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让爱心之路越走越宽广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湖北是一个教育大省、文化大省,同时具备山区、库区、老区多的地域特点,经济发展不均衡。长期以来,许多贫困市、县的教育发展水平也低于其他地区。这些贫困地区由于经费投入不足,一些中小学校教学设施简陋,教学、学习资料极为有限,严重制约了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帮助这些贫困学校早日摆脱困境,让失学儿童能再次回到课堂,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民进湖北省出版支部(2011年6月后为“长江出版传媒委员会”)就将阳新等县列为对口帮扶的对象,将教育扶贫作为社会服务的重点工作来抓。

  面对这些地区落后的教育状况,出版支部对其教育资源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同时结合自身的界别特色和优势,决定突出抓好贫困乡镇学校图书室的建立和贫困生上学难的问题,帮助当地学校逐步改善硬件环境,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二十年来,出版支部累计捐书一万余册,捐资数万元,帮助多名中小学生顺利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协助近十所中小学校建立图书室,大大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师生们的教学、学习环境,提高了办学质量,点亮了贫困学生心中的希望之灯。

  回顾二十年来,尤其是近五年来走过的爱心旅程,民进湖北省长江出版传媒委员会的会员们有诸多的收获和体会。

  一、领导高度重视,有序部署安排

  出版支部的教育扶贫捐助是民进湖北省委会开展的“三下乡” 活动中的重要内容,从活动之初就得到了省委会领导的支持,肯定了开展此项活动的意义,认为是实施教育扶贫工程的重要内容,希望此项爱心公益活动能持续开展下去。正是有了领导的高度重视,二十年来,出版支部的各种爱心捐助活动常抓不懈,每次活动都得到了有关部门和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使捐助活动得以顺利的开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受到了各级部门领导的肯定。首先,出版支部将爱心捐助活动早早地纳入全年重点工作的计划中,在年初全体出版界会员参加的大会中就进行讨论,初步制定计划,做到早有计划,早有准备。其次,由分管出版支部的副主委具体负责,带头参与捐助活动,做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会员认真领会上级精神,深刻认识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极大地调动了参与的积极性。

  二、做好动员工作,发挥特色优势

  在开展扶贫帮困的捐助活动前,出版支部都会开展会员交流或深入基层的活动,如利用一些调研活动(如有关农家书屋的调研)组织会员下乡,走访贫困家庭和学校,亲身感受广大农村孩子艰苦的生活、学习环境以及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求,不仅使出版支部的会员们体察到生活在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学生的生活现状,也激发了他们在捐助活动中的热情。通过对这些贫困学生、学校的真诚帮助,有效地改善了当地学校的办学条件,充分展示了民进组织对民生的关怀。此外,不少会员尤其是老会员纷纷在各自工作的出版社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使爱心捐助活动得到了会员单位党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不少单位都捐赠了大量图书。不仅使此项活动在更大的范围内取得了成效,也为民进组织赢得了良好的声誉,而且这也是此项活动能得以持续开展下去的重要因素。

  三、抓好落实工作,措施具体细致

  为了使捐助活动有条不紊、积极稳妥地开展好,出版支部的领导不仅提出了捐助活动的要求,还按照捐助活动的时间安排,对开展捐助活动的落实做了细致的安排,让会员们在短时间内能迅速做好落实工作。如指定专人负责联络不同单位的会员,了解情况,制定时间表,并及时向省委会有关领导汇报进展情况。还具体要求会员捐献的图书必须是新书,必须是对农村孩子的学习、生活有帮助的图书,做到捐助有针对性、目的性、实用性。同时制作捐助活动明细表,详细记载每位会员捐献的款项及图书的数量、码洋(价格)等。正是因为落实措施抓得具体到位,才使年初制定的计划得到有效的实施。

  四、扩大活动范围,创新活动形式

  之前出版支部的捐助活动都是在会员中开展,虽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但常会遇到出版支部人数少、活动范围小、形式单一的困境,会员们集思广益,开拓思路,想出了不少好主意。如会员们因工作关系,经常与印刷厂、照排公司有业务往来,经过宣传沟通,常常得到它们的支持,得到大量的新版样书及音像制品。此外,2011年以来,会员们还积极利用在各自领域的影响,通过办画展、讲座等形式筹集善款,不仅令我们的爱心活动能长期持续下去,而且还宣传了民进组织,在民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民进湖北省出版传媒委员会通过积极宣传,广泛动员各方力量,促使会员们争相为改变贫困地区落后的教育状况作出了贡献。同时,也唤起了社会各界对贫困地区青少年儿童成长的关注,让更多的人加入到“送温暖、献爱心”的队伍中来,为在湖北形成扶贫济困的良好风尚,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好我们力所能及的工作,尽了一份绵薄之力。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