圆满完成。

  三是开展助学助医活动,加强乡村文化卫生建设。联合山东理工大学开展“大学生暑期志愿助学助教活动”,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组织大学生义务支教活动。共向西余粮村捐赠价值4万余元的图书,帮助其建立图书室和电子阅览室;每年到村里组织开展义诊活动,累计接诊220余人次,赠送药品价值6000余元。

  二、多方协调、人人参与,微公益助推社会服务再升级

  紧扣“服务就在身边,人人可以参与”的微公益理念,突出重点、创新形式,全方位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一是突出重点,推动社会服务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几年来,淄博民进凝聚全体会员的力量,一直致力于帮扶弱势群体。高新区支部会员为淄博特教中心捐赠了价值3余元的碳纤维盲杖,并建立长效帮扶关系;2014年底,为西余粮村153户贫困户送去了大米和花生油,总价值4万余元;组织开展“书香彩虹”捐赠图书公益活动,共捐赠图书2000余册。

  二是灵活多样,推动服务内容从扶危助困向关注全面发展转变。近年来,市委会一方面注重对困难群体的帮扶,另一方面通过多种方式把社会服务工作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联合山东理工大学在西余粮村设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组织村留守儿童一起学习;开展“爱与感恩”传统文化文艺汇演,弘扬传统孝道;成立“天下父母亲情教育示范基地”,广泛宣扬传统文化,使广大群众受到心灵的洗礼。

  三、结合实践、勇于创新,全力推进社会服务工作进程

  在推进社会服务工作中,注重抓好“三个结合”,为全力推进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承办民进山东省委绿色产业咨询服务座谈会,开辟了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新途径;在大地黑牛和帮扶村之间搭起桥梁,为帮扶村早日脱贫再辟新路;重点调研发展高端服务业、加快济淄一体化、开设齐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等课题,为全市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二是与联党派、交挚友、促和谐相结合。组织成立淄博民进企业界联谊会,为团结带领企业界会员更好地服务社会搭建良好平台,仅2014年就开展捐赠活动7次,捐助物资价值15万余元;组织“议政调研了解市情,科学发展同心同行”活动,加强了党派与对口联系单位的交流合作。

  三是与服务科学决策相结合。深化社会服务工作,形成了《关于发展高端服务业加快优化淄博市产业结构的建议》、《关于加快济南、淄博同城化、一体化发展的建议》、《关于开设齐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的建议》等议政报告,得到了淄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点批示,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为全面推进社会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社会服务品牌建设,市委会提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注意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开展精准扶贫课题研讨,在培育扶贫开发品牌项目的同时,继续做好整村推进、互助资金等专项扶贫工作。

  二、提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精准性、有效性,完善社会扶贫帮扶形式。

  三、加强社会服务基地建设。以淄川区太河镇西余粮村的包村帮扶工作为重点,集中民进资源和力量进行帮扶,2015年将启动河道治理、乡村绿化亮化工程、村内路硬化三大工程。

  四、扎实开展“微公益”活动,从知识传播、社会援助、社团活动、文化艺术活动等角度突破,发挥界别优势。

  五、积极探索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成果转化机制。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