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回报社会做好事,我快乐着!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0年正月初六清晨,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皖河农场一分场一区六队占多喜6个兄弟姊妹,家家户户鞭炮齐鸣,烟花飞舞,乡亲乡邻,亲朋好友,人头攒动,欢声笑语,团聚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老老少少,男男女女,簇拥着一位戴着眼镜、约摸50开外的陌生男子,“大哥”“伯伯”……辈分不同的人如此亲切地称呼着他。一位年逾古稀的老大娘更是禁不住热泪盈眶,紧紧抱着这位陌生人,声音哽咽地说:“儿子,我们可把你盼来了!”这位从江苏省南通市远道而来的“儿子”,正是民进南通市委驻会副主委何志斌。

占多喜一家都在通务工,人生地不熟,工作生活遇到诸多不便,何志斌有求必应,为他们提供许多帮助。同时,还在他们的子女上学在经费上提供支持,生活上加以关照,更在思想上给予关心,令他们感激不已。于是,当春节期间来到安徽时,受到了特殊礼遇。何志斌与许多人非亲非故,素不相识。然而,在这些人的眼里,他就是自己的儿子、大哥、伯伯、干爹……提起他的感人事迹,也许三天三夜都说不完,在此,仅撷取几朵浪花……

2011年5月1日,是家住南通市新联乡十八大队一小队张丽的大喜之日。在她的婚礼上,有一位特殊的客人,与她家非亲非故,却被安排在主宾席上,受到隆重礼遇。这正是民进南通市委副主委何志斌。

说起何志斌与张丽的相识,还要追溯到11年前。2001年5月1日,难得休假的何志斌在家忙着帮爱人打扫卫生,发现窗纱破了,就骑着自行车出去买窗纱。突然发现一小女孩孤零零地站在路边哭泣。何志斌感觉得有点不妙,便连忙停下车,躬下身子问:“小朋友,你怎么了?”小女孩抬头看看这位陌生人,又胆怯地大声哭起来。原来,小女孩跟着姐姐来南通玩,不知怎么就走散了。小女孩手指着北方说着浓重的方言,何志斌好不容易才听明白是“新联”。天哪!离市区大约七八十里地呢!无法立即给她家人报个平安。何志斌当即对小女孩说:“小姑娘,不要怕,伯伯送你回家。”

这时,已近傍晚六点。五月的天气,白天热,晚上却很凉,小女孩坐在破旧的自行车后面冷得直哆嗦,何志斌索性把外套脱下来让她穿上。乡间的小路没有灯火,两边的麦子长得又很高,小女孩特别怕,何志斌一边骑车一边鼓励着小女孩。人坐久了,屁股酸了,就下车推着车走一段;累了,坐在田埂上,歇一会再上路。好不容易到了通州区刘桥镇。小女孩认识路了,何志斌按照她的指点,气喘吁吁蹬车前行。晚间10点左右,终于把小女孩送到了家。此时,小女孩的家人正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邻居也你一言我一语断定小女孩是被人贩子拐走了。孩子的母亲更是在旁边默默地流泪,嘴里不停地喃喃自语:“怎么办呢?孩子,你在哪里啊?”“娘,我回来了!”熟悉的声音忽然从远处飘来,小女孩顾不得车停稳,一下子跳下来,一阵风似地奔回了家。他们一下子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和眼睛:“好了,好了,孩子回来了!”母亲紧紧搂住小女孩再次大哭起来。此时,何志斌却悄悄地消失在夜幕里,又独自骑着车踏上了几十里回通的路程。自行车的脚踏竟然骑坏了,何志斌两腿酸得再也蹬不动了,只好慢慢地推一段骑一段,骑一段推一段,到家已经凌晨一点多钟了。第二天,南通人民广播电台在第一档早间新闻里播报了这件好人好事,一时在统战系统传为美谈。

不久,小女孩家人几经周折,拎着鱼肉烟酒登门道谢,均被婉言谢绝。原来,何志斌为让小女孩放心,早先把名片给了她。相反,当得知女孩家境状况不好,何志斌每年还带衣服、学习用品和现金去看望,并鼓励她好好学习。冬去春来,时光荏苒,小女孩长大成人。在确定婚礼嘉宾时,何志斌成了她家第一个邀请的贵宾。

何志斌的“好心”在熟悉他的人中是出了名的。在很多场合,流传着关于他的一个“笑谈”,就是他的“干女儿”特别多,她们年龄不一,从七八岁到二十几岁;籍贯各异,江苏、云南、湖南、甘肃……在南通更是遍布各县市区。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家庭贫困,甚至无法享受同龄孩子求学的权利,湖南的彭清沅就是其中的一位。

2003年春天,何志斌赴湖南学习考察,与机关干部在永顺县一户农家门口看见一个小女孩正在向妈妈问问题。教师出身的何志斌当即上前,耐心地为她解疑。小女孩告诉这位热心的伯伯,她叫彭清沅。何志斌感到她的家境不好,临别时还掏出100元钱塞在了她手中。分别时,何志斌记下了小清沅的家庭地址。此后,一直和小清沅保持书信往来。逢年过节和新学期开学,都要给她寄去钱款。兄弟党派的同志出差去永顺,何志斌也要托他们带去钱代为看望。2005年,何志斌利用出差的机会,又专程去看望了小清沅一家,并将清沅认做自己的干女儿。

十几年来,何志斌就在诸如此类的机缘下认下了十多位“干女儿”、“干儿子”。逢到开学时节,何志斌必定要给她们汇去钱物,让她们迎接崭新的学习生活。凡是入高校深造的,他总要给他们送去拉杆旅行包,并且常常通信通话,鼓励他们好好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最近,何志斌又认了几个“干女儿”。其中一个是前年上半年从朋友那里了解到的南通市东方中学蔡雨同学,何志斌多次前往慰问,花了近5000元买了手提电脑亲自送上门。他称此举是“送钱更送智”。

另一个是家住如东县栟茶镇三星村8组58号的徐姝琪。2008年以来,小姝琪一家遭遇了许多不幸,爷爷突患脑溢血不治身亡,奶奶患心脏病基本丧失劳动力。屋漏偏遭连夜雨,2010年小姝琪的爸爸又患上了严重的尿毒症,长期就医治疗。全家人的生活、医疗费用全都靠妈妈一人在镇上打工的微薄收入来承担,只能是杯水车薪,无济于事。几年来,家中欠下不少的债务。2011年,何志斌在南京开往南通的火车上认识了小姝琪,了解到这些不幸,当即记下了她的家庭住址,并答应一定要去她家看望。

那天,何志斌没有动用公车,坐着大巴前往如东。由于不熟悉情况,何志斌坐错了大巴车,结果在半路上给“丢”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何志斌站在路边,看到车来就招手,期盼有个好心人搭载一下。当时正值炎炎六月,一辆辆的汽车疾驰而过,却无“好心人”的出现。何志斌只好往前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汗水湿透了衣背。何志斌事后说,他已经有十多年没有这么“狼狈”过了。这样走了接近1个小时,好不容易出现了一辆“的士”,何志斌也顾不上谈价钱就上了车。的士司机问何志斌来如东干什么,他就将事情由来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司机。司机感动了,便如实告诉何志斌,他是开黑车的,原本打算“狠宰”一下的,却被何志斌的精神感动了。将何志斌送到小姝琪家后,执意不收车费,还邀请何志斌有空到他家做客。

自此,何志斌就经常利用双休日前往如东看望小姝琪,给她家送钱送生活用品。当他听说小姝琪想要一台电脑后,就立即将女儿的一台笔记本电脑送去,并且为她支付了1400元网络开通费用。小姝琪的父亲每个月都要来南通做血透,何志斌还常常为他们安排食宿。不仅如此,他还发动身边的关系共同来关心这个困难的家庭,组织朋友、会员给这个家庭捐款捐物。他将小姝琪家的情况报送给了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引发社会关注,给这个家庭带来生活的希望。

事实上,谁有困难,何志斌都会尽力关心帮助。2006年,何志斌到通州市调研时,偶然结识了通州市三庙村十一组的李德云。李德云是先天性聋哑人,右肾又被摘除,不能从事体力劳动,与年迈的母亲相依为命。李德云1996年收养了一名弃婴,但一直以来,他多次欲为养女办理户籍都未能如愿。何志斌得知此事后,当即写了一份建议委托通州市政协转交有关部门。没多久,这一问题得到了解决。之后他还多次到李德云家看望并慰问他们。安徽在南通的一批外来务工人员人生地不熟,他们一有困难,也来找何志斌,他总是有求必应,尽力而为。在这群安徽老乡面前,何志斌比他们的亲人更加可亲可敬!

何志斌家庭并不富裕,却热心服务社会,奉献爱心,向贫困学生和家庭捐款捐物,做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好事。刚开始,他的妻子对他的行为特别不理解。她说:“我们家庭也不富裕,女儿还在上学,我已经退休,家里就靠你一个人挣钱,以后用钱的地方多!”何志斌却只是笑笑,依旧默默地坚持着自己的“爱心行动”。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几年下来,何志斌捐助款项总计达到8万余元。这笔钱相较于一些大企业、大老板捐助的数额似乎微不足道,但这是何志斌省吃俭用,从固定工资中抽出来的,聚于其上的爱心并无一丝逊色。

何志斌不仅个人奉献爱心,他还积极发动身边的人一起参与到爱心队伍中来。在他的积极倡导下,民进南通市委建立了“扶贫帮困爱心基金”;在他的行动感染下,很多会员都相继加入了爱心团队,开展“一对一”爱心帮扶活动;在他的精神感召下,许多基层组织开展了“同在蓝天下,大手拉小手”爱心行动。爱心在延续,暖流在涌动,一个个弱势家庭受到帮扶,一个个贫困孩子获得资助,他们不约而同从心底里喊出:民进真好!

近几年来,何志斌先后荣获南通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和市民巡访团建团十周年“十佳巡访员”称号,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的方圆法治网等多家媒体均以大篇幅给予报道,中共南通市委、市政府给予隆重表彰。面对许多荣誉,何志斌只是淡淡一笑。在他心里,能够尽其所能为社会、为弱势群体、为贫困家庭和孩子做一些事情,就是莫大的快乐!

何志斌说:“我的父亲在旧社会被拉过“壮丁”,吃足了苦头受够了罪。他告诉我,新旧社会两重天,我们要知足,要感恩,要回报,要力所能及地为国家做点事。我不能忘记父亲对我的谆谆教诲,我见不得‘苦孩子’。我不是老板,不是明星,我一不图名,二不图利。当那些孩子搂紧我、发自内心地称我为伯伯、爷爷甚至‘干爹’时,我感到了无比的幸福与快乐!”

作者: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