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民进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邬刚杰,男,1970年11月生,江苏彭隆律师事务所主任。邬刚杰会员于2005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现任民进徐州市委委员,徐州市政协委员,曾先后荣获徐州民进优秀会员、徐州市优秀律师、徐州市十佳法律顾问律师、“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十佳律师”等荣誉和表彰。

邬刚杰会员加入民进组织十年来,在民进大家庭的关心、爱护下,在民进组织及领导的引导、帮助下,努力学习大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理解、认识及理论基础,认真贯彻民进中央、省、市各级组织的意见和决议,政治坚定,对民进组织有强烈的归属感。

一、民进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阳光助学到宿迁”是民进江苏省委响应民进中央“彩虹行动”提出的,由民进市级组织分别帮扶宿迁市贫困乡镇的教学点。宿迁泗洪瑶沟乡中心小学是民进徐州市委的定点帮扶对象。2014年10月,泗洪瑶沟乡中心小学要建立图书室,民进徐州市委向全市民进支部和会员提出“爱心捐书”的倡议。“邬律师,书已提走,谢谢!”“不客气,民进的事就是咱自己的事。”这是民进徐州市委秘书长张俐与邬刚杰的短信对话。在这次活动中,邬刚杰捐赠图书275本,都是精心挑选购买的新书。

“民进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体现了邬刚杰会员发自内心的对民进的情感。

二、积极开展法治教育和捐资助学活动

民进是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民进的社会服务突出体现着“智力帮扶”这一民进特色,充分利用会内教育、文化等优质资源积极开展社会服务。

邬刚杰会员作为律师,积极响应和配合民进的社会服务活动,利用法律专业优势,送法进校园,针对青少年开展法治理念启蒙教育。自2006年起,通过义务法律讲座等形式,向青少年传授法律知识,讲授法律的价值和意义,指导学生们遵法、守法、用法,为国家的法治建设打基础,做贡献。随着送法进校园活动的开展,送法进军营、进社区活动也在逐步扩展。现在,邬刚杰会员带领的彭隆律师事务所担任着徐州市第八中学等学校的法制副校长,还担任着驻徐某部法制辅导员。

基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以及农村教育及受教育情况存在的现实困难,邬刚杰会员在二十余年中通过希望工程、春蕾计划等捐助的贫困学生已难以计数。除了个人的行动,邬刚杰作为彭隆律师事务所的核心,和所内其他民进会员一起号召彭隆所全体律师为教育、为贫困的中小学生捐资捐物,将个人的力量扩展到集体的力量,聚小善成大善。例如在江苏省律师协会筹资改造律师希望学校教学设施和开展结对助学活动中,邬刚杰及彭隆所的捐款金额在全省律师事务所中列第3位。

三、“帮扶平凡好人”公益行动

这是邬刚杰会员发起的、以江苏彭隆律师事务所为主要参与者的公益行动。

在长期的捐资助学、扶危济困活动中,邬刚杰于2011年形成并确定了未来的公益活动思路,即“帮扶平凡好人” 公益行动。以“好人有好报”这一朴素的、大众广泛认同并抱有美好期盼的传统道德观念为基础,以需要救助的普通、平凡却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的好人为捐助对象,通过平凡好人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而对大众产生的积极影响,促使更多的人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他人提供帮助,从而改善社会风气,促进社会道德重建。

百善孝为先,9岁女孩姚心彤要为身患白血病的爸爸捐骨髓;赵牌坊村50余岁的农民张女士虽然家境贫寒,但仍然坚持照料本村孤寡老人十余年而未间断,为“善心”作出诠释;摆摊修自行车的刘百喜在身患尿毒症、缺医少药的情况下,仍热心公益,常年义务护送少年儿童过马路,为小区居民巡更,协助维护社区治安和秩序,人称“活雷锋”;“爱心车队”队长、的哥王永智因患病而丧失部分劳动能力……他们都得到了来自“帮扶平凡好人”公益行动的资助,并且不仅一次,其中超过一半的资金由邬刚杰会员提供。

让平凡好人在危难时得到关爱和回报所产生的社会效果,不是捐助者和捐助行为本身所能达到的,依靠平凡好人所产生的社会价值更是捐助者无法达到的。

四、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全社会各主体、各阶层对法律服务的需求越来越普遍。律师作为最主要的法律服务提供者,有责任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做贡献。

针对民营企业、个体经营等经济主体,邬刚杰律师和他的团队积极参与省、市司法行政机关开展的“促转型、促升级;助稳定、助发展”等法律服务专项活动,在大型市场及园区开展“防范经营风险、构建和谐企业”为主题的法律服务,以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加快江苏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驾护航。其中,仅在一家钢铁物流园开展的活动中即签订服务(义务)协议50余份,提供专项服务300余次。

为进一步加大农村义务法律帮扶工作力度,预防和减少纠纷、群体性事件,邬刚杰带领彭隆所专门制定法律帮助计划,并与20余家村委会及村办园区业主签订协议,帮助解决涉及土地流转、留守人员、农村养老和社会保障、邻里及家族矛盾等关乎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200余件,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城乡均衡发展。

针对弱势群体,律师则应当及时提供法律援助。虽然,邬刚杰已经很少出庭代理诉讼案件,但每年必须办理3件以上法律援助案件,已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逾60件。主任带头带来了好的风气。近5年来,彭隆所一直是徐州市实际办理援助案件数量最多的律师事务所。

五、再接再厉

邬刚杰会员在社会服务活动中用心、用力,同时带动并通过事务所整体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个人的奉献得到了褒奖,彭隆律师事务所也获得了江苏省律师行业文明单位、徐州市法律援助先进集体、“双促双助”先进单位等等荣誉。但是,社会服务是项长期的工作,不仅需要积极参与,还需坚持不懈努力。2015年中,邬刚杰会员将继续带领全所同仁,在民进徐州市委的指导下,再接再厉,继续开展和推进社会服务工作。

作者: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