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创新形式,优化机制,开拓资源,提高社会服务工作的实效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年来,民进平桥总支在民进信阳市委会的团结带领下,加强学习,顺应形势,思想认同,行动自觉,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下,不仅在注重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等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而且发掘自身优势,竭诚服务社会,社会服务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亮点纷呈。民进平桥总支先后被民进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组织,被民进河南省委表彰为全省先进基层组织,多次被民进信阳市委会评定为先进基层组织。

  一、坚持重点扶持,继续为定点开展社会服务的乡镇和扶贫点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下乡活动。在民进信阳市委会的组织下,平桥总支先后在五里镇、洋河镇、甘岸办事处等地举行送科技下乡活动,活动采取了科技宣传与现场技术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养鸡和养猪技术培训班,共展出板面1000余块,发放科普图书12000余册,发放科技宣传资料十万份,培训养殖户400余户,接受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2013年4月,市委会组织会员向平桥区甘岸办事处捐赠图书5000余册。

  2014年6月4日,民进平桥总支、平桥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在平西路社区开展反对邪教科普宣传活动,活动以“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拒绝邪教,促进和谐,建设文明社区”为主题,共展出宣传板面20余块,发放宣传手册600余册,发放反对邪教科普宣传资料5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

  9月23日,民进平桥总支在肖店乡举行“全国科普日”送科技下乡活动。活动以“创新发展,全民行动,科技服务三农”为主题,帮助农民树立科学、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提高农民依靠科技致富的能力。活动共展出版面60块,发放农业类科普图书300余册,科普光碟150套,发放科技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60余人次。

  二、继续深入开展捐资助学和扶贫济困等活动。按照市委会部署,民进平桥总支多次举行以“践行志愿精神,倡导助残风尚”为主题的捐赠活动,在每年全国助残日来临之前,总支成员和市委会领导一起都要到市特殊教育学校和市儿童福利院开展捐赠活动,为残疾儿童送去现金以及奶粉、玩具、棉被等物品。2013年5月,民进平桥总支组织会员为雅安地震灾区捐款8000余元。2014年8月3日,云南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平桥总支广大会员通过所在单位,纷纷慷慨解囊支援灾区抗震救灾,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向鲁甸人民传递了爱心和温暖。9月22日,在民进河南省委会的组织策划下,按照市委会安排,洛宁县罗岭乡考察组一行8人走村入户,深入平桥区郝堂村参观学习,实地调研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考察组对郝堂村建设“美丽乡村”的做法给予了很高的赞誉,对新农村建设方式有了更新的认识和更广阔的思路。10月21日,市委会组织会员在平桥产业集聚区组织开展社会事务活动,在平桥产业集聚区领导陪同下,会员们先后参观了瑞孚实业、超越服饰、舜禹光学科技等知名企业,并在平桥工业集聚区招工服务中心开展了以“牵手公平和正义”为主题的法律咨询活动。

  三、积极组织会员参加社会活动,提高民进的社会形象和公众影响力。先后选派多名会员参加民进全省第一、三、四期骨干会员培训班;选派1名会员参加民进河南省委会参政议政骨干会员培训班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知识竞赛,荣获二等奖。2013年4月18日,在民进信阳市委会组织策划下,总支骨干会员和市委会领导一起开展“珍爱环境、洁净山林”为主题的登震雷山户外健身活动,目的是从爱护生态环境的角度出发,珍惜健康,让会员从繁忙的工作中得到一份缓解,对会员的身体素质进行一次测试,从而增强大家的环保意识、锻炼意识和健康意识,以良好的身心状态投入到工作、生活中,从而进一步展现我市民进会员的风采和良好的社会形象。2014年11月13日,民进平桥总支组织举办平桥区各民主党派、知联会中心组学习活动,传达学习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汇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

  四、重点围绕中共信阳市委、市政府发展战略目标,在建设文化强市、加强社会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等课题上建言献策。总支会员对全市农村合作社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写出了《关于我市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关于我省农村垃圾处理问题的建议》被评为河南省十一届政协优秀提案,《关于社区建设情况的调查报告》受到民进河南省委会的表彰。在2014年度上报民进河南省委会拟立项的调研课题中,《关于信阳市平桥区留守儿童受教育情况的调研报告》被省委会参政议政调研处立项。《关于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管理的建议》被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列为第158号提案给予A级办理,并得到市政府食安办的答复。在2014年民进河南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关于加强全省中小学食堂管理的建议》获一等奖,《关于加强我省农村文化建设的建议》获二等奖。

  在以后的工作中,民进平桥总支将继续坚持社会服务工作的政治性、公益性和务实性原则,以民进中央部署实施的“同心工程”为重点,进一步发挥优势和作用,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创新形式,优化机制,开拓资源,进一步提高社会服务工作的实效。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