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王书栋同志社会服务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王书栋同志社会服务的先进事迹

王书栋,男,民进会员,现任绥化市青联常委、安达市人大代表、安达市济仁医院院长。十年来以济世济民、仁爱为本办院立院,积极投身社会服务,他所创办的这所民营医院得到了社会各界和百姓的认可,特别是得到社会弱势群体的支持赞赏。2012年医院志愿服务站被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协调小组授予“全省十佳志愿服务工作站”称号。医院还先后获得安达市先进党支部、文明单位标兵、青年文明号、诚信单位、十佳诚信药房,绥化市卫生系统先进集体,黑龙江省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王书栋个人2012年获共青团安达市委五四青年标兵称号;2013年获民进绥化市委社会服务先进个人称号。

一、加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努力为弱势群体搞好服务。王书栋在医院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争创全国文明医院,积极实施扶贫帮困、以院带村共建工程。2014年与全市112个行政村结对共建,为农民的健康搭建“绿色通道”。医院推行了为全市城乡低保户、五保户、贫困户、贫困党员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众医疗救助的“五免费”措施:常年为65岁以上老人减免各项辅助检查费50%,免费做心电、透视;为低保户、特困户、残疾人减免各项辅助检查费50%,对住院治疗的患者减免住院床费;每月深入社区一次,为行动不便及卧床病人免费做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为特困人员免费送医送药;定期到城乡福利院和敬老院为患病收养人员义诊,并赠送所需药品;免费接送行动不便的低保户、特困户人员到医院就诊。据不完全统计,推行上述惠民措施的近5年里,医院为弱势群众减免各项费用近300万元,惠及群众近万人。院内还设立了慈善病房,对特困患者给予照顾,减免一定比例的各项铺助检查费、治疗费、床费及药费。从2005年开始至今在慈善病房救助贫困患者260余人,减免资金80多万元。2012年7月,家住安达市铁西街的低保户司炳臣患了胰头癌,医院为他实施了胰头、十二指肠扩大切除术。手术十分成功,王院长还决定为他减免了近4万元的费用。2012年3月,昌德镇一农民患者来院就诊,处于休克状态,被诊断为肝硬化、脾肿大、上消化道出血,病情非常危急,需要马上住院手术治疗。医护人员在患者无钱的情况下立即为病人输液救治,院长王书栋当即决定:“抢救病人的生命要紧,费用以后再说。”就这样,医院为患者实施了手术治疗,经医生的精心救治,患者康复出院了,医院为这名贫困农民减免各种费用3万余元。安达市中本镇大本村农民孙连波家是济仁医院常年帮扶的特困户,2010年,孙连波10岁的小孙女孙卓娅患上了白血病和骨癌,为了治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王书栋得知,首先帮助孙卓娅办了低保、医保,然后携手慈善会为孙卓娅治病筹款,又联系北京301医院为其治疗,出院后又将她接到济仁医院进行康复治疗,现在孙卓娅已奇迹般恢复健康,在中学读书。2013年,医院又免费为65岁的孙连波做了肠道手术,让他摆脱了几十年疾病的困扰。王书栋还为孙连波的儿子在城里安排了工作,每月收入3000多元。三年前济仁医院帮助孙连波家办的小型民猪养殖场已见效,现在他家不但脱了贫,并且还上了许多债务。

二、大力开展慈善为民志愿服务,致力打造慈善为民医院。王书栋2012年7月组建了医院志愿者服务队,现有志原者95人。济仁医院志愿者在立足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泛深入开展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经常深入到农村、社区为特困低保户送医送药,捐赠生产生活用品。医院志愿者坚持常态化的人民公园义诊活动,活动每年从“五一”开始直到“十一”结束,每年参加义诊达3万人次。几年来累计义诊8万余人次,为困难群体捐款捐物及药品等累计资金180多万元,资助贫困患者260多人,形成了以“扶危济困”为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品牌。王书栋在医院积极打造以“爱”为核心的企业文化,确定了“以人为本、大爱无疆、济世为民、救死扶伤”的办院宗旨,在医护队伍中广泛开展视患者为亲人、让患者满意直到感动的优质服务活动,从而把医院办成了政府满意、百姓信得过的诚信慈善医院。王院长总是牵挂着社会福利院、农村五保供养中心的老人们。每年的春节、端午节、中秋节、老年节等传统节日,都要带领医护人员带着礼物、诊断仪器和药品去为孤寡老人和残疾人义诊献爱心。医院关爱孤寡老人活动开展的近5年时间里,为老人义诊3000多人次,捐赠的药品、食品、物资折合人民币20多万元。2012年7月《慈善公益报》报道了济仁医院帮助社会弱势群体的事迹;2014年12月《慈善公益报》再次连续推介了医院的慈善公益行动和王书栋院长的成长经历与社会服务工作业绩。

三、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积极参加民进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作为民进会员,王书栋不但承担起了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做贡献的社会责任,还承担起了民主党派成员应担负的政治责任。凡民进绥化市委组织的各项活动,他都主动积极参加。他热心参加民进组织开展的参政议政活动,积极建言献策,认真撰写提案,他在撰写的《关于加快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建设的建议》的提案中,建议组建以社区为范围,以家庭为单位,以需求为导向,以居民健康为中心,以慢性病人、残疾人、贫困人群等弱势群体为重点,融预防、健康教育、医疗康复等“三位一体”的,能够给病人提供有效、经济、方便、快捷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这一建议得到了民进绥化市委的重视,相关部门采纳落实。王书栋还积极参加民进绥化市委组织的送医药下乡活动。2013年9月12日和2014年的9月12日,在王书栋院长带领下,由部分医护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带着彩超、心电仪等设备,两次来到绥化市北林区永安镇正黄五村为农民义诊,参与民进绥化市委开展的“送医、送药、送文化”下乡活动,为农民送去了1万多元的药品。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