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金鑫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金鑫,女,汉族,1974年生,民进黑龙江省委委员,博士研究生学历,现任黑龙江省龙涤集团副总经理(副厅级)、哈尔滨华加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黑龙江华日丹门窗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黑龙江省企业家科学家协会副会长、哈尔滨市政协委员。2008年加入民进,2012年3月任民进省直第五联合支部主任。

作为一名国企领导干部和民主党派成员,她严于律己,善意待人,在组织公司人员开展慈善活动和参加民进省委的社会服务活动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踏实干事,为社会做贡献、为职工谋福利

她具有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作为公司的带头人,五年来,利用在公司担任总经理,在职工中影响力大的优势,鼓励大家为社会多做贡献。她经营的企业是充分市场竞争的企业,有的职工从降低成本的角度,建议她也像有些私营企业一样,在纳税上做做文章,少交一些税。她说:我们是国有企业,为国家做贡献是我们的天职,税一分钱也不能少交。我们要眼睛向内,做好内功,降低消耗,节省成本,向管理要竞争力、要效益。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在企业大力倡导“创新科技,服务产业;创造价值,服务客户;创造效益,服务社会”的经营理念,打造企业的品牌,走企业长远发展的正路,多次被授予“黑龙江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黑龙江省质量诚信单位”和“黑龙江省名牌产品”、“黑龙江省免检产品”等荣誉称号。她积极应对国家对房地产产业进行调控给建材企业带领的挑战,化挑战为机遇,在加强管理和产品研发上狠下功夫,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提升了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企业连续几年实现高速增长,2011年销售额达到3亿元,同比增长了30%,企业净利润达到2000万元,同比增长30%,,近三年,累计上缴国家利税达5000余万元,成为了企业所在地的纳税大户和明星企业,成为了黑龙江省属企业中职工劳动生产率最高的企业。

企业发展,首先要让广大职工受益。近年来,她先后争取项目资金6000余万元,在扩大产能、提质增效的同时,积极打造环保花园式工厂,她带头搞绿化,办食堂,辟建职工健身休闲场所,持续改善职工工作环境,极大的方便了职工的生产和生活,受到了广大职工的好评和爱戴。

二、大力推动地方建设,为地方发展献计出力

她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作为黑龙江省省管企业改革推进组成员,她参与规划设计和起草的龙涤集团、龙煤集团、黑龙江铁路集团、黑龙江机场集团等多个企业改革、改制方案及其相关子方案被省政府采纳,为黑龙江的国企改制作出了贡献。

她在国资委担任财务总监期间,先后向省国资委提交省铁路集团公司子公司延伸期货公司因自有资金不足,长期处于违规经营状态的问题;违规操作“嫩江县黑金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问题;东宁延伸铁路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组建方式为今后公司的运行尤其是在利润分配、产权交易、资产运作等方面埋下隐患的问题;龙涤股份计提减值准备金额过大的问题;龙涤集团存在大量不良资产挂账问题等40个专项报告。

三、积极参与民进省委组织的社会服务活动,以善举扶贫济困

她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热心公益事业,多次组织支部会员参加各类社会服务活动,在活动中教育会员、扩大民进组织的影响。2012年,她积极参加民进省委组织的新农村建设帮建活动,发动支部会员捐书3000多册,为黑龙江省宝清县郝家村建起了图书馆,使广大农民不出农村,就能查找学习到新的生产技术和市场知识。针对帮建村生产上的实际困难,她个人捐赠了价值20万元的农药,同时,捐资3万元,参与打了一口机电井,缓解了农忙季节生产用水紧张的状况。2014年12月,她积极响应民进中央开展的“书香彩虹”捐赠图书的慈善公益活动,在较短的时间内,组织支部会员捐赠了1000余册图书。

四、爱老敬老,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她尊老爱老,积极关爱老年人。每逢节日,她亲自组织发动“敬老献爱心”活动,组织公司员工经常为辖区困难家庭送去日常生活用品,如:豆油、大米、水果、饺子、糕点等。2014年元旦,在企业低利润的情况下,她带领公司员工到阿城杨树乡敬老院看望老年人,给他们精神安慰,并送去慰问品、慰问金折合人民币近1万余元,令老人们十分感动。

“慈善不在你捐多少钱,贵在你有一颗同情和善良的心。也许是你小小的付出,就会使一些的人得到很大的帮助,这就是慈善义举。”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