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立足本职 服务百姓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大石桥市官屯镇大岭村党支部书记、民营企业家杨荣光白手起家走上致富之路,但他不喝酒,不抽烟,不住别墅,一辆桑塔纳车坐了十几年不舍得换,却在家乡绿化荒山,为村里修路建桥,扶贫济困、资助贫困学生上学、援助灾区、热心各项公益事业,近10年的时间里,先后捐助资金达千余万元。

八年前,大石桥市官屯镇大岭村是令官屯镇、大石桥、营口两市政府领导都头疼的典型上访村,群众多次集体上访到两市及省政府,村里外债近百万元……当时虽不是村干部的杨荣光对群众上访的矛盾缘由进行了梳理,得出结论就是一个“穷”字,为了化解群众的矛盾,他首先从治理村容村貌,改善村民生活质量,提高群众文化素养方面着手。

大岭村共有五个自然村,各自然村的村路由于年久失修,道路狭窄,坑洼不平,不仅影响村民出行,还极大地阻碍了村里经济的发展,于是杨荣光多次跑两市交通部门协调关系,又自掏腰包近60多万元,铺垫了路基。2700延长米的标准村级公路及配套的桥梁,顺畅了群众的心结。

杨荣光所在的大岭村,镁矿产资源丰富,多年的开采,使该村的荒山满目苍夷,岩石裸露,找不到绿地,特别是春秋两季,风沙满天飞,遮天蔽日,不见阳光。对此,富了的杨荣光,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下决心一定要还父老乡亲一个青山绿水。

2009年,杨荣光做出了一个用八年时间,投资500万元让家乡没有一块荒山裸地的大胆计划,当年他就从建厂资金中抽出150万元栽上了60万株的落叶松和刺槐。截止2014年,他已投资350余万元,植树100多万株,使村里绿化覆盖面积达90%。也是从那年开始,每年春节,全村1100户村民都会得到杨荣光送来的米、面、油,另外,全村84名党员,28户低保户、6户五保户、6户军烈属他还要专门再送去一份慰问品、慰问金,仅这一项支出每年就达40多万元,至今已坚持了整整八年。还有每年全村七万多元的有线电视费;村民每年10多万元的自来水费;联保队员一万元的工资都由他来承担。为了扬正气压歪风,每年农闲时他都出资两三万元请城里剧团来村里唱大戏。

2010年,他出资三万多元为村里的舞蹈队购置服装、锣鼓等乐器音响,修置了场地,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杨荣光还十分关心村党支部的建设,他先后两次为村党支部购置办公用品,出资组织村党员代表外出学习参观。

几十年的创业经历,他深深意识到知识的重要,因此他格外关注教育。大岭村的杨兴旺,父亲杨成喜智障,母亲体弱多病,家庭生活非常困难,2004年杨兴旺接到了高中的录取通知书,全家人在高兴的同时为学费发愁,杨荣光得知后主动为杨成喜家送去当年的学杂费,并承诺要帮助孩子完成学业。2007年杨兴旺考取了鲁迅美术学院。在杨荣光的资助下,孩子顺利完成了七年学业,并就业于广东陶瓷,现已成家立业。

几年来,他共资助十几名小学生完成了义务教育。大岭村先后有十五名家庭困难的大学生得到了他的资助,已有五人完成了学业。

在大石桥市一高、二高中、三高中还有6名学子,至今也不知道他们的姓名,却默默无闻的资助着他们完成学业。十多年来,杨荣光仅资助贫困学子这一项支出就达三十余万元。他每年要花上一万三四千元为大岭小学买煤。学校的校舍成了危房,镇村两级政府资金紧张,无力修复,决定要合并这所学校,这就意味着孩子们上学的路途变遥远,家长的负担要加重。杨荣光得知这个消息后,又捐资七万余元烫房盖,换门窗,保住了学校,孩子可以在村里就近读书了;由于村小师资配备不齐,没有英语教师,他就自己出资请来英语老师,让村里的孩子学上了英语;学前儿童也因他的慷慨解囊有了自己的老师,享受到了学前教育;2012年5月他出资3万元资助三高中举行了专家心连心活动;2014年8月,他出资3万元资助二高中请艺术家来校园做文化宣传,举办画展,创建走廊文化。这些年来,杨荣光究竟在公益事业上投资多少钱,他自己也记不那么清楚了,千余万元只能说是个保守数字,从“非典”到汶川地震,从水灾到雪灾,只要是公益事业他都首当其冲,每当从电视新闻中看到需要救助的家庭和孩子,他都会不留姓名的汇去少则几千,多则几万元。

村民耿连升、丁连发两个家庭,都因年事已高,家庭成员又体弱多病,杨荣光就主动承担起了这两个家庭的全部日常生活费用,包括经常住院的医疗费用。据不安全统计,大岭村有近200户村民因天灾、疾病、孩子上学等生活困难家庭得到过他少则几千多则上万元的资助。2013年,他以满票当选大岭村党支部书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积小善无以成大德。杨荣光八年如一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社会责任,企业的发展和他无私行为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各界群众的广泛赞誉。

几年来,他先后获得了“优秀民营企业家”、“安全先进个人”、“安全标兵”等荣誉称号,虽然取得了这些成绩,杨荣光在事业的拼搏上并没有满足,“是这方水土养育了我,我要尽己所能回馈养育之情”。

作者:     责任编辑:戴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