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并驾齐驱富裕路 回报社会有所值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吴海尧,男,1976年12月出生,民进会员。2010年,被评为昌图县“十大杰出青年”;2011年被评为“铁岭市自主创业青年标兵”;2012年被选举为“昌图县人大代表”;2013年被评为“铁岭市十大优秀青年”和“铁岭市劳动模范”。十几年来,他由一个普通的应届毕业生,经过创业、敬业、兴业的历练。如今已成为拥有上亿元资产、几千万利润、近千名员工、数百亩土地、十几个企业的领军人物。

一、积极参政议政,出色完成工作

他拥护党的领导,政治立场十分坚定。在2012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两年来,严格按照上级组织的各项布署积极开展工作,参政议政热情得到了极大的发挥。几年来共提出人大议案3个,为他人撰写人大议案提供基础数据5次。14年10月,民进铁岭市委组织开展“送文化进企业”活动,他热情支持,以集团为依托,以合作社成员为补充,成立了各种文化活动小组并坚持不懈开展活动。昌图县举办“六运会”,集团出资鼎力赞助,同时在篮球、乒乓球赛事当中取得了较好的名次。14年国庆节,八面城镇镇政府在文化广场举办企业大型文艺汇演,集团的民乐合奏被评为一等奖,坊间传为美谈。在“民进昌图小组”成立大会上,铁岭开明书院几位书画大师及集团业余书画爱好者现场泼墨,书法、绘画作品别具一格,令人赞叹不已。

二、探索经营模式,务求合作共赢

2011年5月,他以“昌图县佳缘牧业有限公司”为母体,注册成立了“辽宁佳缘农牧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生产自动化程度显著提升,企业涉足领域不断扩张。佳缘集团秉承“做好、做大、做强”的发展原则,目前已成为辽宁省乃至东北闻名的肉种鸡饲养、孵化龙头企业,并越来越发挥其重要的主导作用。他从一雏一组饲养开始,他是一个优秀的创业者;

他从一场一业拓展做起,他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他从一家一户扶持入手,他是一个致富的带头人!

从2011年6月开始,他在朝阳、八面和曲家镇创建了5个种鸡饲养合作社。通过制作养殖致富资料、介绍养殖技术专题、编写养殖技术规范,广泛发动周边群众开展了“科学养殖、携手创业、共同致富”活动。通过邀请市县及社会畜牧专家组织了养殖技术培训班52期,培训农民技术骨干430人次,带动农民致富户数达3800户。在养殖合作社中,他适时推出了“五统一、一共享”的经营模式 ,即统一供种、统一供料、统一供药、统一防疫、统一培训,共享佳缘品牌。截止2014年底,“种鸡养殖合作社”已经发展肉种鸡饲养专业户300户,获得经济效益近亿元。

昌图县八面城镇村民姚立春,曾经有过2年饲养肉食鸡经历。由于经验不足及市场价格波动大的原因,2年赔了3万元,还欠了2万元外债。他多次到家里鼓励其振作精神,并出资9万元帮助其改建了鸡舍;出资10万元添置了种鸡养殖设备;出资40万元作为雏鸡定购费用和流动资金。同时,企业还选派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技术服务和按市场价格回收种蛋。在他几年不懈的扶持下,姚立春已经成为“占地20亩、饲养4万套种鸡、出门开轿车”的小有名气的老板。他逢人便说,“是佳缘集团的发展带动了我,是吴海尧的支持改变了我人生轨迹”。

三、感恩回报社会,热心慈善事业

从一点一滴报效社会做起,做一个乐施的慈善家。多年来,他一方面通过发展龙头企业发展规模,带领广大农民共同致富,发自内心;一方面通过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扶贫济困捐资助学,乐此不疲。

几年来,集团为朝阳镇村民共架设了路灯40盏,方便村民出行;出资500余万元修建八面城镇文化休闲广场,极大地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有力的提升了城镇居民生活品味和幸福指数,各级领导多次参观,得到肯定;为地区教育事业共捐资40万元,以企业绵薄之力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慰问敬老院及贫困五保户百余次,关心老年生活,送孤寡老人温暖,解贫困户燃眉!

昌图县八面城镇贫困学生许丹东,父母无业可就、双亲重病缠身。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大连东软本科学习。吴海尧主动将其列为帮扶对象,每年捐助学费2000元,以解贫困潦倒的大学生燃眉之急。当看到许丹东眼角含着感激的泪水,嘴里说出:“谢谢海尧哥哥,我参加工作以后,也要像你一样尽已所能回报社会、帮助别人”的时候,他开心的笑了。是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人与人之间传承发扬,是多么令人欣慰的事啊!几年来,他先后为贫困学生捐款30万元,为灾区捐款42万元,为社会福利事业捐款75万元。

目前,随着企业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产品市场领域的日益拓宽,作为佳缘集团的领军人,他站在现代社会一流企业的高度,为“中国民主促进会”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作者:     责任编辑:戴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